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推薦片單:非原創影集(下)、紀錄片(全)與後記

整個 Netflix 推薦片單也來到尾聲了,這篇文章將總結剩下五部我雖然未看、但個人認為值得一看、若有時間也會來看的非原創影集,以及十部紀錄片(不分原創和非原創,不是因為兩者都沒有好紀錄片,恰巧相反,我認為有太多優秀紀錄片了,沒辦法全部各挑十部出來,就姑且混合挑選十部出來)、這場推薦片單之旅最後的一點心得。

《野獸家族》


犯罪題材又涉及家庭議題的作品不少見,Netflix 上優秀的作品如《血脈》、《黑錢勝地》都很有趣,但這部已播出四季的《野獸家族》則進一步刻畫犯罪家族的故事,深入人類內心的陰暗面和成員彼此間的勾心鬥角,喜歡這類題材的讀者不妨試看一季、確認是否符合自己胃口。


《黑帆》


最初我是在蔡依橙的部落格上看到《黑帆》相關推薦,稍微找了些資料,發現這齣影集是奠基於名作《金銀島》,對於十八世紀的海盜事業有著細膩的鋪陳與寫實的人事時地物設計(以及大家喜歡的暴力與裸露場景),對海盜文化有興趣者推薦一看。


《廣告狂人》


經典影集《廣告狂人》在史上最偉大影集的排名中肯定有一席之地,在台區 Netflix 很幸運地上架了全部七季(原本第七季只有一半集數,大約去年才補完最終季後半部),故事描述 1960 年代的廣告業興衰,並捕捉了社會風貌和時代變遷,角色們的個人和專業生活在此展開。


《金融戰爭》


《金融戰爭》講述檢察官與對沖基金大亨間的鬥爭,除了豐沛的金融用語,主要角色間的相互算計也很有看頭;這類如《紙牌屋》充斥權謀和算計的作品,其魅力或許就是讓觀眾為其環環相扣之計謀和較量驚嘆吧!


《未生》


片單上唯一的韓劇,故事以職場新人的角度描繪職場百態;「未生」一詞出自圍棋用語,意指還未確定生死的棋子,也呼應職人於工作上的發展軌跡。我最早是高中時在雜誌上看到這齣作品,對於其以棋類用語為題的做法很欣賞,想不到後來訂閱 Netflix 時竟然找到這部一直想看的作品,也是意料之外的驚喜。


紀錄片部分有些若要詳述會佔太多篇幅,故本部分後四部作品會稍微簡化寫法,但這十部都是我很喜歡的紀錄片,也很推薦和家人朋友一起觀看、觀後可相互討論。




昔日的「台灣之光」的王建民或許已消逝在新聞版面和我們的關注中,但他往後數年離開大聯盟、在小聯盟和獨立聯盟間默默努力和復健的心路歷程,在這部花了數年製作的《後勁:王建民》可略知一二。我從來不是棒球迷,彼時因王建民而興起的風潮也似懂非懂,長大後才了解王建民為了重返大聯盟、為了夢想再試一次的努力有多麽艱辛和動人;我樂見一個個「台灣之光」讓台灣在國際有著更高知名度,但一路以來貫徹永不放棄之「台灣精神」的夢想家,在我心中唯有王建民一人而已。


《美國工廠》


2019 年美國和中國間的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想了解中國企業和帶來的職場習慣對美國當地文化和勞工造成哪些衝擊和影響,這部今年上架的《美國工廠》非常值得一看,甚至可以視為中美貿易戰的最前線。


《重製法櫃奇兵》


《重製法櫃奇兵》是這幾部紀錄片中我最喜歡的一部,內容紀錄電影《法櫃奇兵》上映當時,一群孩子透過自製道具和編繪分鏡、一人飾演多角來填補人力空缺,花了好幾年試著照原劇情重製屬於他們自己的《法櫃奇兵》;他們最終成功了嗎?可以說幾乎完成了、但其中一幕出現飛機的爆破場景卻無法還原,這部重製版的《法櫃奇兵》也塵封於他們童年的回憶中。直到數年後,當年的孩子都長大成人、甚至成家立業,因緣際會下(似乎是因為當年的未完成品在某個獨立電影節上播放,意外地大受好評)大夥重新想起他們未完成的夢想,於是大家重新聚集、解決當時的「技術」問題,完成只屬於他們的《法櫃奇兵》。


