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人開箱(1):哥吉拉、蜘蛛人

 前言

    決定來開設一個不定期更新的部落格新主題,那就是「玩具人開箱」。這個標題有點老套,但我暫時想不到更好的名稱,所以先這樣了,也許之後會更改;總而言之,這個主題就是開箱各種玩具,我這兩年來因為擔任兼任研究助理而有一點薪水,因此買了不少模型,大多數是景品公仔或高單價的美少女公仔,對其他類型的模型或真正的玩具了解不多。去年入手壽屋推出的「重巧超大」系列-遊戲王的三幻神中的歐西里斯的天空龍後,彷彿開啟了某個開關,開始讓我研究起各種不同的模型廠牌,不再僅限於美少女公仔;農曆連假時看了喬老師的 YT 頻道,以及他的許多玩具開箱影片,才讓我發覺還是有不少有趣的玩具可買,而將購買與開箱過程寫成部落格也是不錯的紀錄方式。

    可能是因為家庭教養方式的關係,雖然家裡還算小康、並不缺錢,但我小時候其實沒有可以自由支配的金錢,也就是沒有零用錢這種東西,拿到的壓歲錢或外公、外婆給的獎勵金(考試第一名或參加比賽得獎)也幾乎都儲蓄起來(如果當時知道如何投資,入手台積電股票或加密貨幣之類,我現在也不會坐在這裡只開箱一兩件玩具),所以我小學的時候偶而會羨慕同學都能去玩彼時流行的甲蟲王者機台;國中的時候則因為有跟同學玩遊戲王卡,雖然都是盜版卡,但我都透過幫富家子弟撰寫他們的補習班作業賺外快,就有點小錢可以跟同學合購書店買的卡包。高中、大學之後反而沒有那麼多物質需求,或許意識到那些並非必須花費,父母給的生活費就留下來吃好、穿好的,直到進入現在的實驗室、我老闆會給我研究助理費,或者之後讀碩士班有系上給予的獎學金後,亦即我有真正的、透過腦力換取的、可支配的金錢,童年未被滿足的物慾瞬間爆發,開始大買特買。儘管購物前還是都會考慮一番,但如果讓以前的自己知道,肯定也會羨慕此時的自己的買買買。那尊天空龍模型其實就是很好的例子,我在小學的時候曾經在玩具店買過天空龍模型,但後來翅膀不慎被我弄斷,最終不知下落,長大後的自己有了能力就入手更大隻、更昂貴、更帥氣的替代品,填補童年時留下的其中一個缺口。

哥吉拉

我算是庵野秀明的死忠粉絲,《新世紀福音戰士》或之後的《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四部曲都很喜歡,但我更想談的是《正宗哥吉拉》,這部作品被視為史上最好的哥吉拉作品也不為過,「現實」人事物如何力抗、應付「虛構」生物帶來的災害的劇情非常精彩,現實與虛構間的平衡也拿捏得很好,而由庵野秀明、前田真宏與竹谷隆之等多位大師設計的新/真哥吉拉絕對是一大看點。第一看會覺得這隻哥吉拉怎麼感覺有點呆?不像好萊塢作品的哥吉拉的風格,再來就是手臂也太細、身體好粗糙,但多看幾次後才感受到真哥吉拉的魅力,它完全是恐懼、破壞的化身,對於哥吉拉愛好者來說真的是不可不收。

開始入坑哥吉拉模型也是因為看了喬老師的影片,雖然不像他們有許多空間能擺放大型哥吉拉模型,但買個 30 公分以下之級別的還是可以。剛好我看到 PassionTank 這個品牌所設計的軟膠、自組裝的真哥吉拉模型,覺得非常心動,於是買了紫肉色的真哥吉拉第四形態覺醒造型,從日本購入回來,一般只會在玩具展販售,要買他人於網路上轉賣的會貴一些。收到後,裡面有頭、手、腳、軀幹、尾巴等分開的軟膠零件,需要用熱風槍或吹風機加熱軟化後再做切割,把多餘的部分或該開洞的部分割開才好組裝。





