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劉慈欣筆下的硬科幻與文明世界(上)

    最近這幾天忙碌著各式各樣的事情,期中生物實驗結報、iGEM簡報、醫學人文導論之病人訪談口頭報告、兩場Entropyspace(亂度空間)活動策畫與安排,每天幾乎只睡不到五小時。
    但是,我依然勉力抽出時間,看完之前購買的劉慈欣短篇小說集:《時間移民》與《2018》;不消說,兩本都是簡體中文版的,台灣沒有出版社代理翻譯,我又希望支持正版,遂購買之。

    我想簡略談談我認為最棒的幾部短篇小說,以及某些小說可以再被改編其他作品,擴展硬派科幻小說本身的泛娛樂層。當然,因為文章編撰的同時,還有其他要事,遂分成上、下兩篇,還請諸看官見諒。

    個人首推〈時間移民〉與〈超新星紀元〉。在〈時間移民〉的故事中,我認為比數十年前的〈時間機器〉描寫得更好;在劉慈欣的筆下,未來世界的發展是循序漸進的,一批「時間移民」在一次次的冬眠中,歷經技術進步飛快的未來、現實與虛幻並存的未來、所有人類的思想混融於晶片之中的未來,以及人類消失之後、地球生態回復原始時代的未來,時間尺度橫跨一萬又一千年。這批移民者不斷冬眠,尋找最適合生存的年代;在千百年的流動歲月中,終於找到了回家的路,同時也暗喻著,人類文明的可能發展與最終型態。

    儘管大劉(劉慈欣)沒有明講最後的地球文明到何處去了,是滅亡?還是移民宇宙?但那並不重要,我們真正需要注意的,是那橫跨繁星生死的時間弧形。大劉的故事一貫被人批評缺乏對人的終極關懷,換言之,缺乏「軟科幻」故事談及的人文思維,不去深掘人的內心世界,大劉視文明為重,一切俗世界定的好壞善惡,在文明面臨危機時,顯得纖薄易碎,如〈天使時代〉裡所言:「他們只是想填飽肚子而已,文明的本質就是吃飽。」暗諷著那些普世人權、倫理道德,很多時候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尤其在零道德宇宙的背景中,黑暗森林的理論之下。

    另一個故事則是〈超新星紀元〉,敘述一次超新星爆炸,全世界所有十三歲以上的人都會在數天內死去,因為超新星爆炸放出的輻射,而十三歲以下的孩子,有極高機會可以修復自己受損的基因。為此,各國國家領導人召集一群學生,讓他們參與一場為期十五天的國家遊戲:給定一定資源和武器,必須與其他(孩子組成的)國家貿易與談判,在短時間內,運用不同地形和天然資源的優勢建設和生產;最終,國家領導人選出故事人物之一的鄭晨老師的學生,因為他們的表現與行動和應付各種狀況所展現的秩序。

    這個故事真正讓我驚豔的,是它利用故事包裝的殘酷社會運作原理與政治學;它不像經典名著《蒼蠅王》般深刻直指人心的黑暗、脆弱和腐爛的一面,而是提升到更高層次的思維,以整體文明視角和觀點去詮釋這樣一個有些荒謬、甚至不算科幻的故事。故事末了,國家領導人把國家現況,以一種震懾而真實的方式告訴孩子們後,告訴與他一同離開的鄭晨老師:「姑娘,妳該驕傲地離開這世界,人類歷史無人可與妳相比,妳教出了整個國家!


    如果真的能進行時間移民,你會願意在哪個未來生活?當成人死去時,孩子們是否能執掌領導世界、調度資源、分散知識?這些大哉問在大劉筆下,顯得迫切而發人深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