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週記(下):機巧、阿凡達、罪惡王冠

Duel Links:意外穩定的機巧牌組

原本我視 Duel Links 中的「機巧」牌組為上個大包中、玩家們抽齊三張「核成的金剛核」的副產品,除了攻守調整外,沒有強力的解場能力或攻擊力、防禦力,但在看了 Duel Links Meta 網站上的介紹,加上每次周賽皆有「機巧」牌組可以打進上位,我便決定稍微試試看,看看在「核成」與「古代機械」兩大牌組橫行的環境,能否於 DLTW 周賽中有一戰之力。


我很幸運地抽到兩張「機巧將軍 無零」(但仍缺第三張關鍵的「機巧小町 二二四」),決定以自己的測試結果和參考他人之牌組,構築一套使用起來較順手的「機巧」牌組(如下圖),很意外地在上週周賽打進前八強,卻也在四強前止步,對抗反主流的「亞馬遜」牌組和依舊強大、檢索快速的「吸血鬼」牌組,這套牌的局限便凸顯出來。


我的牌組放了「給死者的供物」、「敵人遙控器」和「銀河旋風」用來解場,對抗「核成」、「龍破壞劍士」和「古代機械」相當不錯。由於牌組本身檢索能力強,「給死者的供物」這張卡的副作用(下回合無法抽牌)就不太影響牌組運作。一大問題是對上「古代機械」牌組時,儘管有「古代生物 加拿大蟲」斷招,但「古代的機械熱核龍」本身高攻擊力和守備力,除非靠「給死者的供物」、「敵人遙控器」破解,不然很難解掉;再加上我一開始額外牌組沒放「鬼岩城」這張打點十足的同步怪,或是靠「超念導體貝吉摩斯」直接除外,更是得依靠上手關鍵卡,這也是這副牌組可改進的地方與極限。



Avator:十年前的史詩作品


十年前那部劃時代的電影 Avator,不僅至今仍是全球票房最高的電影,其超前的特效技術在當代電影中逐漸被使用;恰巧 iTune Store 有該片特價,便買下來於 iPad 上觀賞,畢竟距離上次觀影已經有十年之久,除了劇情走向大致記得,許多細節已然忘記,不啻於等同欣賞一部新電影。


劇情本身就不多敘述了,儘管我覺得 James Cameron 漸漸變成靠過往成就評論當代電影發展的嘴砲老人,但他執導的電影都可說是經典作品,而這部由他自編自導的科幻史詩作品,原創性的劇情(我認爲)至今仍是難以超越的高妙構思(這並不是說改編電影不好,只是原創劇情漸少的今日,又有如此宏偉、磅礴的背景設定,非常少見),如資源豐富的 Pandora 星球、美麗神秘的異星智慧 Na'vi,以及整個星球的生命體彼此聯繫的設定(其中甚至有些具科學詮釋,而非單純幻想設計),真的只能用「史詩」兩字來形容。



Guility Crown:人心編織而成的力量


我已經不太記得最初為什麼想看多年前的作品《罪惡王冠》(Guilty Crown)了,但我非常高興花時間把它看完。人物刻畫、故事設定、配樂和畫風等方面相當優秀,劇情方面則後期稍弱、甚至有點失控,其悲傷的結局為這齣作品畫上完美、但並非最讓觀眾滿意的句點。

男主角櫻滿集、女主角楪祈和主角之二恙神涯的成長弧線相當不錯,我認為這可說是全劇僅次於配樂最棒之處。櫻滿集背負「王的宿命」、懦弱且不善於與人互動,意外獲得抽取他人「虛空」(Void)的「王之力」、懂得如何使用他人「虛空」作戰後,開始懂得與人互動、感到恐懼與迷惘;第二次「失落聖誕」事件,因為摯友祭的死亡而憤怒,成為殘暴、專斷的「王」,以高壓手段、試圖帶領大家離開困境,卻因內心知道作法是錯誤但不得不執行的罪惡感而備受折磨;二度獲得「王之力」後,決心拯救楪祈、徹底解決所有事情,成長為果斷、勇敢、集結夥伴期望與信任的領導者,也正是恙神涯過去對他的第一印象。


楪祈則是在與集的相處下,從沒有感情的「容器」(讓櫻滿真名復活的複製載體),瞭解世界的醜惡與美麗,陪伴和支持集直到最終犧牲自己;我個人最喜歡的橋段是:當集因為統治手段而感到不安與痛苦時,只有楪祈陪在他身邊、理解他的罪惡,從愛慕與好奇蛻變為可互相扶持的真摯愛情。恙神涯的變化則與集背反,從果斷、英明、文武雙全的領導者,犧牲自我而重生後,真正的想法顯露、「只為了親手擁抱一個女人」,為了讓真名復活不惜一切代價(變成像初期的集那般有些自私),最終如願以償、與真名相擁而消逝。


或許是因為《罪惡王冠》的劇情類似經典神作《反叛的魯路修》(Code Geass),許多人拿來比較,我認為這是不公允,因為許多方面其實不同:前者劇中雖然常見「王之力」的稱呼,但最終沒有人成為絕對的王(集變成暴君那段與野心無關,他僅是想讓大家平安離開被封鎖的學員),反而像是悲劇英雄神話(女主角死去、男主角失去一切),關於「英雄」的故事、而非「王者」;而後者就很明顯了,魯路修在皇道上的追求、成為「王者」以讓世界變得更好,各種政治上的權謀鬥爭和戰場中的計謀對抗,它並不是少數幾個人的故事或戰鬥,而是各方勢力衝突的史詩之作。


最終,必須讚美《罪惡王冠》的配樂,你或許討厭劇情和結局、對於「虛空」的設定感到詭異,但澤野弘之出色的編曲,如(拔刀神曲)<βίος>(生命)、<Release My Soul>,以及劇中其他好聽的插曲、主題曲和片尾曲,讓整齣作品深刻不少。總體來說,《罪惡王冠》是我二月上旬看完、非常喜愛的作品,推薦大家一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