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推薦片單:非原創動畫(下)、原創電影(上)

介紹「非原創動畫」的部分實際上拖延了近四個月才完成,主要原因是連動「原創電影」的介紹(但 Netflix 的原創電影實在沒有足夠多讓我願意推薦的),再加上片單最後一塊《約定的夢幻島》我近期才看完,以致於拖到很晚才完成,沒有意外的話、年底應該可以把整系列文章全部完成。


《我的英雄學院》


《我的英雄學院》是近年《週刊少年 JUMP》最熱門的連載作品,故事架構與(美漫)超級英雄作品相似,包括正邪對決、形似超能力的「個性」、職業英雄和英雄訓練學院、青少年英雄的煩惱等元素並不陌生,但原作和動畫強調英雄的個人價值與使命,塑造出比美漫更熱血和感人的情節;以往美漫超英作品常出現平凡人獲得力量而迷惘的情節,《我的英雄學院》則將故事主角綠谷出久(雖然無個性卻有著高貴的英雄之心,也讓他在故事初期獲得歐爾麥特的賞識,經過十個月的特訓後繼承其「ONE・FOR・ALL」的力量,進入雄英就讀、展開成為英雄的訓練)設定為異於他人的「無個性者」(換言之,沒有個性的人才是異類),對於自己異於常人的困惑和「能力越強,責任越大」等隨能力而來產生的使命感(和些微罪惡感)倒沒有過多敘述,反倒轉化為自我實現跟實際操作能力上的不解。


我會給《我的英雄學院》高評價的原因在於,比起青少年漫畫常見的熱血情懷,它給我更多的是人物間的真摯情感,包括出久和歐爾麥特間的師徒情、出久母親對出久無個性的自責與獲得能力卻造成身體負擔感到擔憂、出久和爆豪勝己間的敵對和認同等,讓動畫有了更多故事張力;此外,比起單槍匹馬的個人英雄主義,《我的英雄學院》讓不同的個性(有些個性甚至讓人疑惑:這個性在實戰中真的有用嗎?)因為組隊而互補,多次校內競賽和活動中也凸顯團隊合作的重要,算是很不錯的特點。


關於《我的英雄學院》還有很多可討論,例如自我實現和性格塑造,這裡就不多述、可參考他人已完成的心得與評論,作品本身在海內外都有很高的評價;第四期已經推出、新作劇場版也將上映,非常期待後續故事的發展。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是知名動畫製作公司 MADHOUSE 製作的原創動畫,也是我認為相當出色的原創動畫,講述四個女高中生參與民間南極觀測隊的故事。如果期待冰天雪地大冒險或求生劇情的人可能會失望了,因為全劇約三分之二都在講述準備和搭乘輪船前往的漫長旅途,並帶出四位主角的過往和心結,直到故事後期才抵達南極、參與觀測活動,並在廣闊的極地有所成長。


除了動畫本身製作優良,劇情本身也很出色,對於友情和親情的著墨都很深刻;主要角色係由當紅聲優來聲演,如水瀨祈、花澤香菜等,配樂、主題曲和片尾都很好聽,相當推薦一看。


《狼與辛香料》


近年來以異世界為主題的動畫層出不窮,但多是類似套路、讓人略感煩悶,但《狼與辛香料》的故事主軸卻圍繞在(中古世紀)貿易和商戰上,在帶有奇幻風格的架空世界中,講述狼神赫蘿和旅行商人羅倫斯間的旅程及彼此依靠的情感。我對異世界作品幾乎提不起興趣,接觸《狼與辛香料》完全是因為主役的兩位聲優福山潤和小清水亞美(兩人也有精彩對手戲的作品包括《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而稍微了解後,其以「經濟」為主題、以貿易作為解決紛爭之手段的架構相當吸引我,不只看完兩期動畫,也把學校圖書館購入的所有(輕小說)原作看完(我滿訝異學校有買,而且有持續更新);除了提及許多商業營運、戰爭與傭兵等寫實面,故事後期奇幻元素也增加不少(畢竟故事開頭就是羅倫斯想幫助赫蘿回到家鄉),赫蘿與羅倫斯間的彼此信賴和日常生活般的拌嘴更是一大看點,比起許多輕小說過度誇大的戀愛或突然滋長的愛苗,他們的互動更像正常伴侶(儘管實為一狼一人),整系列作品讓我非常享受。


《約定的夢幻島》


2019 年後半年 Netflix 才上架的非原創動畫《約定的夢幻島》,是我近期最喜愛的作品,甚至考慮收藏漫畫原作(然我這裡並不會討論漫畫原作的故事發展,因為世界觀本身相當複雜,光是聚焦動畫第一期就有許多可分享),讓我多次想起經典美劇《越獄風雲》第一季,包括艾瑪等人策劃離開孤兒院的「越獄」計畫、招攬其他孤兒院孩子和找出潛在探子、與發覺孩子們密謀的「媽媽」智鬥,以及最重要的、那種被抓到與掩飾行動兩者間所帶來的刺激感真是無與倫比,非常過癮。


除了上述那些元素,我更喜歡的是艾瑪和諾曼憑藉少數線索、觀察和推論,在幾近未知的情況下了解牆外的世界發生什麼事,推理出孤兒院的秘密和可能的發信器,比起《越獄風雲》中實則掌握整座監獄地圖的麥可又更高明一些。明年將推出動畫第二期,相當期待艾瑪和雷成功帶著孩子們離開後會如何了解世界的真相,「約定」這個反覆提起的詞語也將有更多意義。




