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夜之後

        這是一篇很混亂的文章,文字排序毫無章法,筆者近日因心情起伏而記下的誑語。

熱鬧的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之夜」在昨晚結束,原本前去觀賞的意願不高,對一群人勁歌熱舞、在台上賣力表演委實不感興趣,但在朋友邀請而盛情難卻之下,好奇自己的室友,為何可以練舞到凌晨才回寢室,以及立於某種批評的角度上,看待這件半瘋半狂的各校醫學系盛事,決定不顧晚餐,在大活動廳待上兩個多小時,仔細欣賞他們表演。

我對任何事情的評斷原則一向是:盡可能了解後再做出評論。或許因為沒有參與任何演出和場器籌備,有人會質疑我寫這篇文章的立基點,根本不能明白他們的辛苦準備與其中獲得的收穫有多麼重大;這麼說有幾分道理,但要注意的是:表演活動如果只專注在自身收穫多少,籌辦期間花費多少心思,夥伴間又是如何包容,落幕之後於社群網站發布的激昂、勵志、熱血、感謝長文,那麼說難聽一點:這完全是自我感覺良好,藉由疲倦和熱血,集體行動催生的幻覺與激情,在封閉的環內,自以為把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大家。

表演本身,抑或任何活動的重點,都是讓參與者有所收穫且給予回饋,而非舉辦方得意自滿,沉浸在看似得到什麼、卻失去更多的虛無之中。

這類的議題在不少大學生的討論版上都時有所聞,正方與反方喋喋不休的論戰也是常見,活動本身的各種目的,準備時的黑暗面與光明面,有人犧牲奉獻,有人無所事事,有人從中學習和同儕溝通及相處,有人滿足於虛榮和無知者的崇拜。這個世界因多元而美麗,懷著不同心態進入各個領域的人,縱使碰到也不用太訝異。

回歸「醫學之夜」的討論,今年活動緊扣主題「兩根醫陽指」(別問了活動名稱由來,可以去想想本校校長名字的諧音),樂團演奏、魔術表演、戲劇呈現、各種舞蹈都相當不錯,就籌備時間來說。但更細部的審視,恕我非各領域行家,不懂也不太確定能完整說明,有哪些地方可以表現得更好,腳本設計上又能如何設計得更好。

這篇文章談的將是大一劇「追/尋」,表演內容給我的一些啟發。這齣劇主要講述三個腳色,不同心態的醫學生,進入醫學系之後的發展,一個是對醫學不感興趣,反倒對理工相關領域感興趣,於二者之間的掙扎與猶豫;另一個則是輕鬆考取醫學系,一路高分過關,卻發現自己活在他人的掌聲與社會期待之下,看似灑脫自在,實在被侷限在「完美學生」的框架下;最後一個則是汲汲營營,在醫學生涯奮力向前,博得一席之地,卻發現研究事業和家庭生活難以兼顧。三人似乎總在尋找什麼,追尋什麼,某件足以讓他們義無反顧、不受拘束地完成的事。

這齣戲因為是大一學生演出的,細節呈現之生澀,歷練不足而演技用力,這無可厚非,儘管現場走位、在觀眾席間穿梭的安排很棒,我想談的是:這三個人物,又意味著哪三種醫學生?

我以為所有科系大抵都可以分成這三種新生:第一種是確定自己不喜歡某個科系、某個領域的學生,但因為種種因素—例如家庭環境、不知所謂的社會期待而選擇自己不喜歡的路;第二種則是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歡什麼、對什麼領域感興趣、從未探索真正的自己,僅因為達到某個分數門檻選校選系的學生,例如筆者就是;第三種則是基於所處環境影響—一般來說家庭因素遠勝教育場域,對某個領域、某門科目感興趣的學生,因為積極接觸和了解自以為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最後在不明原因的喜好的引導下,走入這門領域。

當戲劇主角表現出第一類型醫學生的不滿,質疑為什麼要按照被家庭、甚至社會定義的標籤,成為自己不想成為的人,陷溺於某個自己全不感興趣的領域;看到這裡我必須說:我很想笑,因為他們的認知太薄弱了,他們並沒有認真思考過這件事情,他們對醫學仍不充滿未知,他們甚至未必有勇氣跨出離去的一步;就我所知道的某些台大醫學長姐,他們付出很多力氣與勇氣,最終毅然放棄醫學,轉讀物理或數學等純科學科系。

常常,當看到那種文字:「你這種資質來讀醫學系太可惜」或是「醫界多麼黑暗詭譎,醫學教育多麼枯燥乏味,請學弟妹不要選擇醫學系」,我都會很想留言:如果你真的這麼棒、這麼痛恨醫學,你為什麼不離開?當這個產業有存在於現今社會的必然,你又有什麼資格和責任,要求別人不要踏入?對某門技能深諳,從不代表你適合選擇該技能所對應的領域;更多時候,你要思考的,是你因為你找到興趣而學得很好,你卻沒想過是其為職業的可能與風險?在本行中學習其他技能,是否想過因為是外行,所以才顯得更有價值、更能裝逼,而不至於被真正的行家屌打、恥笑?

