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Live! Sunshine! 妳們的閃閃發亮

我猜很多人跟我一樣,深受 Love Live! 帶給我們的滿滿震撼與不捨後,想要來看看這個校園偶像系列繼任者 Love Live! Sunshine!(以下簡稱 LLSS)的表現(當然,我也相信很多人是先看過 LLSS,才回去看 Love Live! 的),是否也能帶給我們校園偶像追逐夢想的感動、微溫的情感與一點點熱血呢?其實我原本是打算合寫整個 Love Live!系列的心得文,但我發現自己實在太喜愛初代繆思了,兩季動畫和劇場版刷了無數次,共六單的歌曲只要聽到前奏或看到舞蹈開端便能立刻聯想對應的作品,生放送(現場直播)、廣播、漫畫都有涉獵,愈想了解這個多面向企劃,才愈發現自己錯過她們最青澀、最辛苦、最巔峰的每個時期,除了感嘆自己廚力不夠深厚,也發現用短短幾千字可能沒辦法詳述,遑論同樣優秀、漾著閃耀光輝的水團,因此我決定拆成兩篇文章來紀錄我的入坑心得。


取自官方推特
在開始前我必須說,我是個徹底的 μ's 推(以下簡稱「繆思」),對於水團算是喜愛,但沒有到「推」的程度,更沒有拿來跟繆思比較而討厭之,所以如果看了此文、覺得我沒有給予你喜愛的偶像更高評價,我感到非常抱歉。傳奇的繆思結束活動(雖然我們大家都知道實際上「停止活動」與「解散」無異,但我絕不會說她們解散,我相信有一天、也許是整個企劃十週年的明年,他們會重返熟悉的舞台),在鼎盛期急流勇退,成為名副其實的校園偶像傳說(不論是戲裡戲外),新生的水團中開始了她們的時代。


LLSS 兩季動畫都還不錯,同樣是團隊成型、每位團員克服自己的困難與心魔、參加比賽失利、再度出發並追逐屬於她們的閃閃發亮(我原本不太懂為什麼千歌很常說「閃閃發亮」這個詞,後來看了一本關於日本人取名的書才知道,他們會用「閃閃放亮」表示成功達成某件了不起的事或取得某種成就,不一定是大名大利,倒可以解讀成「夢想實現」之意)等過程描繪,但對於某些設定和劇情安排則比 Love Live! 有趣和令人煩躁一些,且待我說明。


個人最喜歡的是第一季第十二集,我認為是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季完結(花田十輝寫的第十三集劇本實在有點莫名其妙,完全只是讓觀眾複習前面十二集的劇情而已啊),千歌一行人前往音乃木板學院尋找繆思成功的秘密,卻得知她們沒有留下任何痕跡,且遇到了看起來很像迷你版的穗乃果,若有所思的一行人回程中經過那個當年繆思宣告解散、痛哭不捨的車站與海邊,與前輩在此處結束不同的是,她們在此地重新開始,喊出了 “Sunshine!” 的口號,並藉由千歌對穗乃果的獨白,點出這季最重要、也是整個水團活動的成長:她們不再追隨繆思當年的光彩或複製她們的成就,而是塑造自己的閃耀光輝;這點非常重要,先不論 LLSS 企劃一開始,人們如何拿兩團互作比較、這種試圖趕上動畫史上最偉大偶像團體的壓力,動畫裡面水團不少成員都是繆思粉絲,她們想模仿繆思成功的路途,遭遇失敗後回首才發現:她們不應該想著成為第二個繆思,而是創造獨一無二的水團。經典的羽毛承接、經過音乃木板學院天堂的九隻飛鳥,顯露繆思傳說的傳承、水團的成長、千歌的成熟,水團終於踏上自己的路,此後也不再出現與繆思相關的人物、圖片或音樂,某種程度上戰勝了「繆思」這個包袱和詛咒。


