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與新展望

       暑假過去了,明日也即將開學,這兩個多月完全不似暑假,發現自己越來越憤怒,在團隊中被排擠與孤立;發現自己的自傲與經驗而來的實力,以及成為孤獨世界王者的潛力;也發現自己久未更新部落格文章,想好好把這些日子因為自己的頹廢,而未能妥善紀錄、迴盪於記憶宮殿深處的回憶,一一書寫。

整個暑假我主要忙碌於 iGEM 的事務,前期負責各種實驗與數據測量,後期則開始著手更多行政雜務與隊員間的分工調度,以及處理自己的情緒與團隊經營管理;此外,花費不少心力和時間,籌畫陽明 iGEM 參加史中最盛大的活動—「陽明 iGEM 十年特展」(關於這個特展,我有太多故事與心得可以有數個篇幅來分享,暫且不提),東奔西跑、撰寫超過兩萬字的訪談文;學習更多「硬核」( hardcore )技術,開始探索聊天機器人、深度學習和統計背後的數學深義。也在因緣際會中認識一些女孩,那些散發著吸引我的特質的堅強女性—高挑、自信、勇敢、或許迷惘卻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前進,讓我不禁正視內心底部對情感的壓抑,以及嘗試去追求從未體驗之快樂的動力。

開學後,總算升上二年級,荒腔走板中也有了些應對進退的經驗,將持續在與隊伍成員的不合裡,帶領大家前進、至波士頓參加比賽,終結這場戰爭式的競賽,永遠逃離讓我不安、恐懼、罪惡,溺於不自由、不勇敢、不自在的深淵陷阱中。

        課程難度變得更高,生物化學與量化數據分析、各門通識課與英文課;我盼望自己能利用課餘時間—如果有這種東西的話,在 Coursera 平台上完成生物資訊學的課程,也進一步認識、了解未來可能投入的研究領域;想把語言學好,通過某些英文檢定,也開始規劃自己是否真有實力,可以如許多學長姐那般,自行申請至海外實驗室參與暑期實習;也希望自己可以加強數學與統計,即使將來未必會投入資料科學或程式語言,但具有這方面的邏輯思考能力總是好的;想持續了解生醫新創,並進一步發展成真實具體的生涯目標或研究題材,而非一個擺盪在不同領域,卻落得兩頭空的醫學生常見窘境。

        升上二年級,也成為醫學系的「學長」—儘管很多人不覺得學長姐有多厲害,如同我那時認為不少人是愛玩、不知上進的廢物一般,接任系上學生會的學術部長,擁有某些影響力與號召力,統合不同資源與人力,完成一些有趣的事情,完成一些了不起的科學新知探索計畫,完成接滅對手的雄圖霸業;也想持續領導 Entropyspace (亂度空間),並持續往組織化的方向發展,規劃生涯探索講座與持續追蹤的報導平台,架設自己的網站與部落格,尋找更多志同道合者,並試著回歸最初的想法:「讓研究者有個自由討論的平台」。儘管這些從來不是容易的事情,卻再發現這些事情實際上是可以啟發、協助他人規劃生涯,也被幾位學長姊請教籌辦活動、講座與特展時,總會給我繼續做下去的原力,把這些事情持續地推動並做好。

至少,盡我所能地做好,因為我知道有人在乎,哪怕只有一個人在乎,我也願意傾盡全力做這些事情,不是為了高遠的理念,而是這些事情讓我很快樂,讓行屍走肉、無趣的大學生活(注意!此處單指大學生活,而非學習本身),添增更多想像與樂趣。

        繼續地耕耘部落格,嘗試寫些更專業、學術的內容,這時代是需要更多振聾發聵、讓懵懂不知的人們了解真實世界運作的原則;首要推動的第一步,大概就是解釋並整理「物流」在幹嘛吧—這項吾人認為推動世界成長、文明進步、人類富足的強大技術。


        那麼,就這樣吧!至於欣賞的女孩那部分,就有空再寫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