真正的問題是:這些人從不會離開,他們沒有勇氣離開,「休學」兩字意味著長期協調與抗爭,設法填補從不存在的、對完美學生的社會期待—你以為你是誰?不過是認識同學、師長、家人,就自以為承擔整個社會的重擔,不得不拯救世界?那都是源於「相信」,你相信自己好像可以做到,相信別人做到了、你也應該做到,把自己的虛榮投影成社會對你的期望;社會期望永遠都存在,動盪年代需要救世主,但那無關對錯和善惡,而在乎你怎麼想、你怎麼決定?

第二類型的醫學生,因為渾然不知自己想怎麼走,等於是一張全白的圖畫紙,在醫學生涯中漸補上絢麗的圖案,可能發現自己不喜歡,也可能慶幸自己能習得醫學;但無論如何,這些人總是願意去嘗試,嘗試成為溫馴的羔羊、被體制抹殺多元性的高技能勞工。

羔羊不好嗎?如果社會是殘酷鬥爭的修羅場,那必然有犧牲者,而羔羊的存在至此刻遂有其意義。美好的理想總是存在,存在於社會主義者的心中,假想自己能隨心所欲、成就自己的夢想,卻沒人想過,真實世界或許就是僅有那極少數人能真的做到,而被人們記住,身後標盪著無數失敗的軀骸?況且,你又怎麼知道你的理想、在作文紙上一格格爬行的夢想究竟為何?你要做到那個可量化的程度,方心滿意足、志得意滿、死而無憾?

沒有,沒有人知道,幻想終究只是幻想,粉紅泡沫中會破滅;這個世界假使真能成為理想國度—人們都能實踐自己的夢想,做真正的自己,那它必然會變得非常脆弱,因為過於單一、被拔除而無法容許任何波動,失去反脆弱性和試誤的可能,無力抵銷變化因子,你無法從中學到任何教訓,因為太順利了,順利到只有一、二人起而擁有不同思想,這個思想體系會分崩離析。

至於是否所有人都買單,接受政治正確的好棒棒藍圖設計,這就不是此篇想討論的點了,雖然也沒什麼很嚴肅的討論。
      
        第三類型的醫學生最大的問題在於,他們得到的關於醫學系和往後發展的認知多半是有錯誤的,原因在於小孩帶小小孩的不良風氣,而鮮少有人告訴他們此刻與未來的產業趨勢—雖然未來瞬息萬千,但不表示某些產業會在一瞬間瓦解或有極大變革,再不考量黑天鵝與龍王之下,改變本身是漫長且能趕上,前提是要有心。學了生物、學了化學、了解每門醫學系的課程、了解醫院有哪些科別和忙重程度,但對醫學本身仍一知半解,因為學生沒有親自參與、體會,尚無法理解課業繁重的代價與收穫,醫學本身即是門兼跨多工的領域,它本身所能應用的軟硬技能,就在無數的生老病死橫跨領域。
     
       而通常這類學生,部分容易得到滿足,部分卻也變得厭惡,因為不孚期待,卻又符合期待,而最終成為前述的那兩類型學生的將來—留下來,或是離開。

      或者,三個身分在養成過程中不斷交替,於不同時期演變為不同的心態和認知。他們不是絕對、不是唯一、不是必然,而是人格本質上存在的多元性?是否必然存在某個決定性的瞬間,讓「我們」成為我們想像中的「我們」?

