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點心得和想法,純粹的文字紀錄與三篇影評

        本來這個週末是打算去看評價極高的 La La Land ,以及大受全球星戰迷期待的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不過因為這週很多事情,加上想整理一點最近的個人思索,遂改至下週與下下週再前去觀賞,反正就盡量不去點閱那些影評或暴雷文(也幸好沒趕在這週去看,不然就要寫五篇影評了)

        先簡短聊聊今年度我個人非常喜愛的電影君の名は。,沒記錯的話,在《這幾天下來的一些心情整理,寫寫看看笑笑就好》這篇文章中有提過我二刷後的心得,原本是打算三刷,無奈課業太重,外物太多,又須經營社群,在下檔之後才驚覺自己已經錯過,再一次地,在大螢幕前,因為故事流露的迷惘、失落、重逢、浪漫而感動的機會。今天晚上,則去超商取貨,拿到之前訂購的電影中文小說(據新海誠的說法,在電影上映前幾個月就寫好這個故事了,所以很難說到底是電影上映後的改編小說,還是電影原著小說),仔細閱讀後,對於電影情節又更深一層的了解,包括兩位主人公以外其他腳色的想法頗析。閱讀起來也是滿過癮的,或多或少也解答了些觀影時的疑惑。

        我真的非常喜歡這部電影,電影中的四首主題曲及片尾曲我反覆聽了無數次,也在第二次觀影後,發現歌詞非常巧妙地與電影中的場景搭配,不僅不會讓配樂顯得喧賓奪主,反而能凸顯當下人物與情節的情緒和氛圍。尤其是片尾那段配樂,瀧和三葉重逢,搭配反覆的歌詞:もう少しだけでいい あと少しだけでいい,關於美好事物逝去的惋惜,以及嬉しくて泣くのは 悲しくて 笑うのは 僕の心が 僕を追い越したんだよ,為兩人終於找到生命中那個唯一的人流淚而綻放笑容作了最好的意境描述。

     今年度 Marvel 電影 Doctor Strange 也是我非常喜愛的電影,同樣也因困於時間安排而沒能二刷,整體上劇情雖然有些單薄,但演員的高層次演出,令人嘖嘖稱奇的華麗但不空洞、絢爛但不過多的視覺效果,以及其中探討的幾個礙於若深入可能會讓電影風格與走向變得不討喜且怪異的有趣觀點,仍讓這部今年最後的超級英雄電影評價不錯。有哪些點可以聊聊呢?個人覺得可惜的,是最後史蒂芬史傳奇沒能跟「蜘蛛人」彼得帕克有所互動,畢竟在漫畫原著中,他可是史傳奇進入英雄世界第一個遇到的人物啊!此外,原本也有些小小期待,能跟 Netflix 旗下的「防衛者聯盟」有所連動,也許史傳奇可以協助麥特、潔西卡、盧克和丹尼等人組織Defenders,不過這個想法在短期內太難,MarvelNetflix雖然看似合作,但他們的市場看起來較像是獨立運作的,尤其是影集不會去影響電影,況且影集人物不太會出現在電影中(我個人猜測的原因是:影集的知名度可能尚不如電影來得大,讓影集人物貿然出現在電影中,有時只是造福漫畫迷或老影迷,但對於新生或一般觀影者,其實不是那麼適切)

        另外,之前釋出的 LEGO 玩具出現的 Shuma-Gorath 並未在電影中登場,而是直接讓超強地獄領主 Dormammu 力戰史傳奇,其他如反派 Doctor Voodoo 或是全知全能的神衹 Vishanti 或許會留待續集再出場吧?

        電影中對於時間的哲思也頗富機趣,如果時間可能倒轉,洪荒得以逆流,你希望可以做什麼?能夠獲得長生不老力量,你又付出什麼代價? Ancient One 臨死前說的話很是動人,且充滿哲理:「你也許以為像我這樣的人早就準備好了,可是看看我,我拖延這一刻這麼久,只是想多看一會兒這些漂亮的雪。」你能仔細欣賞生命中無處不在的美嗎?你曾經體會過生命本身的美感與溫度嗎?

        這部作品所闡述的愛情觀也是挺有意思,有一幕是史傳奇初抵尼泊爾,遇上強盜要搶他的錢財,但他堅決不讓他們奪走他手上的錶,原本我以為史傳奇直到生命面臨威脅仍把錢財利益看得很重,但後來他解下手上被打壞的錶,以及成為至聖所的守護者仍戴著那支錶後,方明白史傳奇心中對於女主角克莉絲汀的愛;看似史傳奇對她不在乎、受傷後對她惡言相向,但他卻始終留著最後一支錶,也是克莉絲汀送他的,錶背刻著:「時間會證明我有多愛你」,那件最美麗的禮物。至於醫療部分,其實我滿意外的,除了有幾幕沒戴手套有些粗糙外,大體上以我一個不專業醫學生的角度,其實處理得還不錯,有些術語或手術用具,並非劇組自己虛構出來的。

        最後,是這週某天跑去影城觀看的 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我個人非常喜愛 Harry Potter 系列作品,小說或電影也是一看再看,魔法世界的奇幻,怎不能讓我們這些凡人所嚮往,人們害怕巫術,是否也隱含著他們對於魔法力量使用與操控者的羨慕和忌妒?整體上,這部電影的娛樂性足夠,身為一部半原創電影變小血是可圈可點,奇幻生物與美國的魔法世界也是打造得極為出色,但劇情其實真的滿普通的,看完也很難讓我更進一步去思索某些觀點(保育動物算嗎?XD),頂多就是與整個魔法世界的連結讓老粉絲興奮,例如雷斯壯家族、關於鄧不利多的過去等,而且身為當代最強的黑巫師, Gellert Grindelwald 好像弱了一些?

        這次就簡單寫到這邊了,明天,喔不,應該是說十幾小時後,我想再跟各位分享我最近對於重考的一些新想法,以及對過去幾個月自己原先不成熟想法的反思,屆時還歡迎大家指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