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ropysoace 亂度空間:時候到了

     上週和一位在美國讀博士的學長視訊,交流想法與意見。我想要在學校建立一個橫向與縱向的平台,以自由、開放的態度,進行如醫學科學、科學人文、生醫創業或醫師科學家的專題與生涯探索的交流。這比一般校方會舉辦的學長姐經驗分享還要更深入一些,我希望有志參與專題研究、走上醫師科學家之路或對此門領域有高度熱忱的同學或學長姐們,能夠藉此機會請教學長姐做的研究,並激發不同的靈感。這些想法的激盪,我相信對所有人—不論對醫師科學家有無興趣者—都很有助益,你怎麼知道日後臨床不會碰到這些領域所衍生出來的問題和疾病呢?


    這也是「飛行麵條怪社」我起初的創社本意,讓知識的力量傳播,而不被某些怪力阻撓(聽著,「飛行麵條怪」或許有點在嘲諷宗教,但我本人非常尊敬宗教帶給人安定身心的力量,能夠從中獲得信仰與心靈的寄託,是一件很棒、很幸福的事,我討厭的,是那些藉著莫須有的教義,擋住知識、科學、自由的道路的狂熱者)。這樣一個平台的打造,無疑是讓我原有的想法更上層樓。現在除了應付課業、學術部討論,還得籌辦各種活動,在學長的熱心幫助下,運用人脈找到很多很棒的說書者—不一樣的、精彩無比的探索故事,招募興趣夥伴,利用各種活動尋找對科學有興趣的學生。在這個平台成熟之後,我們還想做很多事,還希望可以做更多事,把前人在做的,使之更成熟與全面;當然,這是商業機密醞釀中的想法,暫且不便透露。

    你也許想問,為什麼我要做這些事情,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做這些沒什麼人在乎的事情?且讓我告訴你,一塊璞玉就在你眼前,你不去雕琢,那它永遠只是被人輕忽的石塊。做這些事情,讓我漸漸明白一些我不明白的事情:為何學長姐總會聲嘶力竭、竭盡所能地在開學初拉攏學弟妹加入某些社團,我們的目的或許是一樣的,因為我們相信我們的信念與理想,我們相信那些是很棒的東西,是值得更多人玩索的無價瑰寶。只是,我的目的主要還是建立在「實用」上,讓更多人可以因為參與這些活動而獲得對科學、醫學、研究不一樣的認知,產生、創造新的思維及想法。

    另外,有些事很多人在埋怨,但永遠沒有人願意去把它做好,我不是那種只會反覆討論議題,或許對己之理解大有裨益,但對於解決問題、提供解決問題的想法、試著解決問題等毫無助益。我想做的,是在充分了解後,解決問題、告訴別人可能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或是試著去解決問題;即使不能成功,過程中必能可獲得某些收穫,這些收穫有時比達成目標更迷人、更有成就感。

    這大概是這系列「在飛行麵條怪之前」的最終回了,這條未知之路,在許多人的幫助下,也許真的能通達遠方;我永遠記得在某場TED演說聽到的話:「當你的夢裡有別人,你的夢想才能有別於人。」讓我們開始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