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觀影紀錄:《別對映像研出手》、Netflix《諸神黃昏》

《諸神黃昏》心得

圖片來源:Netflix 媒體中心

這一兩天看完了 Netflix 新上架的迷你影集《諸神黃昏》(Netflix’s  Ragnarok),這名稱大概更容易讓人聯想到叫好又叫座的漫威電影《雷神索爾:諸神黃昏》,或是北歐神話中、諸神與巨人決戰而起的世界終結,討論度並不高,我甚至認為多數人只是看過預告片、拿其名稱與漫威電影之相似開玩笑,卻沒有真的了解或觀賞這部作品。那麼,這部影集究竟講些什麼呢?《諸神黃昏》講述母子三人回到挪威老家重新生活,長子莫納在適應環境、結識新朋友之際,覺醒了潛藏於體內的力量,並發現小鎮中暗藏的危機和古老秘密,算是個簡單而不失有趣的故事。


單就劇情而言中規中矩,不特別出色、甚至有點老套,故事節奏的拿捏和細節的處理還有待加強,但結合北歐神話與挪威風情的整體架構讓我相當欣賞。製作團隊將北歐神話以很有意思的方式融入或改編至劇情中,如現代的巨人實指人類對地球造成的環境污染、尤圖(Jutul)一家暗指挪威文中的「巨人」、主要反派維達(Vidar)的名字則讓人聯想到諸神黃昏後唯二倖存的新神「維達」,其他如奧丁、蜂蜜酒、諾恩女神和片尾決戰時飛過的烏鴉(諸神黃昏降臨前的預兆)等元素也相當有趣。此外,我個人很喜歡劇中空曠寂靜的挪威風景,北國風情總是帶給我一種渺小人類對抗大自然的滄桑與無奈,遺世而獨立的恍惚讓角色們必須以自身力量解決難題。


總結來說,短短六集的《諸神黃昏》值得一看,主角莫納的閱讀障礙、逐漸掌握自身力量的過程和勇於對抗尤圖一家(縱使對方採取各種體制內手段對付之)很有英雄情懷,人性的良善與神性的無情兩者的衝突奠基了故事走向,很推薦喜愛北歐神話和挪威美景的人一看!


《別對映像研出手》心得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一月話題作《別對映像研出手》至今播出五集,令人驚豔的動畫呈現手法、湯淺政明獨樹一格的風格、相較原作更豐富的劇情(請別誤以為我覺得動畫優於原作,漫畫原著本身就很有趣了,但動畫讓淺草想像的「最強世界」更加具體且生動,補齊了許多細節和人物互動),無疑是一月最精彩的動畫,甚至我敢在年初斷言:《別對映像研出手》會是今年最好的動畫作品之一。

好看到讓我自己也收了漫畫!

《別對映像研出手》講述動畫創作的故事背景,容易讓人聯想到談論動畫製作的《白箱》,但我認為兩者都是好作品、有著不小的差別:前者著重在創作時的思想飛躍過程及淺草等人展現的職人精神,後者則著墨於動畫(商業)製作的職場血淚;夢想實現的過程則是相似的,甚至於劇中歷經艱難完成作品後,觀眾也為之讚賞和感動。

圖片來源:每日新聞

《別對映像研出手》除了非常有趣的故事設定、湯淺政明用以強調劇情張力和情感變化的變形手法(這在他的另一部知名作品《乒乓》中更加常見),它能引起極高關注度的原因還歸功於真人版電影的製作。我們對於日系動畫真人化的印象往往是僅觸及皮毛而未掌握故事精髓、淪為大型角色扮演場景,但由乃木板 46 成員(淺草、金森、水崎分別為齋藤飛鳥、梅澤美波、山下美月等三人飾演,我對板道系列並不熟悉,但還是可以略知這三人在團內都有著高人氣,而不是僅僅找三位成員來出演而已)主演的真人版電影卻讓我非常期待。這裏就得提到動畫與真人電影形塑的反差萌效果,我猜《別對映像研出手》作者大童澄瞳是為了專心講好故事,而沒有刻意強化人物臉孔的可愛或俊俏,藉由角色們的性格和行事風格、自然而然地形塑出風靡讀者(和觀眾)的魅力;這點非常厲害,畢竟當今動畫靠著人物顏值或身材先吸引觀眾眼球的做法比比皆是,而《別對映像研出手》則反其道而行,讓讀者(和觀眾)跟著映像研成員神遊想像世界、進行創作上的冒險。在理解這點後,我對真人版電影竟然有著異樣的好奇,畢竟它可以說是一部與原作手法不太相同的影視作品,捕捉到主角們特點和神韻的恰當選角會如何演繹這個故事,讓我非常期待。

圖片來源:ATC Taiwan

目前《別對映像研出手》動畫剛落幕學生會審查的環節,接著將進入創作鐵巨人故事的文化祭篇章;沒有意外的話,預定十二話的這期《別對映像研出手》會在映像研參加 COMET-A 後告結(對應單行本第三集結尾)。接續劇情將加入音效師百目鬼一角、在動畫製作上更上一層樓,文化祭圓滿完成後水崎父母對女兒作為的諒解與認同,探索金森與淺草相識的經過和她的過去等,讓人期盼著每週的動畫更新,以及製作團隊將帶來何種有趣的描繪跟視覺效果。

圖片來源:《別對映像研出手》推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