然而我在過程中犯了錯誤,右足跟尾巴不小心切太多,它原先的設計是透過軟膠本身冷卻硬化後就能剛好卡住,而且能保有一定的旋轉上的活動度,卻變成無法順利插入、卡住,只能用強力膠黏死,稍微有點可惜。不過整體組裝完成之後,造型真的很帥氣、強壯,與後面的天空龍模型對比,就能感受其巨大和魄力。





另外,我也入手了另外一隻真哥吉拉,是由萬代推出的 S.H.MonsterArts 哥吉拉(2016)第4形態(夜間戰鬥 Ver.),之前我也沒有特別留意,是三月初剛好在推特上看到庵野秀明的新日本英雄宇宙下的四位主角-哥吉拉、福音戰士、超人力霸王和假面騎士,以玩具商品的形式排站的照片,就讓我滿想入手的,但因為我已經有買其他福音戰士模型,對超人力霸王與假面騎士目前的興致也不高,所以就想入手宣傳照上的 S.H.M 夜間戰鬥版哥吉拉,也很剛好地搶到露天賣家的倒數第二個名額;我後來查才知道,這隻非常搶手,因為相同造型、不同配色的版本只有幾年前有推出,而且沒有復刻、所以價格很高,這次難得以不同配色再販,大家當然是搶一波了,之前沒有預約到、現在得多花千百塊才能再買現貨了。





這隻夜戰版哥吉拉非常讚,大小很剛好,不論是把玩或擺放都不會太大;紅色的透明材質與塗裝,如果在較暗的空間下用光照,可以重現哥吉拉於黑夜中身體發出紅光的模樣,可動關節的設計也很棒,可以讓真哥吉拉頭部下彎、呈現出電影裡放出原子吐息的樣子,也可以捲起尾巴、作出揮動的感覺,真的是當初有預約的都有賺到。



蜘蛛人

蜘蛛人是我非常喜愛的漫威超級英雄角色,我小時候也有幾隻可動的蜘蛛人玩具,但可動程度跟 S.H.Figuarts 推出的產品是完全不能比擬的。我在日本拍賣上剛好看到一隻二手的漫威蜘蛛人玩具,它的造型來自同名 PS4 電玩最後出場的反章魚戰衣,設計上是為了抗衡章魚博士而開發的戰衣,採用黑黃配色,非常搶眼。這隻我也是觀望很久,但因為商品推出已久,現貨價格很不好入手,而既然有人願意便宜出售,那我當然是替對方延續玩具的生命。



一般來說我不買二手玩具,尤其是美少女公仔,你幾乎無法確認前主人是否對它做過什麼,而男性玩家對蜘蛛人玩具打手槍的可能性是很低的,此外,對方也一起附上一對蜘蛛爪子讓我使用,這是來自 TAKARA TONY 設計的第三方套件,以千值練的鋼鐵蜘蛛人爪子造型來設計,可以裝在 S.H.F 出品的蜘蛛人公仔上,讓玩具本身的可玩性更高(第三方爪子額外購買要多大概一千元新台幣)。



這隻反章魚蜘蛛人的可動度超棒,可以做出許多動作,塗色也很細緻,雖然本身只有兩種配色,但顏色的層次都有做出來。雖然鋼鐵蜘蛛人爪子因為原主人有把玩過而有點鬆弛,甚至四隻蜘蛛爪子斷了一隻,不過三爪也可以的,畢竟漫畫造型就是三爪。我之前有買過同樣是 S.H.F 推出的 S.H.Figuarts 鋼鐵蜘蛛人,我很希歡蜘蛛人搭配蜘蛛爪這個造型,但我不是很喜歡 S.H.F 他們的蜘蛛鋼爪的設計,覺得太纖細、缺乏重量感,而千值練的就很不錯。整體上,這整隻反章魚蜘蛛人我都很滿意,有在想繼續入手其他心儀的蜘蛛人造型的玩具。

下集預告

因為想在七月或八月到日本旅遊,所以最近的收入都放在存旅費上,可能不太能買什麼玩具,但預算允許的話,我會入手 S.H.F 出品的鋼鐵人 MK45 和 MK50,也是我最喜歡的兩體鋼鐵人電影造型,又或者是 RIOBOT 在幾年前推出的 NERV 對 G 專用决戰兵器-紫龍 試作初號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