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個不成熟的自己,我想說的是……

        最近幾天,不知怎地,一直很難集中注意力在課業上,但也不是聚焦在 Entropyspace 亂度空間的經營與規劃上,而是某種茫茫然、不知所以的困惑。也許是冬季憂鬱、日照不足吧?我記得去年學測最後倒數時,我也有過類似經驗,覺得一切都準備好了,完全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加強哪些科目,沒有網路,也不想登入臉書,沒有書籍,也不想閱讀家中的藏書,只想躺在床上,漫無目的地打發每一刻。而我現在又再度碰上類似狀況,卡在兩份期末報告,一次學術部講座的準備(幸好 Entropyspace 亂度空間活動在準備上吾人已是駕輕就熟),以及準備時日不多的期末考;我似乎變成那種自己討厭的大學生,上課遲到,幾乎翹課,有賴床的壞習慣,熬夜與飲食不正常,我甚至擔心自己發生了什麼?是否最近壓力太大,被自以為是的忙碌綑綁,卻找不到紓解的出口?我到底怎麼了?
        昨日與昔日同學、今日夥伴、明日同行的故友,用視訊方式聊天(又再一次地打擾寢室諸室友了,真的是萬分抱歉)。除了我計畫推動的 Entropyspace 亂度空間讀書小組暨討論會,我還問他了別的問題:有關該不該去重考班的事情。我們同樣是重考生,同學四年,直到上大學我才發現我們是很類似的人,不論是對於參與社團的意願,或是對系上的想法都頗相似。我以前總會覺得:既然都要重考了,為何不去一個更適合自己的環境,好好沉潛、準備第二次機會?故總會鼓勵他人去重考班;然而,升上大學後,我開始對自己當初考上陽明醫,遂未在重考班繼續學習感到些許後悔,我的腦袋變得遲鈍許多,記憶力也大不如前,該那些在高中待到畢業的應屆生相比,我真的覺得自己不如他們敏捷

        另外,因為接觸幾位在大一下選擇在學重考的同學,也讓我思考新的可能與方向:如果你很清楚知道自己要幹嘛,知道自己志不在此,知道自己想去拚更大的目標,選擇在學重考我認為是不錯的,一來可以幫助你日後快速熟悉大學環境、課業準備也較為輕鬆,二來則是在學期間也可以不斷保持思考的活化,日後進入另一科系在思想上也會比同儕成熟些。當然,這僅是我自己的想法,以及透過觀察與和他人討論之後得到的結論,未必適用每個人;就好比我也不知道自己當初如果進去台大就讀,我是否還能來到陽明,還能擁有這樣的生活,還能面對更多變、更不確定的各種挑戰與無限可能的未來。命運就是這樣吧!分岔路的兩端,你永遠也不知道你沒有選的那條,會不會擁有更美滿的結局,你也不知道你選的那條路的盡頭,是否存在你相信的美好事物;無論如何,我們只能走走看了

        也對剛開學的自己的不成熟感到有些好笑與釋懷,不斷探索方向的自己,與同學相比似乎又更加困惑了一些,參加過的兩場面試,口裡吐出的話現在想想還真有點幼稚。每每要自我介紹,例如家聚或平家聚上,總不免俗地會問到參加過哪些社團、興趣跟嗜好等,那時也沒想過自己會接手經營 Entropyspace 亂度空間,總是回答得支支吾吾、不 所云。陽明的社團真的挺不錯的,可是那時的我,不喜歡被別人貼上「你喜歡某某社團,所以你對某某有興趣」的標籤;這樣的標籤固然是對的,你若沒興趣你來這裡幹嘛?但我更想學的,與他人相處的經驗和社群領導能力的培養,無論日後想做什麼,那總是重要的。現在的我,也比較坦率了些,別人問起參與什麼社團,我都會盡量笑笑地解釋 Entropyspace 亂度空間的理念與宗旨,未來希望可以做到些什麼。我不再害怕別人如何定義我,因為我漸漸發現,唯有自己才能定義自己,也唯有自己才能成為自己,汝何須畏懼?

        對所有關注吾人文章的朋友致歉,本來是說好昨日會更新部落格文章的。但一直拖到此刻才上線,甚感慚惶。亦多謝吾友的建議,使用新思源體,這字體我個人滿喜歡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