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服務學習的體會


這個學期出於各種原因,有著比其他學期還要更多次的服務學習機會。我本人並不怎麼喜歡服務學習,你可以解讀為「懶惰」,或者我純粹是不喜歡無償提供勞力,尤其是自己不大喜歡或感興趣之事務;當然,如果是課程或競賽需求那就另當別論了。

原本這篇文章預定是五月左右會分享,但後來考量到所有事情確定終結後再來撰寫,就又拖延了一些時間,直到學期結束、酷暑之七月進行泰半,才真正動筆記錄,有些事情似乎也記得不是那麼清楚了。

面試志工:

我在去年三月底曾協助陽明醫學系 B 組籌備面試相關工作,布置會場、當天接待考生和家長,以及正式口面試進行時確保流程順利。擔任志工期間,我也趁機認識一些現在的大一小朋友,分享大一那時的生活、主持的社群 Entropyspace 等,算是滿有趣的—畢竟跟晚輩炫耀自己的豐功偉業係許多人常做之事。

        今年四月份我再度回歸幫忙,一方面是想未為系上做點事情,一方面也想看看和自己相像的學弟妹,會如何與即將入學的新生們互動。但是,我在今年則安靜許多,除非一年級小朋友主動跟準新生們介紹我是二年級學長(或者學術部長之類的),我不再給予那麼多意見,而是靜靜地看著學弟妹們,如何興奮地和未來的學弟妹交談,談論陽明的生活、社團和課業等,一如我當年那般。


        老實說,我最初答應幫忙志工,其實只是想回味過往,包括面試時的羞澀不安,還是大一生的雀躍跟看到新人的喜悅;說到底,我僅是想再看看那張曾經的位置,擁抱所有的感受與情懷,讓一切的緊張與期待,在我「重遊故地」時湧現心頭。只是,回味究竟是回味,我不再留戀,繼續向前、展開新的階段,讓昨日種種成為現實和騷動的未來。


酒精不耐症之衛教活動:

這絕對是一場新體驗,透過酒精不耐症的黑客松參與,了解相關議題,也在現場跟來自學校的同學組成臨時之團隊,合作、想出衛教提案,並設法在最短時間和最少資源之情況下,把想法完整地呈現出來。

我對這類的衛教宣傳沒什麼興趣,這個酒害議題我也從不覺得是疾病,但因為我在不分系的好朋友邀請我,便姑且過去、看看能否贏得獎金或認識新朋友。

出乎意料的是,我們臨時組成的隊伍—包含臺大、陽明和高醫的同學,竟然贏得了最佳人氣獎,並入圍前三名,這實在是我們始料未及的,隨之而來的則是必須有實體衛教的活動,便接受基金會的安排,到輔大醫院某日舉辦的健檢活動幫忙宣導酒精不耐症和做些簡單的衛教。


那天真的非常累人,從早上七點進行到接近中午;我們一夥人各自發揮角色,例如遊戲互動、海報宣傳、簡單的酒精不耐症測試等。除了是第一次站在健檢現場觀看整個流程進行,以及護理師和工作人員如何維繫秩序外,在那日我也很深刻地體驗到:知識不足是非常可怕的。我沒辦法跟他們清楚解釋如果己之基因對酒精的耐受性很低會發生什麼事情,我還記得某位阿姨非常驚惶的表情,似乎這意味著絕症或壽命短損,我當下是感到很難過及羞愧的,因為我沒辦法幫他們修除心中的恐懼,自己的專業僅僅來自前一天抱佛腳所讀的幾篇論文罷了;連我自己都不太相信的專業和知識汲取,我又如何讓人信服?

動物園服務學習:

到動物園作服務學習其實比想像中的還累、還無趣、還冗長,在木柵動物園的鳥園站引領乘客上下車,以及想去貓空纜車的遊客該怎麼走。原本我預期可以跟動物們互動,或類似的工作,不過看來是我想太多了,因為我自己一直覺得:所謂「服務學習」的最大意義,無非是無償使喚勞動者,以及教人體會「工人智慧」多麼有待改進;對於園方來說,還得避免我們這些沒受過專業訓練的小朋友出錯,導致動物園之商譽受損。

        當天下午又剛好碰到下雨,得應付不少遊客的抱怨,在大雨中幫忙有帶小朋友的家長推娃娃車,其實滿意外地發現動物園吸引小朋友的能力一直很強,整天工作下來,幾乎都是家長帶小孩來看,不難想像:某一天真的能讓恐龍復活而重現侏儸紀公園,能帶給小朋友們多大的興奮和期待?

         最後不得不提意外的收穫,我這趟去動物園是跟同導生組的同學一起完成工作的;其中,我跟一位漂亮的女同學變得熟絡不少,她還騎機車載我從捷運站回校園一趟,算是第一次讓女生載吧!這無關男女情愛,畢竟我從大一開始的學制就跟其他醫學系同學不大一樣,互動少了許多,再加上我也沒有參與什麼社團、服務隊或營隊籌辦,其實跟大家的相處時間真的不常,縱使是同個導生組同學也沒那麼熟,更何況是我平常不常談話的異性同學;能間接透過服務學習而讓彼此的互動和認識增加,可說是今趟動物園服學的小小收穫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