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考歲月:重生

       開始閱讀這篇文章前,先談談我為何花了數天時間整理並完成之:簡單來說,我想留下什麼,無論是給其他人,或是給未來的自己,我想用文字說明我的救贖之旅,當然,我更希望這篇文章影響我的母校,讓我的學弟妹在迷迷茫茫的高中歲月,能擁有一盞可靠的明燈。

       也許將來某個時間點,回頭望去,對於自己走過的路會覺得充滿趣味,那些當時自己的不成熟與艱困感竟變得十分有趣;那些挫折與迷惘如今看來可能變得微不足道,卻是生命中不可少的拼圖一角。

       此一長文將會記錄這段日子裡的每個重要時刻,時間軸會標註於文章上方。另外,以下撰述會按照時間軸呈現,將會盡可能地完整呈現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有任何問題,歡迎在以下留言。

       那麼,我們開始吧!

西元20150424日:

        這天是一切的開始,也是某種憧憬的終結。高三那次學測,我認為我考砸了,看著身旁同學一一有不錯但未必係理想的科系可就讀,對於指考—尤其有自己一直不擅長的物理科更是感到憂心忡忡。偶然之中,得知彰師大國文系公費生此一選擇,既是公費生,又可於日後分發回故鄉較偏遠的國高中服務,便全力準備之,包括重建先前十幾篇自覺寫得不錯的作文,在短短五天內趕出一份小論文,兩週的時間密集加強口試練習;後來更得知僅有一位競爭者,本以為憑著我對中文的熱愛,以及對於「讓教育更好」的熱情,可以順利擊敗該女性競爭者。

        可是我錯了,我輸了,四月二十四日這天得知放榜的結果—備取一,一回家,我歇斯底里地大哭一場,我不相信自己未能爭取到這個機會;瀰漫於我心的不安,是未知,是恐懼,是對於指考能帶給我的未來的不確定感和曖昧不明。
但眼淚擦乾,還是得繼續奮鬥,至少為自己的未來找一條出路。我放棄了成大生醫系,選擇指考,混亂之中告別我的高中學涯,草草結束畢業典禮與謝師宴,準備著半途決定的夏日大考。

西元20150717日:

        這天係104年指考放榜,成績結果比自己預期還要再差上一些;事實上,考完且對完答案,和家人爭論後,已有重考之念頭,只是當時徬徨的我,不安感使我害怕面對。以為得回學校領成績單,結果是寄回家裡,也罷,都出門了就去把Marvel第二階段最後一部電影《蟻人》看完。

        之後的兩天,幾乎都在和爸媽論戰,討論要不要重考,現在回想感覺很好笑,可是那時的我因為恐懼,使我極其不安與煩躁,甚至想要各種殘暴方式來紓解當時內心的煩憂與迷惘。
所幸,這件黑暗之事並未發生。那個週末便決定重考,仍選填完一百個科系作為日後分發之用;那種感覺真的很怪,我很仔細地選填每個志願,卻也明知我不會去讀任何一個安全名單內的科系,荒謬的徒勞感在我內心深處卻悄悄轉變為,我從未向他人談起的哀傷。

西元20150727日:

        這天其實與考試無關,卻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天,我完成了一部約十一萬字的小說,算是我的處女作吧!內容取材極廣,塑造了一些人物,說不上是篇成功的小說,而且我甚至覺得故事後半部有些失焦了;但這還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對於我日後的創作,更明白該怎麼作修改與潤色。

西元20150806日:

        今日指考分發結果放榜,毫無疑問,我錄取了台灣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看到放榜結果,內心多少是有點惆悵的,本來還盼望奇蹟出現,讓我錄取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乙組,顯然好運未在此時眷顧我。值得一提的是,這段時間我和媽媽在日本東京旅行,回程時碰上蘇迪勒颱風,遂在無風無雨的日本多滯留兩天,現在想來倒有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感覺。

西元20150813日:

        正式進入重考班,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進補習班,我希望也是最後一次。補習班老師和公立學校老師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他們必須贏得學生的心,必須要用有特色的方式教學,而不像公立學校的老師領固定薪水,教學品質與效率未因為市場競爭緣故而上升。

        中午伙食部分吾人則訂購素食便當,一來考慮菜色較多,二來也想說在重考這段期間積點功德,也為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午休部分,因為課程安排是以一小時半為一堂課,上午三小時上課下來,其實體力消耗甚鉅,因此,我養成睡午覺的習慣(高中時其實不太睡午覺,都在看課外書),即使在學測前很多人午休時間都帶著書到補帶室繼續奮戰。

西元201508月到201601月:

        基本上都在準備學測,可談論性不高,比較有趣的大概就是關注2016年的超級英雄電影—《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與《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重新開始抽正版遊戲王卡這兩件事。

