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的第一週:新的開始

上週結束遊戲王手機遊戲 Duel Links 的盛大比賽 KC Cup 後,也迎來了嶄新的學期,醫學系三年級正式到來。僅管在暑假期間試著做些調整和規劃,但巨大的課業壓力依然讓我感到十分困擾,而且幾乎無法承擔,畢竟整週下來接近全滿的課表,不禁讓我回想起國、高中那種至今仍感到無奈的填鴨式教育,差別在於:相較於現在的基礎醫學課程,過去幾年的所有學習內容顯得游刃有餘且容易。

這基本上反映我們過去花了太多時間在國、高中課程內容,但到了大學時期,這些知識基本上顯得無用,況且隨著年齡增長和知識體驗的升級,我們汲取知識的能力和彈性大幅提升,過去得花上數週學會的事物,大學階段後可在短短數天內習得。或許這可以歸功於升學制度,但那只是部分原因,大量考試與填鴨式學習反而揠苗助長,使我們長大後反而喪失學習的熱誠,失去主動探索的自由和勇氣。這件事最好的證明就在於:與國外自由開放的學制相比,華人學生的確在大學初期展現遠超過歐美學生的知識強度,但時間一久,韌度方面便高下立判,當代最重要的大多數創新和發明都出自歐美教育底下的大學生(或輟學生),足可見之,我們的教育需要很大的調整和改變。

三年級課程除了滿滿的組織學、解剖學、生理學,各自對應的實驗課和大量需要背誦的內容外(有些人覺得醫學是科學,理解最重要,但問題是,即使我了解全身上下的肌肉、骨骼、神經系統,也不表示我在現今醫學教育體制下,可以不用記憶那麼多內容,充其量不過是讓我學得比較容易一點,記憶和推理上比較有層次,但也僅只如此,倒不如尋找更好的記憶方式,從而輔助演繹和理解),還有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學、公共衛生學和社區醫學(得到地區醫院或社區診所實習,但就我看來,僅是徒增醫療人員的困擾而已)等國考科目,對於任何剛升上大三的醫學生來說,都是相當有難度的挑戰,也正等待我去克服。

開學這週的疲累使我調整作息和飲食方式,盡可能多運動和均衡飲食,避免自己體力和腦力太早耗盡,娛樂時間也得大幅縮短。此外,另件重要大事也使我重新思考和規劃往後的生涯,亦即:陽明醫學系 B 組課程內容的大改動。原本三年級醫學整合課程結束後,大四那年會進入臨床醫學研究所完成必須學分、實驗,完成碩士論文和相關研究,五年級才回歸醫學課程,和下一屆的大四學弟妹一起上課,並在大六、大七照常進入醫院見習和實習,畢業時取得醫學士和臨醫所碩士雙學位;但在新的課程編排下,變成三、四年級依然和醫學系 A 組(一般醫學系制度)一起上課,五年級才分到感興趣的研究所完成所需學分,而之後的事情都跟之前一樣。

注意前面我提到「有興趣的研究所」,這也意味著醫學系 B 組學生不再只侷限於臨醫所得選擇,可以在這個學程的限制下探索更多領域,例如我選擇生醫光電研究所,對於有更廣泛興趣、或更喜愛乾式實驗的學生來說,這是很好的改革。但我私以為的壞處在於,我們在準備國考和研究所事務會面臨衝突,而不像原始規劃那般有一年的 gap year,既可預期大四內容,又可複習大三課業,畢竟這兩年的銜接其實並不大,個人的時間規劃也失去了些準備的籌碼。

當然,這不過是我的看法,改變不了什麼,也證明不了什麼,我也只能在這股改變之流中,努力做好我該做的事情。這幾天和我的指導老師、與我交情甚好的海外博班學長有些討論,我更加覺得,原本的規劃或許是比較好的,雖然得多修幾門臨醫所學分,但對於補足我們醫學教育中討論甚少的基礎醫學機制領域很有幫助,若改成讓學生自由選擇其他非臨醫所之研究所,這樣的優勢或許就失去了。

新學年到來,新的挑戰步步逼近,或許也涉及新的知識學習和人脈擴展,無論如何,我總得奮力一搏、盡力一試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