      我不知道一切的答案,我也不希望我現在就知道答案,因為答案可能根本不存在,也可能存在單一解或多重解;一個了解宇宙所有秘密與真相,了解時空糾纏和科學深奧的人,大抵不會太快樂,因為他不怎麼敢冒險,他沒有「無知」作為力量後盾,他能輕而易舉突破任何困難,但他的生命將不再有意義。

    也許有機生命體的本質,就是讓我們在不斷地摸索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存模式。

      。式模存生的己自合適最到找,中索摸地斷不在們我讓是就,質本的體命生機有許也  

。義意有再不將命生的他但,難困何任破突舉易而輕能他,盾後量力為作」知無「有沒他,險冒敢麼怎不他為因,樂快太會不抵大,人的奧深學科和纏糾空時解了,相真與密秘有所宙宇解了個一;解重多或解一單在存能可也,在存不本根能可案答為因,案答道知就在現我望希不也我,案答的切一道知不我 

?」們我「的中像想們我為成」們我「讓,間瞬的性定決個某在存然必否是?性元多的在存上質本格人是而,然必是不、一唯是不、對絕是不們他。知認和態心的同不為變演期時同不於,替交斷不中程過成養在分身個三,者或  
 
。開離是或,來下留—來將的生學型類兩那的述前為成終最而,待期合符又卻,待期孚不為因,惡厭得變也卻分部,足滿到得易容分部,生學類這常通而  
 
。域領跨橫死病老生的數無在就,能技硬軟的用應能所身本它,域領的工多跨兼門是即身本學醫,穫收與價代的重繁業課解理法無尚,會體、與參自親有沒生學為因,解半知一仍身本學醫對但,度程重忙和別科些哪有院醫解了、程課的系學醫門每解了、學化了學、物生了學。心有要是提前,上趕能且長漫是身本變改,下之王龍與鵝天黑量考不再,革變大極有或解瓦間瞬一在會業產些某示表不但,千萬息瞬來未然雖—勢趨業產的來未與刻此們他訴告人有少鮮而,氣風良不的孩小小帶孩小於在因原,的誤錯有是半多知認的展發後往和系學醫於關的到得們他,於在題問的大最生學醫的型類三第

        。論討的肅嚴很麼什沒也然雖,了點的論討想篇此是不就這,計設圖藍棒棒好的確正治政受接,單買都人有所否是於至

。析離崩分會系體想思個這,想思同不有擁而起人二、一有只到利順,了利順太為因,訓教何任到學中從法無你,子因化變銷抵力無,能可的誤試和性弱脆反去失,動波何任許容法無而除拔被、一單於過為因,弱脆常非得變會然必它那,己自的正真做,想夢的己自踐實能都們人—度國想理為成能真使假界世個這;滅破會中沫泡紅粉,想幻是只究終想幻,道知人有沒,有沒

?憾無而死、滿意得志、足意滿心方,度程的化量可個那到做要你?何為竟究想夢的行爬格格一上紙文作在、想理的你道知麼怎又你,且況?骸軀的敗失數無著盪標後身,住記們人被而,到做的真能人數少極那有僅是就許或界世實真,過想人沒卻,想夢的己自就成、欲所心隨能己自想假,中心的者義主會社於在存,在存是總想理的好美。義意其有遂刻此至在存的羊羔而,者牲犧有然必那,場羅修的爭鬥酷殘是會社果如?嗎好不羊羔

。工勞能技高的性元多殺抹制體被、羊羔的馴溫為成試嘗,試嘗去意願是總人些這,何如論無但;學醫得習能己自幸慶能可也,歡喜不己自現發能可,案圖的麗絢上補漸中涯生學醫在,紙畫圖的白全張一是於等,走麼怎想己自知不然渾為因,生學醫的型類二第

?定決麼怎你、想麼怎你乎在而,惡善和錯對關無那但,主世救要需代年盪動,在存都遠永望期會社;望期的你對會社成影投榮虛的己自把,到做該應也你、了到做人別信相,到做以可像好己自信相你,」信相「於源是都那?界世救拯不得不,擔重的會社個整擔承為以自就,人家、長師、學同識認是過不?誰是你為以你—待期會社的生學美完對、的在存不從補填法設,爭抗與調協期長著味意字兩」學休「,開離氣勇有沒們他,開離會不從人些這:是題問的正真

?笑恥、打屌家行的正真被於至不而,逼裝能更、值價有更得顯才以所,行外是為因過想否是,能技他其習學中行本在?險風與能可的業職為其是過想沒卻你,好很得學而趣興到找你為因你是,的考思要你,候時多更;域領的應對所能技該擇選合適你表代不從,諳深能技門某對?入踏要不人別求要,任責和格資麼什有又你,然必的會社今現於在存有業產個這當?開離不麼什為你,學醫恨痛麼這、棒麼這的真你果如:言留想很會都我,」系學醫擇選要不妹弟學請,味乏燥枯麼多育教學醫,譎詭暗黑麼多界醫「是或」惜可太系學醫讀來質資種這你「:字文種那到看當,常常