我起初很好奇重製《法櫃奇兵》這樣的經典作品有什麼意義呢?支持他們六年來每個暑假花上大把時間拍攝的動機又是什麼呢?直到紀錄片中後期才慢慢體悟到:不是每件事都要有個明確的理由,孩提時的夢想是那麼的無所畏懼,成年後重新築夢縱使遇到很多現實上的困難,但為了捕捉那逝去之美好的殘光,這些小小的代價又算什麼呢?我這裡就不劇透故事最後的發展,但當筆者看到《法櫃奇兵》導演史蒂芬史匹伯很喜歡最終成品,不由自己地拍手叫好、對主角們的感動很有共鳴,能讓原創者喜歡、睽違數十年的童年好友再次一起做些什麼,一切努力和辛勞似乎都值得了。


《消失的膠卷》


與《重製版法櫃奇兵》題材有些相似的《消失的膠卷》,以前期懸疑的手法回顧當時電影《逃避者》的製作和被帶走的膠卷,並藉此回味生活變遷與個人成長,但帶走的是否只有膠卷?我想更多的是主角們和神秘的喬治一同經歷的青春電影夢;隨著比電影本身更難以預料的轉折後,隨之而來的反省、釋懷和重聚,也許消逝的是再也找不回來的純真和吶喊吧!


《達倫布朗:逼迫》


心靈魔術師達倫布朗設計的詭譎魔術,正常人在不同情境的暗示和言語的逼迫下,是否願意殺死不相干的陌生人?驚悚的結局很值得反思,直到陌生人被推下樓前,我們是否有能力在某個環節中警醒,抑或一旦從最初沒有即時拒絕便一路陷入無法挽回的泥淖中?


《公然誘拐案》


這部紀錄片回顧 1970 年代的害人綁架案,十二歲小女孩珍被鄰居兩度綁架,但詭異的是、珍的父母卻選擇隱忍不報警,背後的隱情反映了什麼樣的社會漏洞?這樁變態的惡行又是如何設計的?有興趣者不妨一看,我認為比起前述的《達倫布朗:逼迫》、縱使略感不適觀眾仍明白那只是高明魔術手法(但並非無法重現),這部《公然誘拐案》卻能讓人感到真正的噁心,難以想像有人為了親近鄰居小女孩而佈局了一連串變態的行動。


《西部紀實》


背景設定於美國內戰至二十世紀初期,講述西部拓荒時代的野蠻無章和各路法外之徒為土地佔領而戰,內容自然也談及原住民和白人間的抗爭,對美國西部拓荒史有興趣或想了解者推薦一看。


《我們的星球》


Netflix 近期大手筆製作的生態類紀錄片,捕捉地球各處浩瀚的自然景觀和生態系統,這類紀錄片一向都有著精良製作品質,Netflix 出品更是不容錯過。


《物競人擇》


講述基因編輯技術的發展過程、參與人物(科學家)、隨技術而來的發展潛力和道德問題,想了解多種基因編輯技術的細節、應用和可能造成的物種存亡與生物倫理危機,這部僅四集的紀錄影集很值得一看。


《盤中腐事》


這系列紀錄片深入探究食物供應鏈的節點與核心,透露餐桌上的食物之背後秘密,諸多人為操作(包括蜂蜜造假與檢驗人員間的鬥法、花生的過敏反應探討、蒜頭的非人道生產、養雞業的同業黑幕、牛奶的消毒問題)又是怎麼形塑我們的飲食文化與消費習慣,其中討論蜂蜜該集則意外牽扯台灣,因為美國人懷疑中國利用台灣當第三地,將中國假蜂蜜的產地改為台灣再運往美國(故片中訪問的美國廠商拒絕來自台灣的蜂蜜),最終賠上的卻是台灣的商譽,很推薦大家了解食物、或說是食品的來由。


後記


終於在今年將結束前,我完成了這系列推薦片單,因為想用較概略和簡短的敘述來介紹,部分段落讀來有些倉促,希望日後有時間補齊每部分的介紹,但我的初衷是因為讀到這些文章的人能因為筆者不成熟的短述而願意了解我推薦的作品;它們未必都是該類型影視作品中最好的,卻都是我心中最好的作品,回顧觀看這些作品的記憶、甚至重新再看一次還是很有樂趣的,希望大家喜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