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拳!


上週看完NETFLIX新推出的MARVEL街頭英雄系列—Marvel's Iron Fist,遲了數天,才完成這部有趣、精彩的影集的評論。在欣賞這部作品之前,我所接觸到的所有評價,無一不是負面是,批判處如武打風格太糟、人物性格不突出、故事背景太老套等,於Rotten tomatoes評分網站上,新鮮度更是只有17分;至今,於各個討論影集的粉專和社團,仍然可見毒蛇的批評與酸言酸語,IMDb的評分更是掉到7.5(滿分10),比同系列作品更加低靡(Marvel's Daredevil評分8.7Marvel's Jessica Jones評分8.2Marvel's Luke Cage評分7.8)。這讓我很是擔心,畢竟我非常喜歡NETFLIX推出的這系列作品,適當批評總是有的,但過於尖酸刻薄的,只會凸顯為了反對而反對;故此,觀賞時,我格外注意那些被抨擊的劇情要點,端勘其是否真如所言如此令人厭惡與糟糕透頂。

        我給予這篇影評的定位是:「偷懶的」整理,此話怎說?在我個人的Instagram帳戶上,每看完約兩到三集,我就會分享我對劇情的想法,並試著揣摩人物的心境;而這篇文章,則是集結我所有的討論延伸,並提出另外一些有趣的、值得和大家分享的想法。


以下敘述含有劇透!

必須先說明的是,我非常喜歡這部作品,故事主要講述Danny Rand自崑崙(K'un-L'un)歸來,挾帶著來源於不朽巨龍—壽老(Shou-Lao)的力量—鐵拳(Iron Fist),在被判斷墜機死亡的十五年後,捲入手合會(The Hand)的龐然陰謀,遇上家人與愛人,朋友和死敵,進行的精采故事,打鬥滿場,並於多處提及其他街頭英雄和他們的朋友。

Danny的角色設定,若以批判角度,可謂現今社會的「中二屁孩」(Stupid Ass Kid),但若以一個經年在崑崙寺院修行、未諳世事的少俠,那種對社會殘酷面的不解、對於他人的關心,和引人發噱的稚氣舉動,確實是可以理解的。

比起前幾位街頭英雄,MattJessicaLukeDanny的性格明顯沒那麼成熟,沒有MattLuke的責任感,也沒有Jessica看似瘋癲卻清楚自己在幹嘛的腦袋,武打橋段、力量施展上也不是那麼流暢,甚至被人批為「與舞蹈無意的假動作」。

是的,這些我完全可以理解,這些設定使得Danny被觀眾討厭,但我個人反倒相當欣賞這些特點。怎麼說呢?倘若你視這部影集,為一部西方武俠故事,我猜你會在讀後覺得精彩無比,好似我個人認為最好看的《倚天屠龍記》的劇碼,張無忌返回中原、學成九陽真經,知曉父母之死、被身旁女子欺騙、遇上系出同門的師兄弟、邪惡力量蠢蠢欲動;仔細想想,這不正是充滿著東方武俠色彩、背景設定於西方社會的故事嗎?


        我個人以為的敗筆,恰巧也是Marvel's Iron Fist的迷人之處—東西方文化的混融,並不是處理得很好,某些沙門偈語、佛教傳統、東方武學中的「柔弱勝剛強」,顯得突兀而令人疑惑;飾演Danny Rand的演員Finn Jones也沒有受過很好的武術訓練,所以看起來真的沒那麼俐索、或類似《葉問》系列作品的拳拳到肉、《一代宗師》的唯美武打,最關鍵的武打戲分,有時反倒被女主角Colleen Wing奪走注意力。此外,或許是考量預算吧?沒有真的出現Danny和巨龍惡鬥的場景,只以回憶和烙印的傷疤取代之,是有幾分可惜,不然此種混雜東西方奇幻風格的浩大場面,必然精彩萬分!



