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日面試志工

        這週六和幾位同組同學,一起擔任今年度陽明醫學系B組面試申請的甄試志工,負責當日接待考生、領他們去考場跟休息區、閒聊和解釋醫學系B組在幹嘛;但真的只有這樣嗎?顯然不只,我相信我們所做的,遠比上述更豐富的多。

這得從頭說起:約莫一個月前,學測放榜,一位曉明女中的高三生,向我詢問有關陽明醫學系B組的申請事宜、如何準備與注意事項等,非常客氣有禮地利用臉書與我聯繫。這位女孩非常幸運,她遇上的是我,一個會竭盡所能幫助求助者的人;除了提供這兩屆的面試題目,去年的分發結果分析外,也分享了兩篇文章,一篇是大二學長寫的,另一篇則是我寫的,利用不同的觀點和切入角度,描述醫學系B組的生活與學習狀況,希望能提供最大的協助予這位可能成為我們學妹的女孩。最終結果如何尚不得而知,但在她的回覆中,她表示非常謝謝我的幫助,對於陽明醫學系B組的課程規劃有更多的認知,很慶幸自己可以先去衡量這樣的大學生活是否適合,而非進入大學後才認知、磨合。

        三月中旬,繁星入學第一階段放榜,來自母校—斗六高中的學妹向我請教如何準備陽明醫學系的繁星面試,包括個人資料表的拿捏和撰寫,自我介紹該如何在最短時間內行銷自己給面試委員,甚至是當日考生、可能的未來同學。回想起來,這些準備當初自己也談不上準備得多好,面試結果幾乎都是在後三分之一的,那時的沮喪和受挫依然難以忘懷;但在這半年的大學修行之途上,我接觸到了許多了不起的人事物,與他們共事、切磋,無形中也強化我的思維模式、學習他們是如何學習與應對進退,或許協助這位學妹是驗收我這半年來的學習成效吧?

我設法利用最短的時間,透過頻率極高的訊息傳遞,從一個如中大獎般、有機會前往陽明醫學系面試、卻對醫療系統與醫學教育毫無概念的高中生,讓她對醫學系與未來可能職涯具備基礎認知;我自己花費許多力氣,盡可能清楚明瞭、而不適抽象曖昧難懂地提供協助和諮詢,和她一起討論個人資料表該怎麼寫(含有自傳與讀書計畫),自我介紹可以說些什麼、聊些什麼,面試時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如此高頻率的往返,我又利用簡訊請高中生物老師協助,這位被校方忽視的學生,能夠靠自己鍛鍊而來的本事,與眾多好手於頂峰對決。

        這純粹是基於高手過招,見識更多場面,了解自己的不足,而不是為了虛無的夢想或公立的目標;無論最終結果如何,我都希望這位學妹能視其為生命中非常可貴的一段回憶,這些能帶走的經驗,將會成為將來一大利器。在她寄出個人資料表、準備練習自我介紹和團體面試時,我度過了極端忙碌的一週(而且未來只會越來越忙,大腦與心智的考驗,體力與情緒的挑戰,將接踵而來),包括始動的「構想追追追」讀書會,與Entropyspace亂度空間座談交流者郭醫師接洽、準備系學會學術部的計畫、承諾過的機器學習工作坊(之後不會再去了,因為我實在負荷不了,加上其他個人因素),還有最重要的—iGEM的題目建構(這點值得說明,我的同組組員僅有一位,且是位高中生,恰逢段考無法協助我,我自己也是面臨有機期中考和生物總論報告的死線逼近,準備起來真的很吃力,等於是一人抵三人份的工作);也因為如此多的課業跟事業的衝擊,身為多項事務領導者的責任與決策,我幾乎沒能幫上什麼忙,僅僅是幫助她修改了一些自我介紹內容,使之更有新意、更能吸引力、更流暢自然,其餘我幾乎無暇協助,也無能為力。

        我一直很害怕不能好好地幫助她,擔心自己的方向引入一個死胡同的困局,種種策略沒能奏效;說到底,最終還是要靠她自己的造化,在短時間內突飛猛進已是不易,若真能錄取,大概是蒼天保佑吧。醫學系繁星面試和B組申請面試前夕,助教和我們討論該如何布置會場,教室桌椅的擺設,在路上貼上顯眼的告示牌與方向指引,拉上封鎖線不讓閒雜人等進出。這些看似簡單,卻足足花了我們十幾個人兩小時才搞定;當天回到宿舍,只希望隔日的面試可以順利進行。

        那個下雨的週六,我和同學在報到處等候,引導緊張的家長、西裝筆挺的學生,進入休息區等候正式報到的時間。我和我的夥伴的職責,是帶領學生從未考生休息區,前往考場各樓層的應對教室,面對他們人生中的重大戰役。引領著這些生澀、不安的學生上樓,我試著按撫他們,試著要他們努力做到最好,不要讓自己在結束時,徒留「我當時可以表現得更好」的遺憾與懊悔。在他們的身上,我彷似看到了我自己,當年那個與病魔糾結、大腦如被烈火焚燒、看著來自各校的頂尖好手(現在則變成同學)的考生,那種面對極大考驗、那種勇氣與數日準備的信心、那種明知自己已經做足準備卻又擔心意料之外的狀況而無法應付的情緒,這些心態我完全明白,甚至比任何人都明白,那種無法掌控己之命運的無力,如今嚐來更是百味交雜,難以言喻。

        結果如何只能等待放榜,我也不好奇今年的題目,我只是想和這些年輕學子聊聊他們的選擇,分享我來到大學後所做的事情(大約只是十分之一吧,真的有不少事情和故事可以分享,無論是親身經歷或他人轉述),介紹Entropyspace亂度空間如何重啟,還是如何看待醫學生和研究這兩件事的關聯,我都盡可能和我在休息區遇到的已考生交談;也遇到那個向我詢問的女孩,當她發現我是那個她詢問的人,那訝異的表情相當引人發噱。

        結束並送走所有考生,我和同學們迅速恢復場地,狼吞虎嚥、請空所有留給面試委員而未吃的餅乾,享有精緻餐盒與大量點心後,我們總算是完成這半日的任務,期待著一個月後的放榜,以及更久之後的新生入學,誰又會是我們的直屬學弟妹呢?

        在微微細雨中,目送他們(考生和家長)一一離去的我,除了揮手告別,我在心裡問著他們:「你們會有一半的人最終不會選擇這裡,我希望你們與我今日的相遇,能夠帶給你們一點想法上的改變,了解醫學生生活的不同樣貌,了解這位學長是如何盡己之力,闖造偉大的、使某樣東西成長茁壯的驚奇;而那些最終留下來,想挑戰另外一條路,一條沒有人知道盡頭會否如計畫構想者安排那般平鋪美好的路,一條我在正努力行走的修羅之道,你們準備好了嗎?你們找到自己為何做出選擇了嗎?


        祝你們好運,期待幾個月後與你們相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