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隨筆(下)



開學後拖延症發作,加上大二下的課業負擔其實增加不少,已經屏除各種外務的情況下,仍應付得有些吃力,所以把本應該在「二月」完成的「二月隨筆」,拖到三月第二週才寫成。這篇文章討論的內容雖然大多發生在開學或三月之後,但不少想法在寒假(二月)浮現,故好好整理、發表出來。

關於選課的自由:

我並不是一個喜歡抱怨的人,一來我傾向動手把問題解決,二來我不喜歡沉默面對那些惱人的事物,三來則是某些事情造成的波動,不太會影響我心底的平穩,所以遇到某些周遭同學熱烈討論的事情,我泰半是沉默以對、做自己的事。

然而,剛開學不久,因為選課上出了一些麻煩,我不得不尋求共教中心的協助。這裡說明一下:敝校通識課程有核心通識與博雅通識兩種,前者需至少修足五領域(共六領域)、並修滿 12 學分,後者則相對自由、僅需修滿 10 學分。

原本表定我上學期應該修足核心 4 學分、博雅 2 學分,這學期為核心 2 學分、博雅 4 學分,但出於各種考量,我讓這兩學期的通識學分規劃顛倒,變成我這學期得修滿核心 4 學分、博雅 2 學分。

但是,問題來了:因為這與選課系統幫我排定的課表不符,有些課程我得等到開學後的加退選才能處理(雖然有「優先加退選」這種東西,但這是我下個段落要討論的)。這並不大困難,畢竟我過去幾個學期也是這麼度過,最終都有選到自己滿意的課。遺憾的是,這學期的選課並不如我預期,許多想修的課都沒有抽中;眼看選課時間即將結束,我有兩個領域的核心通識還欠缺學分,迫不得已的情況,我大膽詢問該堂課的老師,能否加簽她的課。

幸運的是,老師非常樂意再多收我一個學生,但加簽單等行政流程,可能得我自己處理,她再替我核准。我興沖沖地到共教中心詢問加簽的事情,以及相關細節我該如何應對,卻得到行政人員冷冷的回覆,要我去中研院上課,把我欠缺的學分補足。

我當下極度不悅,忍住破口大罵的衝動,詢問他們阻擋我的選課的理由是什麼,卻只是一句:「每個老師都不會拒絕學生修課,但些老師都不會知道自己到底答應多少學生,也不會考慮教室能否容納,到時候若修課人數太多、得換教室,會影響教學品質、我們也很為難。你如果修中研院的課,我們一定幫你加選。」

這什麼詭異邏輯?中研院的課程就不用考慮教學品質?什麼時候開始,教學品質變成共教中心的人在決定啊?那些老師也不是新進人員,怎麼不會自己掌控授課人數?你當他們傻瓜,還是你們自己才是真正的撿角貨?我當下非常不能接受,跟兩位愚夫愚婦爭論很久,我們兩方互不讓步,最後無可奈何之下—畢竟需要學分的人是我,自己只得稍作妥協,擬出一個損害最小的方案,然後沉著一張臉,離開那個我估計畢業前都不會再踏入的地方。

我相信,我應是少數跟他們這些不合理、強制學生跑到遙遠南港修習中研院課程要求,據理力爭的學生之一,在我們雙方僵持不下之際,也有五、六位學生詢問課程加簽的事情,卻一一被回絕,摸著鼻子只得去中研院。

同學,你們會不會太天真了?這些真實、攸關自己學習權益的事情,可以這麼草率就放棄?選課不自由早已是多年問題,卻沒想到有一天也會被我遇到。我個人的主張是:絕對自由的選課,共教中心應配合老師與學生,調度授課教室等,而不是幾個中盤商漫天開價,導致馬賣雙方資訊的不對等;每位老師本來就應該憑真本領上課,你講課太差、沒人想修你的課,你怎麼不自己檢討?反過來說也是一樣,老師也有絕對的自由可以保障自己權益,決定要收多少學生,自己是否能負荷—畢竟商人也可以拒絕把商品或服務賣給顧客,對吧?

遺憾的是,敝國教育體制採左派理念,所以上述情形是不可能發生的,教育權壟斷於賣方,學生這些買方只能乖乖接受。當然,抗爭、喊口號、發起運動不是我的本行與專業,這些手段也是為其他權謀鬥爭者鋪路罷了。但有沒有可能,我們的選課能夠更自由一些?看似保護學生可以修到「必修」的、符合規定的課程,但這些保護、限制的手法,真的是我們需要的嗎?

為什麼我不寫課程評鑑?

        是的,我不寫課程評鑑,我幾乎不寫課程評鑑,即使填寫部分評鑑內容,也多半是評鑑那些我喜歡的課程,而非我不喜歡、或授課品質太差的那群;因此,我從未有優先加退選的機會,儘管這是我意料之內。

        為什麼我不寫課程評鑑?很簡單的一個道理:「你的修課,與我何干?所有我給予評鑑的課程,在我醫學系這七年,肯定不會再碰到、或選修相同的課程,既然不會再遇到這些老師,那我又何必認真寫評鑑?

        你可能會想:「不對呀?你這些評鑑內容也會幫助其他修課同學,讓上課品質更好一些哩。」說真的,那又如何?學長姐與同學間的口耳相傳跟資訊流通,我相信比這些評鑑內容更好;再者,肯定存在比我熱心的人,願意認真評鑑課程跟授課老師,我何必花上個把小時,在一個對使用者不友善的介面上,寫完這些評鑑?

        至於你大概會問:「既然如此,但你還是有寫評鑑吧?那你又為什麼只給好評呢?」這也是很簡單的道理,因為喜歡那門課和授課老師,如果這些評鑑對他們與課程有幫助,我又何樂而不為?至於評鑑裡給好評會否影響分數?讓我告訴你,我只擔心填差評影響我學期成績更重呀!

        此話怎說?我們填寫評鑑的截止時間,往往落於學期成績全部公開之前。換句話說,有任何人可以給我肯定,學校老師不會濫用自己的權力與地位,要求校方讓他們看看學生寫的評鑑內容嗎?如果沒有,那我又何必冒險,讓老師任意修改某些分數配置不明的課程的分數,尤其許多課程的成績,明顯就是在評鑑填寫結束、老師們知道評鑑成果之後啊!再多好聽的官方說法,都很難讓我信服;掌握足夠大的權力,可以任意干涉到什麼程度。

        因此,在這些明爭暗鬥裡,為了自保、不寫評鑑,而失去優先加退選的權利,對於這樣的得失損益,我是怡然自得、毫無怨言,我一點都不想因為評鑑,被這些陽謀跟黑暗面攪混我的生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