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el Links 2019:十月限制卡表分析

前言


早上起床剛好看到 Migual Joker 發布的新影片,猜測 Duel Links 官方是否推出了新的技能修改和卡片限制。果不其然,這次可謂重砍、多數既有主流都受到波及,甚至可能無力於賽場上生存;當然,這類更新一向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過往 meta 或有潛力的牌組很可能順勢崛起,在環境變動的當下制霸賽場,且來看看我怎麼評估這次改動。


衝擊


這次最大影響必然是「墮天使」牌組,我敢斷言這套牌短期內很難回到 meta,但其強大抽濾系統和輔助天使族展開的特點依然很有價值;我先前不太看好的「墮天使」牌組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它不難組齊,「墮天使的祭壇」和「神屬之墮天使」都是動刀好對象,我會抽滿這系列卡純粹是為了抽「太古白石」和「命運女郎 過去」罷了;其次影響是混搭「新宇俠融合」的牌組們,這張從四月以來幾近萬用的融合卡,成為首張 Ex 套牌中被限制的 SR(看來「齒車街」也有可能被限制),搭配「星遺物包圍戰」構築成的小系統,能搭配任何目前尚未自成系統的卡組。


因為技能改動的受災戶則有「亡命左輪槍龍」牌組、「六武眾」牌組和「魔導書」牌組,其中或許以「魔導書」牌組影響最大,必須支付血量才能使用技能「光與闇的交換」,讓這套牌很難開局出「真沈默魔術師」定場(但目前有「召喚師」系列輔助,影響如何有待評估和實際表現)。至於另外兩套牌的部分,前者因應技能「命運大師」的改動,會更有賭博性質,後者或許會採用技能「羈絆之力」(而非原本的「粉碎」)並移除「星遺物包圍戰」,改用其他強力陷阱,都是可能的替換。


調整

「墮天使」牌組應該會走回過往自閉燒血的牌型,而不是當今的強攻兼解場的回殺型牌組;使用「新宇俠融合」的牌組因為有「龍魔導守護者」的支援,影響略小一些,但強力魔法卡如「敵人遙控器」和「星遺物包圍戰」就無法使用了,配置上會有所調整,但必然是削弱一些的。「亡命左輪槍龍」牌組在強勁對手「墮天使」牌組弱化後,變得不需要放過多反制陷阱卡,所以針對技能投入更多強力硬幣卡,我認為是合理且影響不大的(也更符合賭博玩命的精神);再者,玩家們廣泛使用「命運大師」前,採用「等值交換」或「怪獸型態:進化」等技能的仍不少,走回過往搭配「暗電子」系統的強攻也不錯。「六武眾」牌組的部分也因為「墮天使」牌組的弱化,攻擊力本身之提升變得較不重要,通用的「羈絆之力」依然施用,其快速展開和針對魔法、陷阱的反制仍然強大,但要將「星遺物包圍戰」替換成哪些卡就有待玩家思考了。

強化


如我前述所言,這類更改一向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解除限制的這幾張卡意味著不死族、植物族和「HERO」卡組的強化;我敢斷言「死靈王:惡眼」或「不知火」系列將推出,植物族的同步召喚系統在近幾個卡包也會登場,玩家們期待已久的「M HERO 闇爪」和其他「HERO」怪獸甚至有可能和大家碰面。


針對一些較少用之技能的調整也還不錯,尤其是技能「儀式大師」的調整,僅需要減少 1000 生命值便可使用(人人都該入手三張「宇宙旋風」),大幅強化以儀式怪獸為主力的牌組,再加上釋出「高等儀式術」,「終焉」牌組是否有望降臨環境呢?

結語

我比較訝異的倒是過快削弱「墮天使」牌組,畢竟這套牌真正意義上的強化卡「墮天使放逐」推出還不到兩個月,原以為大改動會在下次 KC 盃後才會發生,顯然玩家們永遠別想去揣測營運方的心思。「新宇俠融合」的限制完全合理,歷經多次賽事和好一段時間的主流位階,也差不多讓玩家可以去思考更好玩的組法,而不是什麼都塞「新宇俠融合」小系統,然後就輕鬆上王。真正讓我不滿的是官方對「電子天使」牌組的曖昧態度,或許是因為這套牌曾經徹底制霸環境,遲遲不肯解禁「電子天使」系列卡的限制,活動獎勵也差強人意,希望下次「迷茫明日香」的活動可以放出更多強力儀式怪和支援卡。

我以前其實很不喜歡卡片限制或技能調整,但如今我握有好幾副牌組可打,即使不使用上述提到的、被削弱的卡組,「古代機械」、「玄化」、「古代遺跡」、「歸魂復仇死者」等牌組依然可用,甚至可以說,因為這些強大主流的減弱,讓環境有望再度多元起來(讚美「吸血鬼」牌組的歸來);況且,我個人最愛的「命運女郎」牌組毫髮無傷,撐過下個賽季和十一月的 KC 盃不成問題。總結來說,這些變動我給予正面評價,也樂見環境再度變得熱鬧起來,賦予玩家更多有趣的決鬥體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