優秀的輕小說改編動畫並不在少數,但如果真的要舉一部最經典的作品,那必然是《涼宮春日的憂鬱》,也是我本次推薦片單非原創動畫類最後推薦的一部。作品本身除了有趣的科幻設定和校園生活,還帶有一絲哲學討論,更重要的是動畫符合涼宮春日本身不落俗套之思考方式的巧妙製作、與輕小說情節的完美還原卻有著讓人喜愛的些許差別,大受好評的片頭曲、片尾曲(和舞步)及春日於劇中所唱的《God knows...》讓《涼宮春日的憂鬱》真正成為當代難以超越的經典。目前 Netflix 上已有京都動畫製作的兩期動畫和劇場版《涼宮春日的消失》,縱使沒能趕上當年這部作品的討論狂潮,慘遭祝融的京都動畫也不太可能帶來更多這系列的改編,然而涼宮春日的魅力、SOS 團怪誕的冒險和堅定的羈絆卻是永遠的。


原創電影


結束非原創動畫推薦片單後,終於進入到原創電影的環節。在我七月那時構思寫這系列的推薦片單時,其實 Netflix 沒有太多值得推薦的原創電影,有些過於晦澀難懂,有些則更像廉價 YA 作品或 B 級片,品質上遠遜原創影集和紀錄片甚多。所幸在 2019 年下半年,迎來了幾部重量級作品,讓我能更完整地完成這份名單,而不需要擔心是否讓部分自己其實不甚欣賞的電影充數。


《羅馬》


《羅馬》無疑是 Netflix 迄今最棒的原創電影,可視為 Netflix 向各大獎季進軍的一棋,名列筆者片單第一毫無疑問。這部黑白風格劇情片由才華洋溢的艾方索柯朗自編自導,改編自他的童年經歷。我想這部電影不需要我作太多介紹,劇情本身似乎僅是瑣碎生活的刻畫,但艾方索柯朗卻能完美詮釋家庭日常的真實,不論是優美的攝影和精湛的長鏡頭使用,抑或對往事、人物、家鄉那深刻細膩的情感,無疑都是近數年最優秀之作。




退休殺手的故事對觀眾並不陌生,尤其在基努里維飾演的約翰維克和《捍衛任務》系列作品大紅大紫後,然而這部由丹麥影帝麥斯米克森主演的《極地》卻帶給觀眾夠多的、關於退休殺手之孤寂,襯托北國風情的枯燥生活讓這種寂寞更上一層。劇情本身或許不太有新意,但光是更加殘暴的殺人(和虐待)手法、裸露的性愛場景,以及麥斯米克森的無比魅力、片尾決戰那如千軍萬馬般的自動機槍掃射,這部原創電影絕對值得一看。


《西部老巴的故事》


西部作品或許不再流行,但由柯恩兄弟製作的《西部老巴的故事》肯定能帶給觀眾更多驚奇。這部多段式電影由六個短篇故事,小鎮、槍手、牛仔、淘金、毛皮等元素都有所見,加上柯恩兄弟不落俗套的說故事風格,在多段式架構中讓觀眾看盡人生百態和命運無常,帶著黑色幽默的無奈與嘲諷相當引人入勝。


《克魯小丑的搖滾壞生活》


講述美國重金屬樂團克魯小丑樂團(Mötley Crüe)的半傳記電影《克魯小丑的搖滾壞生活》可以視為更墮落的《波希米亞狂想曲》(甚至有一種說法是,《波希米亞狂想曲》並沒有真的拍出頹廢的私生活),卻有著更多嗑藥和性愛場景,包括電影開場的潮吹和團員在休息室跟他人女友做愛,某種程度上還原克魯小丑樂團出名的頹喪私生活。電影本身評價並不好,但我個人很喜歡這類音樂主題的傳記型作品,看盡從崛起、成功,到陷入混亂、勇敢再起的事業消長非常有趣,如果能接受前述之《極地》尺度的觀眾應該不難享受《克魯小丑的搖滾壞生活》帶來的頹喪和瘋狂。




史上最偉大影集《絕命毒師》的衍生作品《續命之徒:絕命毒師電影》似乎有點狗尾續貂,老白壯烈死去的結局無疑是完美的,生死未卜、追求自由的傑西之後續發展也留給觀眾無限想像,究竟需不需要一個真正的、交代清楚的「結局」呢?我認為答案見仁見智,但當看到熟悉的演員詮釋著那些經典角色,文斯吉利根再度展現出色的執導功力時,依然會一頭陷入這部探索人性、救贖和自由的補完之作;也許我們的確需要關於傑西平克曼自己的故事,而非作為全系列中少數好人、對比人性黑暗面的存在;看到亞倫保羅飾演的傑西如何努力重拾新生命、瘦皮猴與小獾那拔刀相助的無私友誼、影集結束後的混亂收拾與往日回顧,以及傑西於片尾駛向雪白的未知之地、他一直想去的阿拉斯加,這些場景不禁讓喜愛這系列作品的粉絲動容,帶給我們一個可能非必要卻是圓滿、細膩的旅程終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