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雜記(補):枯燥的生活、智慧的代價、再一次 LoveLive!


個十月在大量考試和課程中度過,期間還有研究所甄試得準備,我突然感覺生活變得枯燥許多,一切彷彿都是可以預期的,不論成功或失敗似乎都在我的預料之內:我可以預期考試難度,或我準備的程度可充分反映分數;今天該做的事如果提早或延後會怎麼樣?每天早起到睡去,日復一日重複地相同的事,上課或翹課、讀書或玩遊戲、看書或發呆、寫文章或無意義地瀏覽文章,恍惚間再也沒有能讓我振奮或感到刺激之事,無力感卻充斥著目前的生活。

我一直希望扭轉這種生活形式,卻發現有問題好像不只是我,而是陷入一種既定的模式,安定地準備考試、讀書,為明年的國考作準備、為來年進入醫院見習努力充實臨床知識,這種模式清楚明瞭地指出一條唯一的路,而我卻不知道如何轉向或探索不同的風景。當我已經能預測一切時,我卻無法改變或控制之,頹廢感、報復性熬夜、對同儕的不屑和過分自大下掩飾的自卑,生活變得乏味和枯燥,再也無力和無感去想成努力的過程。

十月中旬總算吃了第一次家聚,我們也迎來了久違的直屬學妹,看起來相當聰明、直率,對很多新事物也充滿好奇,聽我分享這幾年來的心路歷程,以及當初白費不少時間才開始研究;而從以前到現在總是有兄長在前方指引的我,對於選課、社團、營隊,甚至遠至臨床課程、見實習都清楚明瞭,我沒有機會體驗那種新鮮和期待,步入了知曉一切結果、僅是被動且消極地參與的枯燥生活模式。

換言之,這其實是伴隨遠超過同齡經歷之成熟而來的痛苦,和不少前輩接觸而獲得的職業快轉、在悲傷和病苦下去接觸死亡等經歷,讓我對很多事情感到異樣的熟悉和沈悶,「事情就是如此,還能怎麼辦呢?」的冷漠不知是智慧的代價抑或生活品味的失敗。

然而,當我閱讀漫畫《實習醫生 PGY》的血液腫瘤科篇章時,看到癌末病人的慘況、對新藥的期待和幻滅、對於離別的無奈,依然勾起我很多回憶,眼淚仍忍不住落下;前幾天結束的光電所口試,仍讓我緊張跟亢奮不已,聽了很多學長姐的分享,但當必須是自己做決定、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時,那股切膚之痛恐怕是再多智慧也無法消彌的。

在十月開始歡慶的 LoveLive! 系列九週年慶,彷彿忘卻半年前的觀影,在官方頻道每日放映動畫集數時,我與全球數千粉絲一起體驗、或說是再一次體驗 LoveLive!,所有的故事、歌曲、演出都熟悉無比,卻多出很多新的體悟:原來當年第一次接觸這套作品的人是這樣感受的啊!對於角色的愛、對於作品的愛、對於聲優的愛等,匯集而成的正是那大家一起實現的故事。能夠再一次參與其中、重新認識 LoveLive!、感受她們的美好與魅力,或許是這個苦悶與單調的月份裡唯一的救贖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