。系科學科純等學數或理物讀轉,學醫棄放然毅終最,氣勇與氣力多很出付們他,姐長學醫大台些某的道知所我就;步一的去離出跨氣勇有必未至甚們他,知未滿充不仍學醫對們他,情事件這過考思真認有沒並們他,了弱薄太知認的們他為因,笑想很我:說須必我裡這到看;域領的趣興感不全己自個某於溺陷,人的為成想不己自為成,籤標的義定會社至甚、庭家被照按要麼什為疑質,滿不的生學醫型類一第出現表角主劇戲當

。域領門這入走,下導引的好喜的因原明不在後最,域領的趣興感己自為以自解了和觸接極積為因,生學的趣興感目科門某、域領個某對,域場育教勝遠素因庭家說來般一—響影境環處所於基是則種三第;是就者筆如例,生學的系選校選檻門數分個某到達為因僅,己自的正真索探未從、趣興感域領麼什對、麼什歡喜竟究己自道知不是則種二第;路的歡喜不己自擇選而待期會社的謂所知不、境環庭家如例—素因種種為因但,生學的域領個某、系科個某歡喜不己自定確是種一第:生新種三這成分以可都抵大系科有所為以我

        ?生學醫種三哪著味意又,物人個三這:是的談想我,棒很排安的梭穿間席眾觀在、位走場現管儘,非厚可無這,力用技演而足不練歷,澀生之現呈節細,的出演生學一大是為因戲齣這

        。事的成完地束拘受不、顧反無義們他讓以足件某,麼什尋追,麼什找尋在總乎似人三。顧兼以難活生庭家和業事究研現發卻,地之席一得博,前向力奮涯生學醫在,營營汲汲是則個一後最;下架框的」生學美完「在限侷被在實,在自脫灑似看,下之待期會社與聲掌的人他在活己自現發卻,關過分高路一,系學醫取考鬆輕是則個一另;豫猶與扎掙的間之者二於,趣興感域領關相工理對倒反,趣興感不學醫對是個一,展發的後之系學醫入進,生學醫的態心同不,色腳個三述講要主劇齣這。發啟些一的我給容內演表,」尋/追「劇一大是將的談章文篇這

。好更得計設何如能又上計設本腳,好更得現表以可方地些哪有,明說整完能定確太不也懂不,家行域領各非我恕,視審的部細更但。說來間時備籌就,錯不當相都蹈舞種各、現呈劇戲、演表術魔、奏演團樂,(音諧的字名長校校本想想去以可,來由稱名動活了問別)」指陽醫根兩「題主扣緊動活年今,論討的」夜之學醫「歸回

。異訝太用不也到碰使縱,人的域領個各入進態心同不著懷,麗美而元多因界世個這。拜崇的者知無和榮虛於足滿人有,處相及通溝儕同和習學中從人有,事事所無人有,獻奉牲犧人有,面明光與面暗黑的時備準,的目種各的身本動活,見常是也戰論的休不喋喋方反與方正,聞所有時都上版論討的生學大少不在題議的類這

        。中之無虛的多更去失卻、麼什到得似看在浸沉,滿自意得方辦舉非而,饋回予給且穫收所有者與參讓是都,點重的動活何任或抑,身本演表

。家大給現呈面一的好最把為己自,內環的閉封在,情激與覺幻的生催動行體集,血熱和倦疲由藉,好良覺感我自是全完這:點一聽難說麼那,文長謝感、血熱、志勵、昂激的布發站網群社於後之幕落,容包何如是又間伴夥,思心少多費花間期辦籌,少多穫收身自在注專只果如動活演表:是的意注要但,理道分幾有說麼這;大重麼多有穫收的得獲中其與備準苦辛的們他白明能不本根,點基立的章文篇這寫我疑質會人有,備籌器場和出演何任與參有沒為因許或。論評出做再後解了能可盡:是向一則原斷評的情事何任對我

        。演表們他賞欣細仔,時小多個兩上待廳動活大在,餐晚顧不定決,事盛系學醫校各的狂半瘋半件這待看,上度角的評批種某於立及以,室寢回才晨凌到舞練以可何為,友室的己自奇好,下之卻難情盛而請邀友朋在但,趣興感不實委演表力賣上台在、舞熱歌勁人群一對,高不願意的賞觀去前本原,束結晚昨在」夜之學醫「系學醫學大明陽的鬧熱

。語狂的下記而伏起情心因日近者筆,法章無毫序排字文,章文的亂混很篇一是這


後之夜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