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雜紀:No Time To Die & SPY×FAMILY

原本此文應該在世界龐德日(World Bond Day)寫成(亦即 10 月 5 日),無奈這幾天太忙,多拖延幾天才完成。本篇文章看標題就知道想分享哪兩部作品,也就是剛上映不久的《007:生死交戰》和熱門漫畫《間諜家家酒》。

No Time To Die

由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著名情報員詹姆士龐德、代號 007 探員,算是陪伴我成長的重要的虛構人物,十幾年前回外公、外婆家時,只要電影台有播放《皇家夜總會》或《量子危機》我都會很期待。上了高中後有跟同學一起看非法下載的《空降危機》,《惡魔四伏》上映時剛好在嘉義準備重考,但我當時還滿想抽空利用某個夜晚在重考班附近的電影院看完。我對過去飾演過龐德的演員並不熟悉,對我來說丹尼爾克雷格就是千禧年世代的龐德,而這次的《生死交戰》將是他最後一次飾演這位傳奇諜報員,既是演員的最後一戰,也是龐德的旅途終點。







我非常喜歡《生死交戰》,甚至進電影院看了兩次。儘管情節並不如《空降危機》來得深刻、反派動機不如《惡魔四伏》裡的布魯圖、動作場景不如《皇家夜總會》和《量子危機》那般緊湊與暴力,但我依舊認為它是五部裡面最偉大、也是最精彩的。不妨將《生死交戰》與《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互相比較,兩者同樣是系列集大成之作,同樣圍繞著前作發展(換言之,如果你沒看過前幾部作品,你就不知道薇斯朋對龐德的深遠影響,CIA 探員非力克斯與龐德如手足般的交情,以及 M 先生與龐德之間的緊張氣氛,同時讓人懷念 M 夫人還在任的時期),你就知道《生死交戰》是如何為全系列完美謝幕。





《生死交戰》中處處透露著悲壯的氛圍,包括龐德的那句「我們有全世界的時間」,搭配滄桑的、「爵士樂之父」路易斯阿姆斯壯《We have All Time In The World》,暗示著龐德的夢想已經沒有足夠的時間讓他去完成;怪奇比莉高唱的同名主題曲《No Time To Die》透露著隱然的黑暗,緩慢、冰冷、抑鬱等基調讓人在半個多小時的小規模動作場景後意識到:這次的確是詹姆士龐德的結局,而他還有足夠的時間嗎?




不論是 007 系列或《不可能的任務》系列,搶在最後一刻逆轉危機、那種分秒必爭的緊張感可說是諜報作品的一大特色,但《生死交戰》更加強化了這點,因為龐德不僅要阻止本作反派薩芬讓世界陷入混亂、拯救自己的愛人與女兒,還要在流逝的時間裡為觀眾帶來最後一次的冒險與任務。《生死交戰》最亮眼的幾處包括:濃霧森林裡的追逐戰、龐德與諾咪在軍情六處的支援下聯手進入薩芬所在的「花園」,這兩者在過去作品是很罕見的、尤其是後者,畢竟龐德選擇單打獨鬥居多,而這次與自己的後輩從互看不順眼到攜手合作、與 Q 等人執行任務,揭示著英雄主義之孤獨路線的告終;很多人擔心女性 007 的登場會讓本作淪為政治正確的傳聲筒,但當你真的看完後,你會發現完全是多慮的,諾咪的定位更類似從前輩身上汲取經驗的新生代特務,而非取代龐德這一角色的。




此外,《生死交戰》的導演為凱瑞福永,他的成名作係《無間警探》,故本作的動作場景有點警匪片之風格,包括那段一鏡到底的樓梯攻堅;安娜德哈瑪斯飾演的 CIA 新人特工帕洛瑪無疑是全片最讓人驚艷的,第一次出任務的緊張感(但表現卻不笨拙)、與龐德的良好默契,給人感覺就是個可愛的後輩、諾咪反而初登場沒那麼討喜(如果你還記得安娜德哈瑪斯跟丹尼爾克雷格共演的出色推理片《鋒迴路轉》,那麼兩人再一次的對手戲會讓你很滿意的)。



總結來說,《生死交戰》是角色與演員的又一次完美謝幕,龐德與瑪德琳告別後,負傷站在飛彈發射井看著即將落下的導彈的那幕,真的是淒美無比,希望劇照能盡快釋出。最後,感謝丹尼爾克雷格為我們帶來最棒的詹姆士龐德,也很榮幸能見證這十五年的漫漫長途的盡頭。


SPYxFAMILY


台灣譯名《間諜家家酒》的這部喜劇漫畫推出有一段時間了,我也買了電子版好一段時間、直到最近才開始閱讀,方才領略這部作品有多麽有趣。《間諜家家酒》講述西國一流間諜「黃昏」奉命調查東國政治家‧戴斯蒙德。要接近這個平時深居簡出的人,最好的辦法是把「自己的小孩」送進東國名校伊甸學園就讀,才能參加校方舉辦的懇親會,而戴斯蒙德的兒子正就讀此校,這是他唯一會公開露面的場合。黃昏為了執行任務必須組成家庭並成為「父親」洛伊德,找到「妻子」約兒和「女兒」安妮亞,但不知道安妮亞其實是有讀心能力的超能力者「實驗體 007」,而看似溫柔善良的妻子,另一身份是殺手「睡美人」,三人以間諜任務、隱瞞身份下的生活為交織的家庭喜劇就此展開。





除了日常回的刻畫細膩,作者遠藤達哉巧妙地將「家庭」與「間諜」兩個元素融合起來,尤其間諜行動往往需要洞察人心和預判好幾手的行動,而可讀心得安妮亞和他們後來收養的、具備預知未來能力的狗狗「邦德」,恰巧填補了間諜行動可能的破綻,卻也在安妮亞試圖幫助父親時做出更多好笑跟有趣的舉動。聰明無比、總是在行動前設想諸多計畫的能幹間諜「黃昏」總是敗在自己女兒手上,很多鬥智鬥力的場景也往往變成黃昏自己陷入某種歪打正著的喜劇泥淖。此外,配角的塑造非常出色,包掛愛慕黃昏的間諜同事夜帷,實為秘密警察卻總是在與佛傑一家的相處中落於下風的約兒的弟弟尤利,都讓整部作品增色不少。除了「超級有趣」,我想不到更多形容詞來介紹這部優秀的喜劇漫畫了,家庭感的堆疊更是這部作品的一大賣點,黃昏、約兒和安妮亞逐漸變成真正的家人,常在無意間透露真實情感,而不僅是為了任務的做作,這又多添加了幾分溫馨的氣息。




《間諜家家酒》從推出至今可說是好評不斷,出色的單行本銷售量、《少年 Jump+》上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斬獲許多漫畫獎項,都讓人看好這部作品的後續發展和動畫化的潛力,我個人也非常推薦一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