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悸動的 2018

       邁入嶄新的紀元,也是令人相當期待的一年;除了這年有超級英雄電影史上最重要之電影—《復仇者聯盟:無限戰爭》,我將結束悠閒的大學二年級,踏入真正的基礎醫學領域,並調整自我心態成為真正的研究者(參加國際基因工程機械競賽的訓練還是不足啊),設法取得有趣的專題,並且去嘗試更多有趣、可能成為我未來事業的可能。
      除了這些大方向之外,我來分享一點我計畫在這嶄新的一年陸續完成的挑戰,擺脫諸多雜事的我,可以更自由地做些喜愛的事,並從中獲得自我學習和技能提升的機會;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事情和主流醫學系課程不太相關,原因在於,課表還未排出,實驗室也未有下文,我也不確定有多少空間時間可以規劃、這些有趣的任務又可以完成到什麼程度。
      首先是大學以來的生活重心—Entropyspace 亂度空間,我有些新的想法與規劃(儘管去年後半幾個月,因為參與競賽與課業適應,我幾乎沒有安排活動,但這個小空間依然是我少數能逃離生活壓力、連結傑出學長姐的所在)。這個社群屬於我個人自主經營,將介於個人事業和研究者社群兩者之間;故此,我幾乎沒有經費和誤餐費可以提供給講者和參與者食物,除非我自掏腰包(關於自食其力部分我稍後也會提到我的想法)
      擔任系學會學術部長已久,我認為主交流者有沒有接受講師費是一回事,但提供一定酬勞給他們付出的時間成本跟知識分享,我認為是必要且重要的,但在缺乏金源的情況下,我可以怎麼做?我將盡可能避免邀請講者實際前來,而是透過「台灣醫學生通訊」此一沒落的社群,邀請他們曾訪問過的、正就讀海外研究所的學長姊,以視訊方式分享相關經驗,距離之前訪談已過四、五年之後,他們的研究生涯又有哪些轉變跟收穫?可以給學弟妹們哪些建議?
      這個方法或許可以巧妙規避講師費的問題,但若他們有朝一日回來台灣,我還是會設法感謝他們的;在我看來,一切都是應該交易的,尤其那些不容易計價的事物,更該收取報酬。此外,沉寂已久的訪談也將繼續進行,目前寫過十幾篇訪談文的我,或許可以邀請陽明 iGEM 2018 團隊的學弟妹跟我一起完成。
      身為系學會學術部長,工作坊與講座會持續規劃,主題也會盡可能挑選醫學生需要,以及我認為醫學生需要的有關資訊,包括國外留學、申請外國大學、生醫新創和無國界醫師等經驗;也希望之後的活動可以有更高觸及人數,避免講者滿懷熱情,台下空空、聽眾甚少;一來造成講師和我們主辦方的尷尬,二來也是系經費支出的效益無法發揮到最大。
最重要的,以 Messenger Bot 形式來創建系學會電子報,成就從未有人做過的有趣事情。具體方法大概是沿用系學會部落格,抑或我們自己運用 Medium Wordpress 等博客平台創造一個書寫空間;電子報主題取自系學會所規劃的各種活動,包括這些活動的文字紀錄跟影像資料,以及歡迎系上同學投稿,給予一定稿費(我發現很多醫學生都愛舞弄墨水,例如吾人就是很不好的例子,也許可以給他們一個交流與發表的場域,又不失賺點小錢的契機)。電子報發放方式將以 Messenger Bot,按時寄給訂閱服務的人,捨棄傳統粉專或郵件發放的方式,盼望用更有效的方式推播我們整理的內容(據我所知,很多人不太理會電子郵件內容,也不常使用臉書瀏覽文章,多用通訊軟體而已;而我本人厭惡使用 LINE,故將新計畫搭建在 Messenger Bot )
BioMed. Today 的計畫會持續運作,透過我和幾位學長的通力合作,打造自己的傳媒平台;仿照著名的「灣區日報」形式,每日推薦三篇英文文章,加上一小段中文簡評或摘要;文章內容將涵蓋以下五個主題:科學研究者的生涯規劃,有趣的生醫研究成果(回顧或新突破),生醫新創背後的技術介紹跟心路歷程,數學、物理、資訊科技如何輔助生醫研究,以及任何有助研究者的優質文章。我會盡可能做到每日更新,並從閱讀的數篇文章中,整理出我認為值得給大家看的文章;挑選上或許很主觀,若對我分享的文章不太感興趣,也請跳過無妨,不要因此佔去太多時間。
將開始準備 TOEFL 檢定,希望可以利用寒假約五週的時間,努力把分數衝到 110 分以上(或至少 100 分以上)。積極準備與聯繫老師們,希望暑假有機會到國外實驗室學習;目前個人首選是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UCSF),名列前茅的美國醫學院,緊鄰美西矽谷一代,希望可以接觸真正的矽谷文化和生醫新創公司,開拓視野與人脈。
錢的問題我認為是最大問題,遠比你有無機會或實力重要許多,沒有金錢援助,一切都是免談。在此我和一位正潛伏於陽明校園準備 USMLE (United States Medical Licensing Examination) 共同努力,把我們設想的一個 Business Model 實踐,並藉此賺點小錢;運作方式與營利模式尚不可說,但大體與國家考試有關。這個專案很需要電腦和資料科學的技術,我也希望能藉此磨練自己的硬核技能,不再總是麻煩別人幫忙代碼編程的部分。除了這個賺錢方法外,我還需要更多、更快賺錢的方式,積極參與台灣高階精英常舉辦的黑客松競賽,抑或把自己所學編撰成網路課程賺錢,也是不錯的選擇;若這些都不太可行,那麼最後一招就是拿「陽明醫學系」這塊招牌,出去招搖撞騙兼差家教了!
最終,我希望可以透過開放式課程,學好複雜科學、統計數學與生物資訊學、深度學習等學問;繼續在新的一年觀賞喜愛的電影、影集與動漫,看更多的書,涉獵大量文學、政治學與社會科學。在這一切之中,我已確認將正式加入 The Investigator Taiwan 的行列,從中和來自各校的夥伴們一起工作和學習。繼續撰寫文章,紀錄精采生命的時刻,陳述思想與見解,強化文字表達能力,或許也是我長期以來所做的事情吧!
嶄新的一年充滿無限可能,更加負責與獨立,更加複雜與簡單;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生存之道,摸索喜愛的、足以在這短暫數年投入的研究領域,在大千世界、知識奧妙、生涯選擇、繁瑣人際構成的萬花筒裡,尋索著實相與幻象的差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