LLSS 劇情安排我覺得比前作有意思的是:成員中多了「姐妹」這樣的組合,比起青梅竹馬或同學,手足間的互動和羈絆更強,對照水團的勁敵「聖之雪」也是姐妹組合,許多心境上的轉折,露比與理亞間的互動非常出色;劇場版(註)中,則讓因為表演失誤而輸掉預賽的聖之雪再一次的表演機會,也是屬於她們與水團的對決,從失敗中站起、再次出發且有所成長,真的是相當棒的設定。最後,她們同樣面臨三年級畢業的難題,最後選擇與繆思不同的終局,那就是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結束,而是剩下的團員繼續活動,也可能繼續招募新成員,Aqours 這個稱號將延續下去;這樣的結局只能說有好有壞,好處是還有繼續活動與發展的可能,壞處是總會有結束的一天,如果不能在最美麗的時刻作結,很難讓人留下最好的印象的。


而比較讓我覺得煩躁的一些安排包括:兩季動畫唱歌唱得很少,感覺不像「校園偶像」努力築夢的動畫,而是「校園偶像研究社」的高中少女生活紀錄,日常回過多、有些情節甚至必要性不大(例如梨子克服怕狗的恐懼那集,除了官方想推夜梨 CP,我想不到有什麼重要性,對於偶像表演的進步幫助不大);LLSS 中的歌曲不像 Love Live! 那般在不同場景奏起同樣的歌曲與旋律,對比前後心境的轉折,這點真的可惜;千歌等人努力避免學校被合併,但最後還是失敗,除了觀眾與角色都氣餒外,更大的問題是她們沒有找到一個明確的動力來源,競逐 Love Live! 冠軍頭銜,只能用「留下持續閃耀的青春光彩」這類有點空泛的說詞(Love Live! 第一季結束時,她們就成功解決廢校危機,因此第二季努力贏得 Love Live! 冠軍比較像是為了再試一次,展開不論過程或結果都很出色的逐夢之旅),所以第二季後期看了有點無力;最後我只想吐槽公野櫻子的設定,讓整個 LLSS 百合味重到不行,我可以理解這類(幾乎)純女性角色的動畫容易讓人聯想到百合番,但各種暴力推和虐心場景其實不太必要且失焦(不過我看觀眾們好像看得很愉悅就是),這點真是比較可惜。


談完動畫,我想聊聊她們各自的聲優,雖然我不是水團推,但絕對是聲演千歌的伊波杏樹(以下簡稱杏醬)的死忠粉絲(依據中國網友的說法是「杏病患者」)。寫這篇文章前也是看不少水團她們活動和宣傳的生放送,或許大家年紀不如繆思成員那般成熟與揮灑自如,許多笑點和互動略顯尷尬跟生硬,但我不覺得這是很大的問題,有越多公開表現場合,會變得越成熟且自然,但吸引我注意、(甚至毫不誇張地說)提升整體表現的絕對是杏醬;舞台劇的經驗、擔任隊長的壓力,她總是認真、努力地應付每個場合,表現出最適當的舉止和言談,有好笑、有嚴肅、也有感性的表達,真的非常迷人。讓我最佩服的是,杏醬年紀比我略大一點,但已經在許多舞台上擔任功力不俗的主持(而且那些活動常常有繆思前輩出席,你可以想像壓力多大),落落大方且得體;對比繆思最初乏人問津和被視為抄襲其他作品的困難,水團最大的壓力來自前輩過於耀眼的光彩,而杏醬擔任隊長、壓力之大更是可以想像,她卻能冷靜地帶領大家向前,儘管不是團內最年長的,卻是一致認為最有領袖氣質的,與(前輩)溫柔的新田惠海(以下簡稱 Emi)和有較多經驗的南條愛乃(以下簡稱南醬)兩人可以相提並論的(題外話,我知道南醬並不是隊長,但她在戲外是企劃初期最有經驗、小有名氣的,協助當時仍算新人的繆思成員這個不在話下,戲內則是體貼可靠的絢瀨繪里,與穗乃果同為繆思重要的領導型角色,因此這邊將她和 Emi 並列並沒什麼問題),對於整個團隊都擔當最重要的支持角色(我知道其實她們之間不存在名義上或實質上的「隊長」,每個人都等量深刻,但她們對於角色生長和彼此扶持有不可小覷的地位)。


