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雜記(補):毒梟墨西哥、醫學系課程、次元黑暗面

原來預定九月底要寫完該月雜記,不過因為事務繁雜、準備研究所甄試等,延到十月初才寫完,算是把忙碌又有許多新體驗的九月作個總結。



總算在九月下旬看完《毒梟:墨西哥》、這齣原本預定是《毒梟》第四季後來自成一個系列的優秀作品,為什麼說「總算」呢?因為《毒梟》系列作品對我而言都有個古怪的特點(主觀想法),那就是故事開頭幾集為了鋪陳人物關係和故事伏筆,往往有點悶冗,讓我沒有很強烈動機想一口氣看完,有時一忙或有其他更想看的作品,就會一延再延、費時好幾週才把全季看完;但是,劇情往往在中段開始加速、變得精彩起來,緊湊得讓人想在一天內把全劇看完,換言之,對我而言《毒梟》像是一杯又苦又燙的咖啡,得慢慢適應它的溫度和氣味,習慣之後卻會讓人欲罷不能。


回歸劇情本身,《毒梟》系列主打並非執法人員或販毒集團單一方的視角,而是兩方彼此交鋒的毒品戰爭,在回歸一切紛爭源頭的《毒梟:墨西哥》裡更凸顯此特點,如緝毒局面臨的困境和危機、腐敗當地政府和迂腐官僚體制下有志難伸、與毒梟們交手的挫敗和勝利等,抑或毒梟們如何擴展毒品銷路、透過賄賂與暴力手段鞏固市場地位以及因應彼此間爭奪權力的殘酷鬥爭,正反兩方故事線各自前進或交錯互撞都不失精彩,與其說是「毒梟」的起源和發展,不如說是在龐大毒品世界裡,想控制(不論是稱霸或管制)的人如何互動、在司法和檢調機關都可被收買的戰場上運用策略打擊對手。

醫學系四年級課程回饋

醫學系四年級已過了將近一個月,一切又慢慢上軌道,雖然每天總是疲累地度過,不過相較於往後必須負擔病人生命的責任,現在這些學習的壓力似乎又不算什麼。除了無止盡的大堂課,PBL(問題導向學習)課程也是醫學系課程重頭戲;升上四年級後,難度也提高不少,相較於三年級偏向基礎醫學的討論(如生理機轉、解剖構造),四年級的 PBL 課程更著重於疾病診斷和如何治療,一如以往地貼切上課所學,畢竟台下多是矇懂無知的醫學生,很多臨床處置沒進醫院前也沒有頭緒,但搭配 PBL 教案會略有概念一些。

BCS(臨床技能學習)課程則是一門醫學系四年級獨有的課程,每次上課會有所謂「標準化病人」前來,讓我們學習問診、觸診等臨床技能。由於課堂所學、我們自己所想像和實際操作這三者往往有落差,這兩次上課常常都是硬著頭皮、把學到的技巧套用在標準病人身上,好笑或尷尬的場景總是發生,但對於我輩年輕醫學生而言是很深刻的體驗(當然,理學檢查至今還有無必要、這個論述就見仁見智了,反正這國考會考,還是得充分準備和學習),對於降低日後和病人接觸的彆扭和不適很有幫助。


最後,略談一下差強人意的 Duel Links 更新,儘管融入了劇場版《次元黑暗面》(以下簡稱 DSOD)劇情,許多問題依然沒有解決,例如全新活動復刻了兩張舊卡和過少的石頭給予,或者擠牙膏般地給予許多牌組的單卡(對,「超雷龍」我說的就是你),不過新套牌的「高等儀式術」和新卡包的泛用外掛系統「召喚師」卡組和強力單卡「王家長眠谷」都很值得玩家一抽,就這點來說還算可接受,期待著十月下旬的騎乘決鬥到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