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番雜談:偶像大師、WUG、佐賀偶像是傳奇

自從 LoveLive 系列作品開啟我對偶像動畫的認識後,這半年多來也看了其他偶像類動畫,各有各的特色和有趣之處,想藉此文分享我對以下三部動畫的觀後心得:《偶像大師》(THE IDOLM@STER)、《Wake Up, Girls!》和《佐賀偶像是傳奇》,可能會參雜少許與 LoveLive 系列動畫的比較(無關優劣,僅是對照相似或相異處),還請注意。


765Pro Fight!
(我對《偶像大師》整個企劃的了解並不多,僅限於一點動畫、劇場版和手遊的認知,故此段不會詳述自 2001 年以來的企劃發展過程)儘管《LoveLIve!》帶動聲優偶像化的狂潮,但無疑《偶像大師》才是二次元角色與三次元聲優合而為一的濫觴,動畫劇情更是奠定日後偶像類動畫中、追逐夢想卻時而迷惘的王道劇情。《偶像大師》動畫描述十三位少女與她們所屬的事務所「765 Production」,一齊往頂尖偶像之路邁進的過程;由於劇情更貼近偶像事業的寫實面,參與電視節目、發行作品等營運方式時有所見,也讓觀眾對「偶像」笑容後的辛酸與奮鬥更有共鳴。


《偶像大師》縱使是 2011 年時播放的動畫,其優秀的動畫製作、精美的手繪舞蹈場景,和帶有歡笑與淚水的劇情,時至今日依然沒有哪部偶像動畫能超越之,即使是我最喜愛的《LoveLIve!》仍略遜一籌。透過這部短片,我們能更了解動畫背後製作的秘辛:許多動畫師在動畫製作前就深受《偶像大師》的電子遊戲之魅力影響,對角色和作品的喜愛使他們願意更投入、為偶像打造出最棒的故事與舞台,某種程度來說的確也是「大家一起實現的故事」(此為 LoveLive 作品最初的標語),製作人與偶像們共同完成的《偶像大師》。


在劇場版《偶像大師劇場版:前往光輝的彼端》此上乘之作中,劇情對於偶像間的「傳承」有著很深刻的描繪,不論是角色成長、感情表現、前後輩間的互動,抑或比動畫更加細緻、甚至收錄真實應援錄音的演唱會場景,都讓《偶像大師劇場版:前往光輝的彼端》近乎無瑕,尤其是片尾的《M@STERPIECE》演唱更是一絕,近乎全手繪的人像和動態處理、鳥瞰全場的長鏡頭手法、《M@STERPIECE》本身歌詞所蘊含的深厚情感與感謝,為整部電影畫下完美的句點,連我這個剛認識《偶像大師》不久的觀眾也看得熱淚盈眶(不只是粉絲與觀眾喜愛,《M@STERPIECE》也入選了平成動畫歌曲大賞的 2010-2019 電影主題曲賞)。


整體而言,《偶像大師》這部動畫非常值得一看,在講故事和動畫製作方面之細膩,即使不視為偶像作品或對該類作品不感興趣者,依舊是一部出色的動畫。此外,雖然比較沒有意義,但我認為《偶像大師》和《LoveLive!》背後的真義其實是相反的:前者講述的是永遠的偶像之路,一代又一代的偶像與製作人們追求夢想,「偶像大師」的故事也將持續下去,而後者則因學園偶像不是永恆,其短暫綻放的、璀璨的青春之光正是魅力所在(但必須注意的是,這點並不適用於現實中飾演角色們的聲優,只要她們沒有從聲優一行中退休,她們與角色間的連結會一直持續下去,兩者在某種程度上都是永遠的)。



我在去年巴哈動漫瘋授權到期前看完《Wake Up, Girls!》、這部於 2014 年放送的原創偶像動畫,其分為電視動畫和劇場版,其中劇場版《Wake Up, Girls! 七位偶像》的時序先於動畫,故我一開始看動畫是不太懂劇情(因為第一集接在劇場版的結尾之後)的。以劇情和製作來說《Wake Up, Girls!》不算優秀或讓人眼睛一亮,內容描述窮途潦倒的事務所招募了七位少女組成偶像團體以挽回危機,前者(劇情)幾乎是彼時熱門的《偶像大師》與《LoveLive!》的混合,而後者(製作)則出現許多畫面崩壞甚至過度賣肉、無謂的露內褲鏡頭,包括最終集裡、最重要的一場演唱亦然(但明明劇場版的製作是很不錯的);然而排除這些缺點,《Wake Up, Girls!》還是有其他作品無法超越的特點。


首先是故事背景設定於東北仙台,最初動畫製作是為了在 311 日本震災後為當地加油打氣的,光是這點我就覺得比拯救學校、追逐閃閃發亮等理由來得感人和合理;其次是整部作品對黑澤明導演之作品的高度致敬,七位成員的姓氏和加入對應《七武士》,單集標題如《静かなる始動》(寧靜的始動)、《登竜門》(登龍門)和《この一瞬に悔いなし》(這一瞬間我不後悔)分別對應《寧靜的決鬥》、《羅生門》和《我於青春無悔》等黑澤明執導的作品,讓整個企劃的深度又加深不少;最後是偶像事業的殘酷面更是表露無遺,《偶像大師》系列已經有了很多著墨,但多偏向事務所可爭取各種宣傳機會的光鮮亮麗,而《Wake Up, Girls!》中角色們想過以地下偶像方式出道、甚至一度因為無演出機會而被騙去非法場所服務,露骨地描述偶像事業的艱辛,並特別描繪從故事開始就全力支持的偶像宅,也算是體現真實世界的光景吧。