可以這麼說,Danny仍然在探索自己的責任,他是全系列中,唯一需要在兩地奔波—紐約和崑崙的英雄,畢竟另外三位都僅專守紐約各區;同時,他也未完全發掘鐵拳的力量,以及身為Iron Fist的使命。同時也期待和其他三位街頭英雄的互動。



        劇中也多少帶有社會議題的討論,但並不是十分明顯,如藥物濫用、精神病患的人權問題、地下非法搏擊場、創傷後症候群等,都一一在Danny與他的家人、朋友間浮現;有些得以解決,有些則未詳細論及。DannyWard MeachumJoy Meachum兄妹互動的回憶片段,充滿仇恨與喜悅、溫馨和鬥爭,很是動人。



雖然作為鐵拳的勁敵—麒麟的弟子周成,其誓言守護手合會,他與Danny的對戰,醉拳的靈活施展、於不可能處發動的攻擊,我倒是大開眼界;或許是觀眾對於醉拳的標準遠高於我吧?對那場武打的評論多是「隨便」和「敷衍了事」,我也只是笑看這些人的想法。



值得一提的是,劇中已經透露:鐵拳的力量是可以被傳承的,此一稱號也非僅限Danny所有;著經典戰袍的前任「鐵拳」,曾在劇中以影片形式出場,阻止迷路的中國士兵進入崑崙而大展身手。可以注意的是,這位前輩可以雙手運氣,併使鐵拳,而不像Danny只能單拳發勁;也許在下一季,或Marvel's Defenders中,他有辦法鍛鍊自己到那種程度吧?

回顧兩星期前甫看完第一集,又看了些國內外影評的無雷評論所寫下的評論,覺得相當有趣,也大致猜了幾個國外影評者不喜歡的原因;當然,這僅是我個人當下的臆測而已:
「1.男主角Danny的武功並不像Daredevil那種一氣呵成、拳拳到肉的散打搏擊,或是Jessica、Luke兩位超力氣的運用,而是偏向中國功夫與太極拳;許多以柔克剛的技巧,或許會被視為邪門歪道吧?」

「2.Danny在童年空難倖存後,於崑崙學習武術十五年,第一集的對白便出現不少與佛學、禪語有關的對白,對於首次接觸這類思想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有些怪異。」


「3.整體故事架構與CW的Arrow類似,但不同的是Danny將會是Defenders的一員,連結更廣闊的Marvel宇宙,以及故事中混合大量東方神秘元素,好比影迷渴望能在影集中看見、原作中Danny擊敗巨龍的畫面,這其實更加奇幻詭譎、而不像前面幾部作品那般寫實深刻、於劇情討論某些社會問題,或許讓部份觀眾不太習慣。」


「4.也許是剛看完第一集吧?我個人還滿喜歡這位新腳色,故事節奏沒有想像中的快速,並利用Danny的閃爍回憶畫面,重現當年父母死於空難的悲痛;鞏固公司領導和所有權的鬥爭手段和陷害,被視為精神病患的掙扎,這些都是很有意思的設計。」


「5.簡言之,我非常期待之後的十二集劇情,以及Danny等人的中國武術;當然,更期待的,是鋪陳已久的Marvel's Defenders,集結四位個性迥異的街頭英雄,對抗前所未見的強大勢力。」

至於季尾片段,DannyColleen重返崑崙,卻發現僅存空門,整個崑崙消失,路邊倒下數位手合會成員。在Danny自責中,是否意味著崑崙被手合會毀滅,抑或進入異空間的入口關閉?而忌妒鐵拳力量的DavosJoy是否會對DannyWard等人報復?期待已久的Marvel's Defenders會如何集結個性迥異的四人?這些都是令人期待的。



       若以滿分十分論之,我給予八點五分;整體來說,表現不錯,我很喜歡這種武打風格(雖然Daredeil使用的重打擊與近身搏擊,在觀看上也是十足過癮),也很喜歡人物間的互動,尤其是DannyColleen。希望下一季可以介紹更多詳細崑崙設定,讓更多角色出場,例如Master KhanLei Kung,並讓Davos得到Steel Serpent 的稱號;商業或貿易的鬥爭,城市的黑暗面,原作中與Luke Cage合作的Heroes for Hire也能出現雛型,相信會更精采、更有人性、更真實,觀眾也會更滿意。

附註:本文圖片均取自IMDb,文中部分與原著人物介紹則是參考Wikipedia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