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影評:藥頭、碎片、復活

《全歐最酷線上藥頭》:阿宅的毒品創業(以下有劇透)



《全歐最酷線上藥頭》劇名原文為 How to sell drugs online (fast),出自主角莫里茲最初上網搜尋的關鍵字;全劇啟發自真實事件,描述一名阿宅青少年為了討前女友的歡心,開始在自己的房間上網販毒,最後竟成為歐洲數一數二的大藥頭。這齣德國迷你影集(六集)可說是我六月最喜愛作品,兩位阿宅主角莫里茲和藍尼從被人忽略的死宅,一躍成為暗網上極受歡迎的藥頭,吸引我的除了不少極客技術的展現(如網頁架設、藍尼的電動玩家房間擺設風格、加密貨幣付款、3D 列印塑膠槍枝等),還有個人很喜歡與毒品相關的主題(如電視影集史上最偉大的作品 Breaking Bad),和兩位男主角不擅與人相處的死宅性格,周旋於以下幾個課題:如何隱瞞並提防被莫里茲的警察老爸察覺「犯罪事業」、處理彼此間衝突、應付棘手的毒品供應商等,非常有趣、讓人想一集集追下去,他們究竟如何應對各種難題。

這類作品讓我想到大受歡迎、今年一月我個人最喜愛的影集《性愛自修室》,同樣是阿宅二人組、靠主角之一的專長經營奇特事業、人際關係面臨考驗、主角的好友都屬於易被人歧視的族群(「歧視」這用語並無冒犯,僅用來表達他們碰上的窘境《性愛自修室》是同性戀黑人,《全歐最酷線上藥頭》則是肢障胖子),但《性愛自修室》著重在青少年情愛關係的修補,《全歐最酷線上藥頭》則是於修復人際互動之際催生的奇特犯罪事業,各有各的巧妙和趣味,兩部作品都很推薦一看。

《黑鏡》:更加現實的諷刺故事(以下有劇透)


備受好評的《黑鏡(Black Mirror)》系列作品,對於科技和人性一貫冷硬卻一針見血的批判向來最為人所知跟推崇,儘管第三季後由 Netflix 原創使評價略為下降,但我個人還是很喜歡、也願意花時間盡快看完。最新推出的第五季僅有三集,或許可以視為回歸第三集前的創作模式;主題上科幻感不像以往那般強烈,對於神經意識的探索也少上許多,但整體風格卻更加真實,劇中情節幾乎都是在可見未來(或許十年內)必定成真,甚至我最喜愛的一集,完全是現實社會社群媒體綁架人心的完美諷刺,而我打算來談談這集

第五季第二集《碎片(Smithereens)》講述共享司機挾持社群媒體 Smithereens 實習生,試圖威脅該公司執行長與之對話,引起美英兩國關注。除了共享乘車和社群軟體的明顯影射外,警方對於科技產品的陌生、Smithereens 營運長利用軟體本身竊取主角個資和與實習生的對談(取得的資訊甚至多過警方調查)、因沈迷於社交軟體而導致的悲劇等,太過真實卻又無比諷刺,以至於我幾乎無法察覺自己是在觀看某部紀錄片、某個新聞報導,亦或這是黑鏡宇宙的一環;這已經不是近未來將發生之事,而是你我身邊正發生與即將發生的現況,不知道會否有人效仿情節要脅臉書大佬馬克祖克柏呢?

《Code Geass 復活的魯路修》:魔神再臨(以下有劇透)


《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是我心中能稱之為「神作」的動畫作品,故事背景、人物設定和情節安排等、在這十多年內恐怕沒有一部動畫能超越之。得知新作電影版(不是三部曲)將推出後,我時時刻刻都在關注台灣電影院何時才會代理;而總算在五月底,《Code Geass 復活的魯路修》在台灣上映,期盼多年的故事線究竟會怎麼繼續發展呢?

我那天衝了個首映,影廳內座無虛席,放眼望去、觀眾年齡層大概比我略年長一些,肯定也是多年前最早接觸《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的粉絲。整體觀影體驗相當不錯,唯音響太大聲,主題曲、片尾曲或劇中人物的嘶吼有些刺耳,不確定是電影本身的音質或戲院方音響的問題。那麼劇情方面如何呢?故事背景設定在「零之鎮魂曲」後,由於魯路修於生前帶來了和平,卻讓以戰爭和傭兵為國家資源出口的齊爾茨斯庫蒙王國陷入困頓,因而綁架娜娜莉、試圖重新連結被魯路修損壞的「C 的世界」,修改整個國家的命運。

由於原本作品的鋪陳已經很完整,魯路修復活也不會影響結局,但對於粉絲來說仍有不少趣味,如魯路修復活後施展的 Geass 「王之力」、朱雀和卡蓮駕駛久違的機體並肩作戰、計謀施展和絕地反擊等,讓人熱血沸騰、拍手叫好。人物間的互動也非常有趣,重溫過去動畫(或電影情節);我個人尤其喜歡扇要對當時背叛魯路修的歉意和愧疚,並表達願意服從魯路修的安排的決心,算是人物本身的救贖以及對於觀眾責罵的平反吧!

結局則是魯路修和 C.C. 一起繼續生活,畢竟他是已死的皇帝,在世人面前露臉恐怕會讓 Geass 為人所知;隱藏片尾貌似魯路修成了嚮團的團主或領導者,和 C.C. 一起穿著黑裝,像是在給予某人 Geass 的力量,或許暗示新作品也說不一定。儘管關於「C 的世界」沒有完整交代(甚至搞得更加模糊曖昧),也未能知曉 C.C. 的真名,但光是看到熟悉人物出場、魯路修展露雄霸無比的領導能力,與聽到片頭曲《この世界で》和片尾曲《リバイブ》響起,怎能不讓人興奮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