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你兩年學習經驗的醫學生—給高三考生的一點建議

各位朋友好,這幾天恰逢學期結束,想讓挑戰看看連續四天的「部落格馬拉松」,從一月十四到十七日,每天發一篇文章(原定係一週發一篇),故於今日又會看到我的文章,還請各位多多捧場,給予意見交流。

      我自認為自己沒什麼資格可以給高中生建議,因為自己就讀高中的期間,也不是混得很好,課業普通普通,參加競賽也沒有到奧賽(各學科的奧林匹亞競賽)強人的等級,讀書方法更是不值得一提。那麼我究竟要談什麼呢?我想用自己這多兩年的學習歷程(高三下、重考、大一上),給予即將參與考試的高三學生(不包含重考生及非應屆生),一些我自己進入大學前後的體悟和建議,以分享性質為主。另外,這些觀點是我自己從所見所聞中發想而來,若覺得不喜歡或不適合,建議跳過,秉持理性勿戰的精神。

1.     不要成為自己不喜歡的人:

什麼是「不要成為自己不喜歡的人」?簡單來說,我們對於「觀人」會有一定的判斷力,你會覺得這個人的想法不錯,那個人的言行舉止值得效仿;這個人的生活習慣很糟,那個人的做事風格我不喜歡。諸如此類。而我會盡量避免的,是不小心變成那些自己所不喜歡的人。我討厭那些只會出主意,卻不會衡量可行性,也不願意動手做的人;當問題因為他的主意而生時,又擺出一副「我怎麼會知道」的、不覺有疏失的、令人厭惡的神情。我討厭那些喜歡用浮誇表現在群體中爭取他人注意的人,討厭那些覺得別人健康不重要、活動或會議進行到很晚的人(請注意!這些「討厭」是我的主觀感受,因人而異,而非絕對善惡)。盡量避免成為這樣的人,尤其在作出決策與判斷的時候,這不是為了誰的觀感或自己的羞恥心,而是更深層的、不去磨損靈魂的價值的做法,不去背叛自己的核心思想。

這種想法或許有些僵化,遇到某些緊急狀況可能反倒成為阻礙,但我希望讀我這篇文章的人可以思考:那些你所討厭的態度與做法,在緊急情況真的可以派上用場嗎?

2.     試著寫筆記和做計劃表:

寫筆記是優秀高中生的基本技能,但我這邊所指的筆記,不限於紙本或電子,而是指「記錄」這件事。試著養成紀錄、儲存想法的習慣,有昭一日你回頭檢視那些看似天馬行空的想法,你不僅能整理出自己這些時日來的脈絡發展,或許還能挑出幾個對你現在所遇到的困境,有所幫助的解方,讓過去的你,幫助現在與未來的你。

做計劃表則是更充分掌握時間,並區別出哪些事情是必要但你不是很想做,以及你很想做但這個時間並不是必要,用緊急程度、重要程度和必要程度來作分野;我的習慣是緊急程度第一,重要程度第二,必要程度第三,而往往必要程度與緊急程度有關。舉例來說:緊急程度例如明天要交的報告,而你還未在死線前完成;重要程度指這件事對你的重要性,好比說參與社團或寫文章(例如此刻的筆者);必要程度則是,我來把某個考題會出現的概念學好,但考試距今還有些日子,所以未必緊急。用這樣的規劃方式,或許可以幫助協調不同的事情安排。

另一好處把時間做切割,長時間用於處理某些要花較常專注時間的事情,例如讀原文書、做研究、連續看完一本書或電影;用零碎時間去填補諸如看影集、寫文章(例如此刻的筆者)、處理雜事、閱讀單篇文章。長久持續,或許能養成利用時間的習慣,即使你不再需要寫計畫表。


3.     不要害怕成為邊緣人:

這理想闡述的,其實是不要害怕孤獨,不要因為朋友不理你、沒有找你一起參加活動而心灰意冷,孤獨並不可怕,邊緣人也不可恥,你有更多時間可以做你想做的、而且只能容許你一個人做的事情,試想:這是一件多棒的事,沒有人與人之間、有時挺煩人的交際關係需要處理,得以全心全力投注其中。

4.     對某件事保持熱情:

研究也罷、學習也好、抑或社團,試著對某件事情保持熱情。這或
許聽起來空洞且毫無幫助,但重點請放在:你如何知道你對某件事情極感興趣、而且願意持之以恆?如果你能自發性地、僅憑熱情完成某事,對於練就強健的心志可說是極有助益。若不知如何著手,建議強迫自己每天都做同一件事,持續一週,看看自己覺得如何,好或不好,喜歡與否。若對該事還算有些熱情與興趣,那麼繼續進行;若不怎麼喜歡,建議提早放棄,或用得過且過的心態面對知,不要把熱誠和時間投擲於該事;因為這個時代,時間就是金錢,熱誠決定你可以把藍圖規劃到哪個程度。

5.     強化英文能力:

這點真的頗重要,先不論專業用語,或是普物、普化、普生的專有名詞(我不太認為你提早把那些書看完會有多大的幫助,除非你能持之以恆,大學入學前每天反覆閱覽那些詞彙),廣泛的聽說讀寫能力我認為重要許多。「聽、說」與人際互動、全英文授課形式有關;「讀、寫」則和讀懂論文、撰寫英文作業有關。至少就應付大學生活,好的英文能力很有幫助。

6.     開啟新視野:

試著接觸一些不曾接觸的知識產業,例如中國的知識脫口秀,很多獨特觀點值得思考(但不一定完全正確,請永遠抱持懷疑),即使不是為了應付考試或測驗,對於日常思考、做出抉擇會有些幫助,還有在同學面前裝逼。試著閱讀一些幾十年前出版的、並非師長推薦當你去面試某些科系可能會用到的「工具書」的經典書籍;這些經典書籍或許久遠,但其中的觀點和價值,不會雖著時間而銹蝕。

7.     關於自學:

可參考他人學習心得或直接登入線上開放課程,例如CourseraedXMOOCs,選一個你可能會寫在讀書計畫裡面的主題先行學習,試著用自己的步調,梳理自學而來的知識內容;建議搭配書籍閱讀和實作演練,效果會更好。

        「自學」也不全然是跟學習有關,試著在升上高中以前的輕鬆時光裡,和三五好友玩個「創客」(Maker),做點有趣的事情,挑戰一些手工製作或開源電路板與程式撰寫的學習;雖然我還不知道這件事情的直接好處,但我可以肯定,這絕對是有幫助的。

8.     專注:

「專注」這件事非常重要,這不單是讀書時不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而已,而是在處理問題上,不被腦中雜念或其他想法干擾決斷。這並不容易做到,即使是身經百戰的商場老手也未必能做到,但身為學生可以試著練習,試著在考前不要受其他事情影響,專注於當下,專心做好你現在所做的事(會以「專注」為討論子題目之一,還是因為筆者自覺最近注意力有些不集中,除了努力克服和突破,也試著和他人傳達這件事情的重要),以收最佳效果。

        這八個論點,與其說是建議,倒比較像是我認為值得在升上大學前的事情。每個人的做法和想法都不同,我僅是提供建議,請永遠記得:你才是你自己的主人,你必須強化自己,好讓自己能盡可能做出於你最好的決定,找到最適合你自己的長遠目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