        放學經過車站附近的一家書店,都會進去裏頭看個幾分鐘的書或雜誌,至少,我希望,在這個體制中,做一點突破體制的事情。

        這件看書的事,即使上了大學依然不輟,某種程度上,也舒緩了我每日疲於通車的壓力。畢竟與一般重考生相比,少去了許多通車佔去的時間,念書上勢必得更有效率,加上比一般人早起,此刻的自己想想,還真覺得自己當時能辦到真的是很不可思議。

        或許也因為如此,每天回家或多或少可以和家人說說話,不然在重考班頂多和老同學聊課業或問問題罷了;加上健康飲食,而非一成不變的外食,時常運動,保持頭腦清醒,雖然我一向討厭「成功學」—以某個原因自以為是某人成功的要素,但這件通車之事,對我日後考取不錯的成績有些小小的幫助。
重考的過程中,一開始在醫保班的排名並不甚前面,為此,父母屢屢和我吵架;後來總算應付得越來越好,模擬考也拿下不錯的級分,甚至拿過全班第一名。

        每個星期我都固定寫兩篇國文與英文作文,這個習慣一直風雨無阻地維持到學測前,我想,這或許對考試有極大幫助吧!因為我國文本來就不錯,英文作文也還可以,稍一磨練與修潤,我相信能展現出豐富多元的,來自閱讀的體悟。

西元20160122日到23日:

        這兩日係105年度大學學科能力入學測驗,恰逢霸王寒流報到,天氣冷颼颼,談談考試心得。

        國文科覺得作文部分十分新穎,跳脫傳統那種容易被補習班掌握的出題框架,相當不錯;選擇題部分則略有挑戰性,因為我答得並不是極佳。

        數學科輕鬆愉快,比起去年吾人僅十二級分的慘況真是好太多了;寫完後仍檢查數次,小心是否有隱藏的陷阱,一腳掉入失分的洞穴。

        社會科挑戰度高,一部分原因是結合地理與歷史,另一部分則是由於補習班教學以指考為主,社會方面我自己是讀得比較少,再加上比起高中時期,與各種社會議題相關閱讀量明顯萎縮,結果就……我們稍後再提。

        英文科則是出乎意料地簡單,也可能是跟我認真準備此重要科目有關;有關做家事的題目,當下看到沒有什麼特別靈感,遂採取較中規中矩的寫法。

        自然科也是因為其為通過醫科門檻的重要科目,重考期間也花很多心力去準備;題目不難,甚至可說是簡單。

西元20160216日:

        這天不是學測放榜日,而是中高級英檢複試的放榜日。寫作部分順利通過,一週寫兩至三篇英文作文的強化下,不通過就是我的智力問了;口說部分因為練習時間較少,加上考試當日感冒影響發音,只得於六月再拚一次。

        另外,繼去年七月撰寫小說後,因為一時手癢,在重考的最初五個星期,我又寫了一篇約十萬字的續集,以改革運動為表,奪寶陰謀為底的故事。考完學測後,展開了打字生涯,將寫在廣告紙背面的文字,一一潤飾、修改、增添,使整部故事變得更加巨大與精采。

西元20160218日:

        早上六點半,就收到大考中心的簡訊通知。原本預估應該是在7274級分之間(因為社會科錯太多題,再怎樣也不可能15級分)

        點開簡訊的那刻,我敢保證,那是我人生第二次體驗心中所想的最美好之事成真的感覺(第一次是考上母校的數理資優班),竟然考了74級分,遠遠超出我的估計了!

        直到今日,我依然感覺那刻像是作夢一般,這場夢境領我踏上意外之旅,也許,也開啟了往後的醫者之路。

        為什麼說我很驚訝呢?因為吾人有時喜歡幻想,幻想一些可能性不高的事情發生,例如購買遊戲王卡補充包,希望能多買到好牌;但這次,幻想真的成為現實啦!

        直到今日,直到我達成目標的此刻,我依然認為那是場美麗的夢,一場成為現實的、不必清醒的夢。

        當下立刻告訴我的家人,以及兩位即使在我重考後,依然時常關心我的高中同學,傳簡訊告訴他們這個好消息。

        這裡補充說明兩件事,第一件事是:重考期間都會經過的一家書店,有在賣遊戲王補充包與決鬥包,一包50元,但牌的品質是相對較好的,有固定卡號可查詢,而不像那種10元、20元、30元、50元的大陸廠商製作的牌包,完全是隨機分配的,有好有壞,但絕少買到極好的牌。如果模擬考考得不錯,或是有什麼特別值得慶祝、在重考期間發生的事情,我都會買牌來慶祝一下。這倒不是那種職業或業餘的買牌方式,純粹只是我想測測手氣,享受那種不可知的捉摸感,也可補充自己的牌庫。

