這幾天下來的一些心情整理

趁著今天下午沒課,獨自一人再度到影城觀看電影《你的名字(君の名は。)》,劇情大綱便不贅述,只單純地分享我看完的感受,以下有雷,部分觀點為我個人解讀,不喜勿戰,有也不理。

這部動畫讓不少哭著走出電影院,很遺憾,我並沒有;除了因為電影院太乾燥,哭不出來,不是因為電影不好看,而是看完之後揮之不去的惆悵糾結在心中,異常龐然的沉重讓我看完電影數天後,仍沉浸在劇情與感傷之中,飽滿的情緒,使我不知從何宣洩,即使看了第二次,我依然只感覺到眼眶裡有某股聲音在呼喚,淚水褪去之前;或許要看第三次,我才能像無數觀眾在戲院裡哭得唏哩嘩啦,而我確實打算這麼做。

讓我感動的哭點有六個,三個是出自悲傷,三個出自彷似得到某種救贖的喜悅。瀧得知三葉在三年前彗星來的那一夜死去,家園被摧毀;三葉在電車上遇到瀧,瀧卻不認識自己要三年後才會認識的她;兩人忘記彼此,不斷地錯過與擦身而過。另外三個則是與前三者的對比,瀧到神體中喝下三葉的口嚼酒—「半身」,在「分身之時」與三葉重逢;瀧在三葉手裡寫下的,其實不是他的名字,而是那句讓三葉低聲哭罵:「你這樣我怎麼知道你的名字?」的「我喜歡你」;最後,是片尾的高潮,不像新海誠以往作品的失落與遺憾,而是給予瀧和三葉,銀幕前所有曾錯過的觀眾的真摯救贖,我永遠也忘不了那幕,瀧與三葉在階梯上擦肩而過,兩人想說什麼卻又沒有勇氣說出,不斷尋找什麼樣的人或景色,尋找那些記憶中消逝的美好契機;瀧鼓起勇氣轉身大聲地問:「請問,我們是不是曾經見過?」剎時,所有似曾相識浮出記憶之海,三葉臉上綻起喜極而泣的笑容:「是的,我也是這麼覺得。」瀧的淚水在記憶終於圓滿,找回失去的、最重要的、不能忘記的人後淌下,兩人同聲問著對方,也再次呼應片名:「你的名字是……?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非常非常喜歡,它給我一種細膩卻深刻的情感,看似夢幻地只在青澀戀愛中出現的錯失,不正是一次次在我們生命中周而復始地流動與循環嗎?三葉把頭髮剪短的原因,在看過第二次我明曉原因了:繫在她長髮的扭結,送給心愛的男孩後,決定割捨這段男孩不知道她是誰的感情,髮帶已經送給最重要的人了,還需要蓄著長髮做什麼?想到這裡,我不禁聯想到名為《聖誕禮物》的短篇小說,男女主角拿自己最珍貴的東西,用自己所有的心意送給彼此聖誕禮物,卻發現禮物因為沒了長髮與手錶的而失去功用,但留下來的是滿滿的愛,願意為對方著想的愛。想到此處,眼眶又不住地泛紅。

不想忘記的人,那個對自己很重要的人,你的名字究竟是?你願意用自己最珍貴的東西去換回什麼?最終,我很喜歡那句瀧對三葉說的話:「不論妳在世界的哪裡,我都一定會去找妳!Sweet Christmas!看來我非得三刷不可了!還要看完其他新海誠的作品,例如《言葉之庭》(小說應該會入手)、《秒速五釐米》等,一窺當代大師的其他作品。

好啦!接著談談亂度空間EntropySpace開張後,這十五天來的一些發展;由於恰逢期中考,直到上週三才有更新,聯絡學長策畫之後的活動。十二月上旬,會有一次目前為止,規模最大的活動,非常歡迎其他學校對生醫科學研究的學生一同參與,活動細節保密商業機密,會請三位非常優秀的學長姐分享、交流經驗,他們各自代表醫四學生、住院醫師、出國唸博士學位的學生;也因為規模之大,需要場地的事先確認,和老師借用能夠視訊會議的器材,聯絡、接洽來分享的學長姐要談些什麼,撰寫介紹文,向所有可能有與確定有興趣的人宣傳。

 再一次,我很喜歡我現在做的事,從無到有,把一件沒人在做,卻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完成。雖然過程中有不少挫敗與困境,例如準備採訪內容、撰寫文字稿、邀請學長姐被婉拒,活動當天發現不會操作投影器材等,自己身邊的同學因為自己學習能力較差而意願不高,願意參與、投入者太少等因素而陷於挫折,但我確實學到如何解決問題,某些情境發生的解決方式,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完成每次的挑戰。

我很高興能為參與者帶來某些改變、某些視野的提升,我辦這些活動,從來不是為了自己的成就感或提升知名度,而是希望可以讓陽明校園更好,補足某些我認為可以做好的部分。我學到什麼並不重要,而是參與者、投入時間準備的學長姐能彼此交流到什麼,那才是真正重要的。

很感謝很多同學與學長姐的鼓勵,這些鼓勵是我進步和前進的最大動力;每每看到那些帶給我正向力量與思考的文字,都讓我更願意拼命為他們做點什麼,為我們這一代做點什麼。我記得開學那時我恍然發現自己的缺點:很難對一件事保持熱情,尤其是學業之外的事務;而如今,我相信我找到了,那件值得我投注所以熱情的美妙事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