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推薦片單:非原創電影(下)、原創動畫(下)

非原創電影的部分老實說讓我琢磨很久,很多喜愛的電影我都想放出來,但礙於個人設限的片單推薦數量,以下是我推薦的另外五部非原創電影。


《大佛普拉斯》


《大佛普拉斯》透過「黑白」與「彩色」兩種手法來描述不同身分的人,有著完全不同的處境和命運;劇情中多數時間以黑白畫面方式呈現,以「人生是黑白的」方式表達處在社會底層者的各種無奈,並使用行車紀錄器的「彩色」畫面來詮釋有錢有勢的人,過著「多采多姿」的糜爛生活。電影中以類似說書人的旁白講解劇情(類似風格的優秀之作如《血觀音》,同樣也可於 Netflix 上觀看,就有真正的說書人來講述故事進展),小人物的苟活與不由自己掌握的命運、政商關係背後的財氣酒色、在宗教意味十足的「大佛」背後幹盡壞事等讓故事的諷刺性更加濃厚,不啻為近代最佳台灣電影。


《迴路殺手》


在萊恩強恩編導大受好評的本格派推理作品《鋒迴路轉》、評價兩極的《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前,《迴路殺手》是他的成名作、也囊括該年不少獎項並名列年度十大電影中。《迴路殺手》的故事設定複雜多變,大抵是發生於時間旅行盛行的未來,年長的主角「喬」(老喬)回到過去、請求年輕的自己(小喬)協助對抗數十年後崛起的超能力者「喚雨師」,方法不外乎是科幻作品常見的殺掉年幼的敵人(如《魔鬼終結者》系列、《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中試圖殺掉嬰兒薩諾斯的想法)。此處為保留觀影樂趣,我就不詳述電影情節,但其峰迴路轉的劇情轉折和異想不到的結局發展,依舊體現在萊恩強森往後的多部作品,不論你是否欣賞他,我個人都很推薦一看《迴路殺手》。


《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將於年底上架 Netflix,嚴格來說執筆的此刻還看不到,但因為我實在太喜歡這部電影了、說是個人 2016 年最愛電影也不為過,便提前介紹、列於我的推薦片單之上。《你的名字》算是新海誠真正的成名之作,劇情方面就不多敘述,其精緻的畫面和 RADWIMPS 創作的劇中樂都是一大看點,片尾不斷尋找某樣事物的瀧與三葉終於碰面、噙著淚水詢問彼此名字的畫面,配上響起的《別來無恙》那句「再多一點點就好」,對於逝去之美好事物的感傷之情油然而起,而兩人多年後再遇的圓滿結局也讓故事劃下完美句點,那股打從心裡為劇中角色感動的欣慰和感動,至今我仍難以忘懷三年前的觀影體驗。


《霸王別姬》


相當高興能在 Netflix 上看到這部經典作品的數位修復版,《霸王別姬》敘述伶人程蝶衣對國粹藝術的執著與對師兄段小樓的情愫,投射於歷史與文化在大時代的演變,映照出彼此人生的激盪與顛簸。電影本身蘊含著深厚的文化內涵,氣勢磅礴、感情強烈,動盪年代下的細膩情節,被評價為最偉大的華語電影也不為過。數位修復版去年於電影院上線時,我曾問過一位系上同學有沒有興趣一起去看這部史詩之作,卻被他以「不看華語電影」回絕,只好自行前往,為他無視這部優秀作品而惋惜。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拿下 2011 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等大獎(很接近至尊級作品了),故事講述口吃的喬治六世與和語言治療師建立亦師亦有的友誼,也成功改善口吃問題,在二戰時發表鼓舞全國軍民的演說。故事本身我想是無可挑惕的,因為自己也有口吃問題,對喬治六世所付出的種種努力心有戚戚焉,鼓舞準備大學申請入學口試的我改善口條問題:「如果連國王都願意面對己之口語表達問題,那我又何嘗做不到呢?」故此,Netflix 上或許還有其他優秀的、我也喜愛的電影,但唯獨《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對我有著非凡意義而值得我列於推薦片單之上。