        第二件事則是:我都會定期和一位就讀警大資訊系的同學每個月通一次電話,聊聊這個月發生的事情,例如他的大學生活,或是我的重考生涯;也會和另一位就讀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的同學維持兩週一次的書信往來,分享大大小小的事,當然也包含平時不會在面對面談話時聊的話題,例如性或是喜歡的女同學等。

        與這兩位高中好友維持聯繫,算是我每個月的快樂補充來源,也只有這兩位曾與我一起參加遠哲科學趣味競賽的夥伴,才能讓我較敞開心胸,大方地聊著天南地北,分享各種有趣、好玩的事;也謝謝他們在我的重考路上的陪伴,如果沒有他們,日子將會變得枯燥、難熬許多;或許,我也會變得暴躁、難以融入人群,變得冷酷、憤世嫉俗地想改變什麼卻發現自己無能為力。

西元20160219日至0324日:

        這段期間發生不少有趣的事,因為無重大事件,遂編排於同一篇幅以作分享。

        首先是開始準備醫科面試,重考班裡除了我,還有另外七位同學,一起練習、一起討論。每個人分工合作去尋找各種資料與資源,例如PBL的各醫學系歷屆題目、口試時常碰到的委員提問、更佳的備審資料寫法;這裡也感謝重考班願意給我們自由時間與空教室練習,這段期間,除了吃飯回原本教室外,一整天的小組討論、口試練習、閱讀資料,甚至是睡午覺、玩手機都在那裏進行。

        其次是回母校,和應屆學弟妹們一起練習,到輔導室翻閱為數不多的面試心得分享,請老師幫忙寫推薦函,在圖書館裡品味自己在畢業前推薦的新書,和生物老師—算是高中學涯影響我極深的一位長者很愉快地交流一些想法。

        母校似乎對於我考了七十四級分感到驚訝,不過並未因此拒絕協助我。前往陽明醫面試前的週末,母校請了一位對醫科面試極有研究的醫師來幫我們練習;不誇張地說,那是我最好的一次試前練習,這位醫師點出了我的問題,同時也告訴我哪些部分回答的不錯。這樣的練習方式既可給予學生信心,又不至於看不清自己的弱點;相較之下,重考班不知道從哪裡請來的教授就遜色多了,我還沒講完自我介紹就急著打斷我,說我的方式完全是錯的;倘若他說的話有道理,我虛心接受,可惜他的話令我難以信服,給予的建議毫無建設性。假使真的依照他常掛在嘴邊的「細節」,我看三分鐘的自我介紹得要三個小時才能講完。

        最有趣也是最刺激的,莫過於三月十八日的醫科面試時段挑選了。用「搶」這個字其實不是很理想,若不是因為我看錯螢幕上的指示,在轉帳機前的媽媽和我也不會處理得那麼驚險了。當然,以結果觀之,都有順利搶到預期的時段,北醫醫學系驚心動魄地,在該時段搶到最後一個名額哩。

        一切都好。

西元20160326日:

        好啦!前面說了那麼多事情,是時候進入真正的面試考驗了。這天是陽明醫學系B組的面試日,也是我人生中第一場、或許最重要的面試。

        前一天全家先北上做足準備,糟糕的是,那天晚上我可能因為太緊張而感冒了,而且還不是普通的感冒,是發燒外加流鼻水,前者倒還好,但流鼻水會嚴重影響我的發聲,加上我又有些輕微的口吃,勢必大大影響我的面試表現。

        在這裡岔開提一下,準備面試過程中最艱難的,便是打倒自己的心魔—口吃、結巴的毛病、每個晚上運用書上教的發聲方式矯正發音,和重考班同學互相練習時他們幫忙注意。前述的那位斗高生物老師則告訴我:「很多人把結巴、口吃這類的口語毛病當成弱點而避而不談,但你(指我)卻能坦然面對,或許你可以在自傳中加上這點,讓你的劣勢成為攻擊的劍。」

        各位猜猜最終我是否克服?答案是沒有,這不是童話中的金色城堡,而是殘酷現實裡的黑暗森林,情況即使稍有改善,但我真的沒辦法避免不口吃、結巴。你問我會不會生氣?會,我會,有時我真厭惡自己有這樣的毛病,除非是和很熟的朋友交談,不然一般陌生人聽到我的說話方式,大概以為我是不知道從哪裡跑來的鄉巴佬吧。

        由於陽明醫學系B組旨在培養醫師科學家,除了傳統面試,還多了筆試及科學觀念測試,故在準備上我又讀了些大一普生及進階統計學的書籍,重考班的自然和數學課我也都有去上,暫停口試練習。

        這天一早,從西門町附近的國軍英雄館,轉乘捷運前往陽明大學,從校門口招攬計程車上山。來到指定面試地點,我的競爭對手們,同時也可能是未來同學,個個是穿著正式、神情認真,畢竟這樣的面試機會是自己努力來的,不論是備審資料的養成、平時的認真讀書,如果不拿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把自己累積的實力發揮出來,那先前所做的一切不就白費了嗎?

