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週記(上):極地、泰坦

極地:北國風情與退休殺手


提到退休殺手電影,莫過於地表最強動保人士近期由 Keanu Reeves 主演的 John Wick 系列電影,為了死去妻子留下的米格魯犬和愛車,John Wick 大開殺戒,沈默、精準、甚至有幾分優雅地殺死阻擋眼前的敵人。前幾週 NETFLIX 上架的電影 Polar 也給了我類似的感覺:退休殺手(而且設定上也是最強殺手)為了生命中摯愛事物被剝奪而復出,大開殺戒、解決問題,但如果 Polar 僅是如此,那就不需要我特別撰寫影評記錄之了。


Polar 由優雅、充滿貴族氣息的丹麥演員 Mads Mikkelsen 主演(以下以「麥叔」簡稱),片中飾演即將退休、名下握有鉅額財產的殺手 Duncan Vizla / The Black Kaiser,其貪婪老闆為了討回退休金而指派年輕殺手們追殺之。影片調性保留圖文小說的鮮豔與大膽,劇情上則完全不忌諱暴力、凌遲、裸露和性愛,可說是在主流電影中少見、令人大呼過癮的視覺饗宴。




麥叔飾演的 Duncan 比起 John Wick 更詮釋出退休殺手百無聊賴的生活,在沈悶的雪國自行生活、觀察鄰居、嘗試飼養寵物(當一個退休殺手開始養狗時,通常都不會發生什麼好事),每天都到自動販售機買一片 DVD 回家,坐在沙發上、盯著電視螢幕的昏黃畫面、緩緩睡去,然後日復一日地生活。此外,相較於 John Wick 系列電影快速切入觀眾期待的殺人場景,Polar 前半段倒是鋪陳 Duncan 的退休生活、跟俄羅斯女郎做愛、至各國殺人經驗豐富到足以至小學跟天真學童分享,以及年輕殺手們走遍美國四處尋覓 Duncan 的蹤跡;冰天雪地的暗殺則揭開暴力的序幕,險些在性愛過程中被暗殺的 Duncan,全身赤裸地越過半座湖泊、手刃狙擊手,並且擊斃前來進犯的眾多殺手,完美展示 The Black Kaiser 的名不虛傳。


中間過程我就不多加敘述,片末的決戰、Duncan 火力強大的單人軍隊為殺手復仇旅程劃下句點,而 Duncan 長久以來浮現於夢魘的罪惡感最終獲得救贖,在無奈、遼闊的雪地中奏起殺手輓歌,大名鼎鼎的 The Black Kaiser 終於退休了。




泰坦(少年悍將):出乎意料出色的英雄集結故事




Titans(少年泰坦、少年悍將)剛釋出角色定裝照就飽受抨擊,服裝看起來缺乏質感、飾演 Starfire 的演員與角色本身太不相像等缺點令人詬病,因此推出後我個人不太關注,直到第一季季終,劇照和預告出現殘暴嗜血的 Batman 身影和 Joker 屍體,加上 NETFLIX 上架這部作品,才讓我決定來一探究竟。




昨日北上的列車上看完全劇,對原作稍有接觸、看完動畫 Young Justice League 的我,給這齣劇很高的評價,它無疑是 DC 電視影集中最好的作品,甚至和 Marvel 推出的街頭英雄影集相比也不遑多讓,其深度和與原作的連結非常深刻,角色成長和互動、循序漸進的故事發展,以及反轉的結尾都讓我驚艷。




故事以 Raven(其父親為惡魔 Trigon)的不幸事件開頭,並與難以放下暴力衝動、怨懟 Batman 的 Dick Grayson(前任 Robin,放棄該身分後將使用 Nightwing 這個頭銜)相識,在公路旅途上認識懷疑自己能力的 Beastboy、失去記憶的 Starfire;Dick 成為這個小團體不情不願的領導者,在衝突和親近的過程中,探索內在的黑暗以及 Bruce Wayne/ Batman 對他的影響。




影集中也出現了二代 Robin、後來被 Joker 毆打致死、復活成為反派 Redhood 的屁孩 Jason Todd(所以我非常期待他在第二季被打死),並帶出比 Bruce、Dick 等人更熱衷暴力的情結;Donna Troy/ Wonder Girl 的客串令人驚喜,意味著這個世界存在亞馬遜族、Wonder Woman 等人,她也確定會穿著正式戰袍登場於第二季,成為 Titans 的一員也說不一定。季終隱藏片尾出現逃出實驗機構的 Superboy,加上對話中提及 Batman 和 Superman 間的紛爭,非常期待這些知名角色間的連動,達成 DC 電影遠不及的成就。




季終集發生在 Dick 的假想世界,高譚市腐敗、陷入混亂,Jason 殘廢(應該是致敬 Barbara Gordon/ Batgirl 在 Batman: The Killing Joke 中,被 Joker 開槍打中脊椎、導致癱瘓的慘劇)、James Gordon 被凌虐致死、Batman 失控且打破「不殺人」的原則,殺死 Joker 及追捕他的眾多警察。整個假想世界其實是 Trigon 控制 Dick、反映他內心黑暗面的幻覺,原本這季共有十二集(這集發生在第十一集),但製作團隊大膽地將第十二季改為第二季第一集,留下一個未完但確定會被解決的伏筆,個人認為比原本將整個事件完了更有戲劇張力,且更有「由 Dick 開啟、因 Dick 結束」、一氣呵成的連貫感。




總結來說,這齣影集相當不錯,DC 作品愛好者可以期待喜愛的角色躍上小螢幕,並肩戰鬥、對抗心魔與各式各樣的敵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