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敵人

        最近幾日生活變得異常紛亂,各種事物接踵而來,卻沒有足夠時間好好沉澱、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在湍急的流水中前行,卻未注意船底不斷地在滿是尖石的河底,早已漸漸磨穿;砂礫般的時間,如漏斗般已無以言狀的速度,從彼端傾瀉而下,難以遏止。

        幾天前被選為今年陽明大學 iGEM 團隊的隊長之一,和伙伴們一起構思出今年的研究題目,設計基因迴路(Gene Circuit),建立生物模型與分析實驗數據,包裝結果成具有商業價值的產品;並走出實驗室,與最可能直接受我們的結果衝擊的產業互動,到學校端宣傳合成生物學,完成此一社會實踐的目標;與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討論我們的構思是否合宜,有哪裡出現缺失和可改進之處,並與其他隊伍交流,交換彼此的研究成果和團隊經營經驗,對於培育下一屆iGEMers不啻為一好作法。

        但成為隊伍領導人之後,開始要學習做出決策,在各種爭端發生時,適度協調並化解難題。這些過於理想性的字眼,我必須承認,從未在iGEM團隊中出現;各種大小爭執必然發生,失敗更是不計其數,仍未架設最佳的實驗構型,讓我們白白浪費了一個月半,迫使我們的進度必須加快腳步,不能容許執行上的失算,包括各種意料外與意料內、人為和非人為、實驗室內與實驗室外,種種決定上的失策。

        而真正令我恐懼的,使我能否確實完成領導人的工作:歷屆連續多年得到的金牌,那是種很難擺脫的壓力;說是督促自己進步的動力,卻很難不去注意,那些繚繞於心頭的顫慄,生怕自己任何抉擇上的失誤,導致不可挽回的悲劇發生;加上自己的不斷質疑,思考自己在團隊中的定位該是什麼,我如何能創造自己的領導風格,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只會在後續文章中,在每一次的討論流程裡,爬梳釐清自己的角色。

        連續兩個週六,參與由「新世代跨領域科學人才培育計畫」(Fostering the Next Generation Interdisciplinary Scientists,簡稱NGIS)舉辦的「生醫棒棒堂」活動,主要參與對象為「對生醫領域充滿好奇心及渴望吸收新知、勇於挑戰自我的高中學生」,每期的課程都不一樣,從神經科學到病毒學都有;這次的課程則是微生物與免疫學的授課和實驗,跟生物模型的建立與數據分析的體驗。我和其他幾位夥伴則是工作人員,除了隊輔與機動人員外,也有負責雜事處理、接待剛睡醒頭腦尚昏昏沉沉的高中小朋友、搬運桌椅與便當、場地布置和善後等。無疑地,這樣的工作並非志工,而是按最低薪資工讀生薪資計酬的,每小時133元,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連續兩個週六。

        在這兩天的工作中,除了不時和學員一起上課,體驗「工讀生」的辛苦以及冗廢,並和幾位高中生接觸,了解他們的想法,也提供有志申請醫學系一些相關諮詢,然後就不說高三生對於新制公費醫學系的誤解;對我而言比較大的收穫,是了解公關公司是如何運作,活動前的說明會有發下工作手冊,發現他們將每個細節都寫得很清楚,每個時間點該做些什麼,發生狀況該如何應對等都寫得很完整。我們所做的事情比較像是收尾,例如把分組名單上的授課證書整理妥當、將上課講義與問卷放進信封袋後再交給高中生,該公關公司實質上才是負責整個活動的,聯繫講師、指引工作人員、熱情洋溢的接待、帶動氣氛的現場主持等,讓我對公關公司也更多的認知。

        週末檢討時間的運用,除了打雜賺來的一點微薄薪資可以支持我籌備Entropyspace亂度空間的期末活動外,我發現自己流失掉很多時間,把一整天最精華的時間耗去,不能讀有機化學,不能查文獻和找資料,不能看些影集,不能準備即將到來的生物期中考;把很多可以運用的時間片段,浪費在等待和無所事事中,躑躅於不安和多種負面情緒的混合體裡。對於一個非典型醫學生,一個經營陽明大學中兩大科學社群的領導級人物而言,時間是最寶貴的資產,想做好更多事,意味著效率提升和善用時間。

        坊間固然有許多不錯的時間規劃參考和應用程式,多利用零碎時間,建立完整時間矩陣,調整計畫表和生活步調等;不過我個人得到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心法是,把某樣重要的東西放在你腦中的安排內。刪掉非常有趣、好玩、練到滿不錯等級(黃金一階)Duel Links(遊戲王決鬥連線)遊戲後,我試著強迫自己把最重要的幾件事情區分出來,然後以此作為準備時的心態調節。這與硬性規畫時間的差異在於:把最關鍵事情準備的心態抓準,即使只有少量時間可以運用,也能達到十足效果,例如回覆國外醫師的電子郵件,閱讀一篇論文的幾個段落(如果實力足夠進步,希望可以在短時間抓出重點,並於長時間欣賞該論文有趣、奇特之處,以及別出心裁的研究方式),讀個幾頁課外書。這種心法的效果在於:你已經找到目前生活中最重要之事,所以你在處理上會盡其所能地,在你可以運用的時間內—無論是長是短—做到最好。

        舉例來說,這學期的重心會放在iGEM團隊領導與專題構思,以及努力提高自己的學期成績—純粹為了在同學面前比較有面子罷了,或許之後會覺得此舉動極其無聊—;而次要目標則是完成Entropyspace亂度空間這學期的系列活動,並設法擴展勢力範圍交流圈,與「構想追追追」讀書小組,讓自己在追索構想上可以變得更強;其他事務已經大抵告一段落,需要我處理的部分寥寥可數,就不需多費心。所以我在時間運用上,會先完成主要課業,例如報告和作業,並利用大多數剩餘時間搞定iGEM的準備;把剩餘時間或額外多出來的時間,例如提早下課、當日沒有作業、假期,用於社群經營和籌備活動。


        結果如何再以部落格文章分享之,也但願這個異常忙碌的學期,這半個需要不斷做出取捨的學年,能順利度過並取得不錯成果,讓時間不再是「敵人」,而是超越「朋友」的「責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