        上午先考數學筆試,然後進行科學觀念面試。筆試部分我認為稍有難度,與其說是高深的數學概念,不如說是某種解決問題的想法;科學觀念面談的部分則相當有創意,對一些習以為常的、生活中的物理現象加以闡述,還有就是公共衛生與個人權益的兩難處境,談談美容醫學的確實有效方式等。這個部分我是能講多少算多少,盡量講,慢慢講,真的講不下去也有擠話出來撐過那十五分鐘。

        進入最後的個人面試之前,每一場測試間都有空檔時段,會把所有面試者集中在同一個房間,以防洩題。這些人都是精銳中的精銳,來自不同地方的佼佼者。與他們交談後我才驚覺自己的母校其實沒什麼特色,或者,你覺得母校有什麼足以為傲的特色?你說以身為XX人為榮?抱歉,誰不會說以自己的學校為榮?

        好吧!聽完我的碎碎唸之後,該是進入這場遊戲最高潮的部分了。我整了整西裝,走入面試教室,坐在三位口試委員前,等待他們拋出來的問題,尋找能為自己加分的機會。一開始的三分鐘英文面試我並沒有準備好,因為我不知道他們真的拿計時器出來計時,好像只講了兩分鐘吧?問的問題幾乎都是出自備審資料,諸如:如何克服口吃、參加遠哲科學趣味競賽時遇到的困難、目前是見習醫學生的哥哥對你的影響、為何選擇陽明醫學系B組、缺乏志工服務的說明、為何重考、為何想學程式語言及統計學,最後一題則是推薦一本最近看的書;結束之後,向口試委員鞠躬後便離開教室,離開這場最初、或許也是最重要的試煉。

        這六場面試中,陽明醫學系給我的感覺是最好的,面試氛圍也是最棒的,委員們很用心在翻閱備審資料,在我回答問題時都與我保持一定的眼神交流,而不像某些學校都是看自己的資料或是面無表情。我不認為「扮黑臉」有其必要,你說測試學生的抗壓性,那你幹嘛不直接把他轟出去就好?讓他心灰意冷不是有趣得許多?

西元20160327日:

        拖著比昨日狀況更糟的身體,參加中國醫藥大學的中醫系甲組面試。所謂甲組即是中西醫雙修。因為時程排序的關係,面試前我幾乎可以肯定只要有備取,一定是百分之百穩上。

        話又說回來,誰不喜歡追求卓越呢?好,還是要更好。與其拚備取,不如拚正取;與其拚政去,不如拚正取第一。

        面試題目我就不贅述了,需要者在留言處告知,我再設法私訊給您。總之,狀況極糟,嚴重鼻塞導致我發音不清楚,思緒嚴重紊亂;那天是星期天,很不巧的,住家附近的西醫或常去的中醫診所都沒有開,只能靠成藥勉強撐過。

        總而言之,這次面試狀況不慎理想;也罷,都來到此地,何不與高中老友痛快地談天呢?這位老兄非常有趣,參加各種有便當的活動,同時亦為中醫系班代,與我維持非常久的通信往來關聯。

西元20160328日至0407日:

        這段期間大致都在為另外四間醫學系作準備。透過參與前兩所醫科的經驗,把自己的一些缺點作出適當的修改。另外,我非常感謝重考班的幾位同學(基於隱私權考量,僅提供姓氏而不寫出全名,還請見諒),包含後來錄取成大醫學系的王同學和陳同學,以及重考兩年,終於順利錄取中醫乙的陳學長,與他們一起練習團體面試,一起思考各個考古題的回答方式,一起胡思亂想、胡言亂語,真的很過癮。

        尤其是陳學長,因為他已經重考兩年,我真的很希望可以和他一起達成目標,而不是我們一起花去不少準備指考的時間,他卻得要準備七月大考,甚至再戰2017,因為他的面試成績或學測級分其實不甚理想。

        分發放榜的那天,我不是先去查我的結果,因為那並不重要,而是去看他有無錄取;對我來說,那才是一起奮鬥之後,最重要的意義。

        好啦!提早爆雷似乎頗無趣的,感冒痊癒後,馬上到電影院觀看《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儘管劇情有些破碎,但兩大英雄的對打,以及配樂與運鏡的手法,仍讓我看的相當過癮。

       這部分的文章本來是預計一口氣打完,可是最近有太多事要忙(其實是暑假都在偷懶),下個部分,也就是其他的面試經驗,錄取之後的心情,等待開學期間的感觸以及做的事情等,都會留待下一篇更完整的文章來說明,文字也會更精簡一些,而不是像這篇讓人看不下去的冗文。


       感謝各位到目前為主的閱讀,敬請期待後續文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