取自杏醬個人推特,她在今年亞洲巡迴演出台北場表演結束後留下的自拍,真是可愛到爆炸!
最後,2017 年杏醬與 Emi 首次的同台互動,我認為那是整個企劃最美麗的場景之一,溫柔的前輩和努力的後輩碰面,Emi 的鼓勵及發表「三代校園偶像團體同為 Love Live! 家族,希望大家同樣支持」的看法,給了杏醬相當多的肯定,她當下的眼神只能用閃閃發光來形容了,一路以來的辛苦、從偶像追隨者變成偶像本身、長期以來身為隊長的責任與負擔,在那一剎那似乎都值得了;所以我絕對相信,第一季第十二集千歌告訴穗乃果自己多麽喜歡繆思、並找到水團自己的閃亮之路的獨白是多麽真摯且扣人心弦,因為那也是杏醬的全心全意,以及她想對前輩述說的話語,非常真誠且動人。

Love Live! SIF 2017 年發表活動,兩人首度同台,可說是 Love Live! 史上最棒的會晤


不論你喜不喜歡校園偶像,我都很推薦 Love Live! 系列作品,看似生澀、實則嶄露自己光芒的水團表現更是值得注目,或許難以達到繆思當年的人氣和地位,但燃燒青春、展現最好一面、努力實現校園偶像夢想的過程,她們的確找到了自己的閃閃發亮。


註:LoveLive! Sunshine!! The School Idol Movie Over the Rainbow (彩虹彼端)是我第一次去電影院看的動畫劇場版,當時只第一次看完兩季 LLSS,並沒有多深刻的感受,所以只是當成完成整個系列的觀賞;我去看的那場除了像我這樣的死宅,還有四個看完後哭得唏哩嘩拉的高中女生,也許相較於 Love Live! 勾勒出二次元偶像的寫實和感動、三次元偶像的人氣與成功,水團與高中生的距離互許接近一些(不過也可能剛好我看的那場是這樣,觀點可能失真),更認同同齡少女去追求自己閃爍的機會。


後記:喜歡水團的人看完這篇文章可能會覺得我是個 hater,某種程度來說我無法否認,但在近來看完更多水團聲優的生放送,以及重溫 LLSS 第二季後,我才真正喜歡上她們。如果說 LL 是二次元和三次元共同成長、創造屬於她們的動人奇蹟,那麼 LLSS 的故事和詮釋她們的聲優,努力的過程是多麽閃亮動人!雖然未能阻止廢校,但 LLSS 第二季最後,千歌明白她們一路以來追求的並不是 Love Live 大賽冠軍或逆轉廢校的命運,而是和大家一起奮鬥與成長的故事才是真正的閃閃發亮;正如千歌在初次遇到梨子、興奮地告訴她自己如何與繆思相遇,憧憬成為那樣閃耀的校園偶像,她忽略了那根飄落的、象徵性的羽毛,在她們沒辦法挽回廢校局面、全校學生卻鼓舞她們時,千歌接到了那根屬於她們的水藍色羽毛,也許是那個瞬間,不僅僅是她、螢幕前的我們也了解了,什麼才是最棒的閃閃發亮。另外,我一直很不喜歡劇場版對水團未來的處理(留下一個曖昧結尾,或許是不打算像繆思那樣解散或現實中停止活動,不過關於謬斯的故事,以及那句 μ'sic forever 真正意涵,我們有機會再談),但仔細想想,其實她們反而在三年級將離去、一年級更加成熟、故事邁向尾聲之際,了解到「只有九個人在一起才是完整的 Aqours」這件事(不像前輩是體悟後、作出解散宣言,創造最後幾場完美演出),不論是否有個明確將來,我覺得這樣的收尾係十足圓滿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