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上):堅強的心,破碎的心


同樣是拖延將近半個月的一點三月份心得,我分成上、下兩篇略作一點說明;大抵上,整個三月相當荒誕地度過,協助一些有志推甄申請醫學系的學生準備,看了一些美劇和非常棒的電影《一級玩家》(我超愛這部電影,至少去電影院看三次了,可能之後會再看第四次、第五次),繼續磨練自己在手機遊戲《遊戲王:決鬥連結》的技巧和累積卡池深度,同時思考自己的未來之路,在各種選擇與阻礙面前,我該何去何從?

今年度的大學入學考試成績揭曉之後,高中時期的生物老師便時常和我聯繫,請教一些我的見聞和申請入學的注意事項。高中老師本人對於指導學生已經有相當經驗,也很明白怎麼樣可以最凸顯學生的優勢,但為人父母,當自己的小孩得親上戰場、面對全新的挑戰時,我相信總是會緊張,而那抹緊張第一次讓我感覺老師像是個「父親」,而不只是與我們傳遞新知、分享時事和思考方針的「教育者」。

在這樣的父親的指導下,老師的小孩本身已經有很好的家庭生活,讀書計畫與自傳也寫得可圈可點;老實說,我不覺得我當年寫得比他更好、更真誠。因此,三月某個回家的週末,我與生物老師、他的兒子碰面聊聊,給予一些錦上添花的意見,推薦幾本以現在的醫學生階段論之,我會希望當年的自己有所涉獵、相當精彩的書籍。接著,我談論了我對一些醫療相關新聞、科技問題和常見社會議題的看法,希望能幫助老師的小孩脫穎而出,戰勝同樣優秀的競爭對手,並分享我參與各種面試(個人面試、團體面試、問題導向討論、多關迷你面試、仿奧瑞岡制辯論型團體討論等)的準備和心態,儘管我彼時表現並不傑出。

        我相當珍惜這段緣分,生物老師過去待我很好,我猶記得某個學期相當意外地沒有生物科考試(整學期都沒有),老師唯一的評分只是要我們寫兩份生醫研究文章的摘要和心得;令我意外的,我拿到全班最高分、接近滿分,那是我第一次在生物科考試拿到那麼好的分數,也或許是因為那次的小小火花,讓我對生醫研究有了很粗淺的接觸,因此開啟了後續的科學探索之路也未嘗不是個契機。

我希望能盡所能地協助老師,以及他同樣重考幾個月的兒子,我看到某些過往困於重考煉獄、卻依然秉持堅毅之心的影子,我回想起自己,回想過往的奮鬥,如果我力有所逮,我為何不能多幫一點?此外,在與他們父子討論的過程中,我盡量避免給予空泛而過於客觀的意見,畢竟我難得回家、與他們碰面,我想帶給他們我的想法、我的見解,我在與許許多多奇特人事物互動的過程中,所淬鍊出來的智慧跟思維;至於那些常識性的內容,不少傳媒、補習班找來的指導老師多能提供資訊,我不以為我可以說得更好、更正確。我只能給予他:我在這個殘酷、失序的世界,所學習到的、可以撕碎對手的內容與思想。

三月份我邀請之前參加朋友「狸貓上師」的創業分享會而認識的「大飽教授」,至系上與我們分享出國留學的準備心法與思考脈絡(無庸置疑,我也分享一些大飽的想法給生物老師與他小孩),也因此和大飽更加熟絡—如果能因此和講者變成更熟識的朋友,那麼對於一個無償籌備活動的負責人而言,我覺得是最好的收穫,正如我過往一年在 EntropySpace 亂度空間所籌備的分享活動一般。

        除此之外,我們也安排了無國界醫生組織前來分享,以及未定的生醫新創內容交流(目前鎖定在醫療器材的開發,以及分享者本身兼具醫學跟理工背景)。令我相當驚喜的是,學術部變得熱門、也更具討論熱度一些,更多同學與學生關注「我」、學術部與我們未來的活動,這是件好事,也代表我們可以做得更多、更好,該好好幹活,並且把一些不必要的合作與政治宣傳屏除。從以前到現在,我的想法都沒有改變:將這些有趣的元素帶給醫學生們,帶入校園之中,帶來這些有趣的想法、有本領的講者、有意思的內容。

        三月上旬則緩慢地看完NETFLIX 作品 Jessica Jones 第二季,一個苦悶而令人心碎的故事。看著 Jessica Jones 一次次陷入兩難的危局,一次次被迫做出艱難決定,重陷殺人的惡夢之中,也讓觀眾們在故事的絕望氛圍中,感受到女力的崛起;Jessica 在本季最後失去朋友、家人、工作夥伴,失去一切的最終卻又得到一些微小的溫暖與救贖。影集步調緩慢,詳細地解釋 Jessica 的過去,影響她深遠、賦予她超力氣的組織,母親的出場、人們對於有超能力的「私刑者」的不信任(比起《美國隊長 3:英雄內戰),可以說是更加淋漓盡致),讓劇情初期相當苦澀,後期依然苦澀—卻是打從心裡融入情節的不捨和遺憾,卻更加精采、且峰迴路轉。我個人高度讚揚第一季的故事,鮮豔的晦暗、看似亮麗外表下的不幸、致命的控制與不安,帶出 Jessica Jones 這個獨特的女性角色;這兩季都很值得一看,它不是爽片,也說不上劇情深度,而是從心底好好感受,那絲不斷折磨的 Jessica 的痛楚與黑暗(這篇文章相當不錯,推薦一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