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逝去的大一上學期致意

        前天,登出大一上學期,完成一連串爆炸性的期末考試與報告繳交,感懷四個月就這麼結束了,似乎做了很多事情,卻又好像什麼也沒做,我想試著用文字去紀錄、挖掘這學期究竟經歷了什麼,學到了什麼,改變了什麼,又有什麼事可以做得更好的。

這學期吾人最有成就感的、參與最多的莫過於,重新啟動Entropyspace亂度空間,把當年學長的精神繼續傳承,並試著讓它變得更加壯大、成熟,成為一個互動性更高、連結度更緊密、性質更多元的平台,把別人不願做或想不到可以這麼做的事情完成。承蒙許多學長姐的協助,以及感謝所有願意來參加這一連串活動的朋友,這段期間我學到很多,包括每次與學長姐的交流,學習怎麼把科學研究和醫學生活達成很好的平衡,用哲學的角度重新看待大千世界與研究數據,如何入門學生永遠覺得有趣但不會去嘗試的生醫創業各種事務的處理,與人之間如何互動及相處,怎麼樣規劃一個活動,做好宣傳、籌畫各個細節、獨自面對壓力、勇敢並堅毅地把這件事情做好,同時不斷思索哪裡可以做得更好,我們的下一步是什麼,我還有哪些是必須先學的,我還能怎麼樣經營下去,如何釣出更多感興趣者,和其他醫學系學生的進一步互動,以及最重要的,我能成為什麼樣的領導者;這些問題,在我經營的每一天,在我碰到的每一次困難,在我完成每一次的活動,我都不斷地問自己,同時也希望自己的努力,真的可以帶來間接、無形、長遠的改變。這條路或許很艱難,弧形也會延展得很遠,但我始終相信它偏向好的一方,導向一個更高效益的終端。

無論如何,或許尚有不足,或許犧牲一些課業時間,或許犧牲參與社團、服務隊、和同學相處的時間(雖然我不那麼在乎),但我為我自己這個學期所做的一切,感到相當自豪,也期許自己在新的讀書小組的領導計畫,可以用不同的新方法,詮釋、分析、追索,那些美妙構想的源頭。

選擇陽明醫學系B組,漸漸發現自己淪為邊緣人,各種課程與醫學系A組的不相容,通識課程也趨於和B組朋友聚在一起;而在B組中,我隱約感覺自己在朋友眼裡變得古怪,一個成績不怎麼樣、學習能力不佳、很少跟他們一起吃飯的,來自社區高中的鄉下人。起初我是有點沮喪的,甚至有些仇視、厭煩,不明白這些人為何不能了解我所做的事情,我所渴求的、超越課業的價值建立與典範追求;與高中老友聊天後,我才發覺問題不再於他們,而在於我:一個過於心高氣傲,不願意好好學習,老是被其他事情扯離注意力,不夠專注、英文不夠好、口語表達有些障礙;他們對我的輕微不了解、藐視,恰恰暗示我真正該面對的問題。這些問題不只影響現在的學習和人際相處,對未來的研究生涯必定或有不小的衝擊,但願我能盡早克服之,試著讓自己變得更專注,更能系統性地整理所學的事物。

愈到學期末,我愈發現自己的力不從心。兩個月前的期中考,是把幾個科目的考試拆散在不同時間,繳交報告的時間也有所不同,分擔相對較輕;但期末考像是把所有東西,毫不留情地往你臉上砸去,一週應戰八個科目(偏偏自己又不像其他B組夥伴在準備上如魚得水,耗費過多時間準備卻不得更好的結果,暫且歸於學習力下降),生物實驗的期末結報、普通心理學期末調查報告、不好處理的英文作文(這又是肇因於英文能力下滑),又開始追《Breaking Bad》、玩起「Duel Link」,做起各種讓自己甚至難以專注在自己一生的摯愛—閱讀上的雜事(請注意,這些事情之所以稱為「雜事」,不代表沒有價值,而是進行的時間不對),想法變得僵化,學習力下落。

這些問題,我勢必得在寒假一一解決,避免更忙碌的大一下學期兩頭落空,學業與事業都處理不當。下學期除了主持Entropyspace亂度空間「構想追追追」的計畫外,還要參與耗時極多的iGEM挑戰;除此,系學會學術部和TEDxNYMU的年會(這點很有意思,最近有些新想法,也許下篇文章會談談)也是得充分與之協調、策畫。

新的學期,除了展望自己課業可以顧得更好,用新的方式開啟學習,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完成作業與應付考試;養成寫日記(被吾人事業夥伴戲稱「文青」)習慣,每週撰寫一篇部落格文章,記錄自己的所思所想,每月撰寫一篇五千字左右的長文,更深入地探討或反省某件事情。此外,我也想認識更多人,不僅是陽明醫學系的同學和學長姐,還有其他醫學系學生,其他領域的行家,其他學門的高手;與之交流永遠都充滿趣味,而且真的能從中學到某些新事物。

有些感傷地,大一上學期,就這麼在Entropyspace亂度空間社群「重生計畫」,追趕考試與報告死線的荒唐、平庸大學生活,試著自我充實卻找不到價值依歸的矛盾中,悄然落幕,沒有掌聲的謝幕。突兀地令陷於泥淖的我,絲毫不覺輕鬆,反倒是一絲的無以為繼,還有徒然度過一百多個日子的嘆息與忤然;離即將到來的風暴又更接近了一些,那些接踵而來、如獸一般龐然的挑戰,而我還不確定自己究竟準備妥當否。

        以這段忘記出自何處的話語作結:「……你必須去那裏,悄悄地出發,把你仍然珍惜的事物留在身後……當你進入那個領域,一路鮮花自會在你腳邊綻放。」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