Netflix 近幾年製作不少自家動畫,這篇文章將我推薦的另五部原創動畫完成此一主題的介紹。


《惡魔人》


改編自漫畫家永井豪最偉大的作品,綜觀 Netflix 平台上所有作品乃至於當代任何動畫,《惡魔人》的影響力無疑名列前茅。這部於 Netflix 獨家上架的傳奇作品由湯淺政明製作、大河內一樓編劇,集結日本頂尖動畫創作人而作,風格細膩、色彩運用非常巧妙,搭配其叛逆複雜的情節、暴力叛逆的血腥場景和人性(及神性、魔性)間的糾葛,寫實甚至近乎完美地完成這部傳奇作品的改編,推薦一看。


《新神偷卡門》


《新神偷卡門》改編自解謎遊戲,前身是 1990 年代的作品《神偷卡門》,我認為是所有推薦的原創動畫中相對兒童向一些的作品。魅力無窮的美麗紅衣女神偷卡門和夥伴們的冒險、某種程度上打破第四面牆的「玩家」給予的協助和地理資訊介紹(因為每集卡門和她的團隊都會到不同國家去竊盜或對抗犯罪集團、追捕他們的偵查組織)等元素,我認為很適合闔家觀賞,父母也可跟小孩解釋故事背景或人物行事動機。


《紫羅蘭永恆花園》


京都動畫製作的《紫羅蘭永恆花園》我想也不需要更多文字介紹這部感動人心的作品了,故事講述失去雙臂後裝上義肢的少女薇爾莉特,於戰後成為自動手記人偶(代筆寫信者),踏上一段為瞭解重要之人所述之「我愛你」意義的旅程。


儘管劇情上讓許多過於推崇這部作品的觀眾吐槽和不滿過於公式化,但無法否定的是,《紫羅蘭永恆花園》的魅力在於將通俗、甚至有點俗爛與狗血的劇情,透過堪比電影的細膩畫面、恰如其分的優美配樂和聲優們賦予角色靈魂的演繹,讓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得以超越時空上的隔閡而傳遞。我非常喜歡面無表情、內心情感毫無波動的薇爾莉特因不懂人心而鬧出的笑話,以及她為此付出的努力和每封信件背後的豐沛情緒,最終理解「我愛你」的意義;第十話《愛你的人始終會守護你》傳遞的、橫跨數十年的真摯母子情不只令螢光幕前的我們動容,因為疼惜和悲傷而哭泣的薇爾莉特也讓我們看到她更多表現情感的一面。


雖然這部作品推出已有一段時間了,但我最初並沒有特別喜歡這部作品,一方面是個人並沒有特別喜愛京都動畫的作品(經典之作《涼宮春日的憂鬱》或許是唯二例外),另一方面則覺得單元劇式的(每集)獨立劇情步調緩慢;在這段期間體會更多失去和遺憾後,我才重新回來完成《紫羅蘭永恆花園》,真正地了解其中意涵和悠緩節奏中的飽滿情緒,自此,我真正喜歡上了《紫羅蘭永恆花園》。


《凱洛與塔斯黛》


動畫製作公司 BONES 的二十週年紀念作品,背景設定於人類移居火星的近未來,講述兩位夢想成為音樂家因緣際會相聚,共同創作音樂、努力追逐理想的旅程。少女追逐音樂之夢(偶像、樂團或音樂家)的作品總是深得我心,如偉大的《LoveLive!》、成員數龐大且歷史悠久的《偶像大師》系列,這部《凱洛與塔斯黛》除了有趣的劇情、探究人類與人工智慧創作音樂的異同、BONES 一貫的優良製作,其中聲優和歌唱環節分開或許是最有趣的部分;如我前述舉例的偶像類動畫,劇中歌曲多數由聲優們所唱,而《凱洛與塔斯黛》劇中的歌曲則是由西方歌手所唱,展現與一般動畫歌曲截然不同的特質。前幾天此劇已於 Netflix 上架第二期,推薦對音樂題材(尤其是西方音樂)有興趣者觀賞。


《馬男波傑克》


《馬男波傑克》是這份推薦片單上少數我並未真正看過的作品,但因為其對於 Netflix 的重要性形同早期作品《紙牌屋》,我認為必須列在此片單上,其悲喜劇混雜的成人動畫風格讓人徒呼悲慘生活下的苦中作樂。最終季(第六季)第二部分將於明年一月底上架,不妨趁此機會(包括我自己)一口氣了解這部 Netflix 最老牌的原創動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