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談「飛行麵條怪」之前:TEDxMYNU

       今天有幸參加TEDxMYNU的面試,遂分享參與心得,以及我自看過許多場TED演說以來,能夠給予主辦方(或許就是我自己)的建議。

        進入新醫館後,和另外一位護理系學生與兩位醫學系同學,進行團體面試,題目算是在我的意料之內,舉辦一個工作坊,然後討論主題、細節、核心概念和各種可能性。和去醫學系面試不同,因為競爭者都很厲害,皆為各校的佼佼者,當時的我並不覺得自己有足夠的本領或本事可以與之競逐;但來到這裡,或是參加系學會學術部面試時的感受與先前截然不同,因為我知道我擁有他們沒有的,那就是豐沛的想法。沒有想法是件危險的事,因為各種事務的主導權會被擁有創意與新思維者獨吞。可能是因為有著這樣的想法,討論時自認為表現不錯,我把我思考過的幾個活動大膽講出來,例如「紅番茄大挑戰」(模仿國外的紅氣球挑戰),或是仿效失敗者年會,或是生醫學術性交流(這比較像是學術部會做的事,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有無興趣)等。

        但是,這是團體面試,而非個人表現秀(這我早就知道了),加上我的脈絡與其他三人比較不同,權衡之下,捨棄我的活動想法,將另外三人的活動主軸整合,創造出一場兼容並蓄的活動(儘管我認為可行性不高)。討論之後的統整,他們三人詢問我要否發表結論,原因似乎是「我很有想法」,那我自然是答應了,並設法把討論的結果用最好的方式呈現。

        這是件有趣的事,當時醫學系團體面試時,大家都想搶著發表,拿到主持權,博取評分委員的好感,即使不知道自己講得如何,會否把團體分數拉低。很幸運地,沒有口吃(吾人缺點之一,難以克服),不過我猜測是有漂亮女生在旁邊,所以想努力表現好的關係啦!團面之後就是個人面試,問的問題又再一次被我猜中:「對哪一場TED演說印象最深刻?」

        說來好笑,我舉例的,是我只有大概知道內容,卻不曾聽過的,有關「專注」的演說。因為在先前團面,我在桌上便條紙寫下「失敗者年會」幾個字,面試學姊之一便問我那是什麼,又恰巧另一位學姊有看過直播,所以在我介紹時,還可以一邊與之交流想法。又問了一些關注的議題,如何得知外界訊息等,這部分自然是沒問題,因為我涉獵範圍並非單就書本或網路而已,而是兩者和他人分享的強大總和。最後,則是向他們詢問問題;這部分我倒是給他們一些建議,因為國外的TED演講,滿多都會有主持人向講者發問的,或是辯論(這個倒是罕見,目前只看過關於核電的而已),或是以訪談形式進行,或是視訊,而台灣這邊的似乎未曾出現類似安排,有些可惜,遂向她們建議之。

        之後,便在風雨中走回男生宿舍,雖然今晚多花了些時間,但能多認識了兩個醫學系的同學和護理系的女生,加上暢所欲言地發表想法,還算值得且相當過癮。

        只是原本要向他們介紹飛行義大利麵怪物,卻因為輪到我面試,沒有多餘時間閒聊,只得作罷,可惜可惜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