的是,對應動畫人物的聲優組合「Wake Up, Girls!」在去年真的解散了(可不像大家最愛的 μ's 只是二次元解散、三次元停止活動,且今年一月的 LoveLive! Fes 也回來了),雖然我從來不是她們的粉絲,但在了解這個企劃後,還是對這個給予仙台人重建家園力量的偶像團體抱持崇高的敬意(可參考自由評論網的「《Wake Up, Girls!》ー因為WUG,仙台從異鄉成了第二故鄉」兩篇文章),對動畫缺陷不太挑剔的讀者很建議了解這個企劃,歌曲和演出也相當精彩好聽(如我個人最愛的《タチアガレ!》,可說是貫穿全作品核心,在她們的 Final Live 上也以安可曲形式再現)。


《佐賀偶像是傳奇》這部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原創動畫,講述巽幸太郎以某種方式「復活」七位女性(包括女主角源櫻),組成偶像團體以拯救(振興)佐賀縣(的發展)。在這篇文章推薦的三部動畫中,我個人最推薦的就是這部《佐賀偶像是傳奇》,說是 2018 年最優秀的動畫也不為過(數據上來看的確傑出,包括 5ch 論壇上名列 2018 年最佳動畫第二名,僅次我個人也很推薦的《比宇宙更遠的地方》,2018 年冬季動畫之 BD 銷量與同期作品相比排名第一)。


《佐賀偶像是傳奇》本質上我不認為它是偶像動畫,而是帶有偶像演出和喪屍元素的喜劇向成長故事(劇本構成是擅長搞笑喜劇的村越繁擔當),它是少數讓我覺得有趣(近期看完後浮現這種感受的作品僅有《別對映像研出手》)的動畫,在動畫第一集開頭就讓女主角出車禍死去的情節大概也是動畫史上頭一遭,各種針對偶像與喪屍設定的惡搞,包括巽幸太郎開場就疾呼「只有成為偶像才能拯救佐賀」(這聽起來完全在惡搞《LoveLive!》啊)讓人捧腹大笑的隱藏喪屍身份之舉動;後半段故事則聚焦於角色成長與轉變,活著的親朋好友與死去的偶像間的互動拿捏得宜,不會落入常見的悲情齏臼,卻又以偶像為大家帶來笑容的方式,詮釋出沒能說出口的感情與道別,莉莉與的個人回真的讓我邊看邊哭。

對於死而復生的喪屍偶像們來說,「悟徹死亡」意味著成長與克服失敗

劇情部分我就不多作介紹,動畫本身真的有太多值得玩味的細節和前後(集數)呼應的安排,箇中巧妙如饒舌鬥嘴等片段還是建議親自體會,我最後想提的是聲優挑選部分:相對於許多偶像動畫因考量日後的真人演出、多選擇有潛力的新人來聲演,「法蘭秀秀」(《偶佐賀偶像是傳奇》主角們所組成的偶像團體)成員都有不少聲演經驗,其中更不乏兼任其他偶像團體者;我不太確定這個企劃是否一開始就有考慮日後進行真人演出,但她們在演唱會上的表現與其說還原動畫表現,不如說她們以自己的方式形塑「法蘭秀秀」的表演,深富情感張力、相當精彩。

劇中最特別的角色都屬未曾完整說出台詞的零號成員山田妙(又譯山田多惠),她的聲演者是三石琴乃、說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聲優也不為過;一開始我非常好奇,以三石的配音功力來聲演一個僅會怪叫、無法說出完整話語的殭屍會否太可惜?但當動畫後半段漸入故事高潮時,我才真正明白為什麼會找三石以及為何這是個完全正確的選擇:小妙試著讓失去鬥志的櫻振作起來,她的嘶叫是帶著回憶和情感的,希望能讓櫻想去她曾耐心教導自己舞蹈、現在輪到小妙來幫助她重新站起;如果不是三石的深厚功力,我不認為有其他女聲優能駕馭以聲音(而非話語)傳遞情感的互動方式。此外,在目前獨立演出中,儘管三石都是以嘉賓身份出場、而非親自上台演唱,但她過去於《LoveLive!》興盛時曾提過自己對唱歌跳舞有興趣,也許伴隨第二期動畫的進展、我們更加了解小妙的過往,真的有機會可以看到完整的法蘭秀秀在台上舞動。

三石的這幾聲咕咕雞叫實在太傳神了!

總結來說,打著「新感覺殭屍動畫」標語的《佐賀偶像是傳奇》真的非常棒,我個人就反覆看了三次,笑中帶淚的情節、完美拿捏死與新生此一元素等更是一大特點;如果你還有所疑惑或害怕喪屍,是完全不必緊張的,劇情本身對於如何復活死者這類嚴肅議題沒什麼著墨,反而集中精力在刻畫角色上(再者,連三石琴乃這種傳奇聲優都願意演出一個沒有台詞的角色,可以想見劇本是多麽吸引她)。與《Wake Up, Girls!》和《LoveLive! Sunshine!!》相似的是,《佐賀偶像是傳奇》也的確帶動了現實中的佐賀發展(前兩者則是仙台和沼津),這種地方偶像與偏鄉的巧妙互補,再一次呈現她那獨有的魔力(也是我覺得是當今台灣一些偏鄉可以努力的方向)。

貫穿所有偶像動畫的核心精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