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新宇宙》ー真正的蜘蛛人精神!

近期課業稍微沒那麼重,撥冗去看了《蜘蛛人:新宇宙》。我認為這部作品在各種方面來說,都取得了遠勝迪士尼、皮克斯等樣板動畫作品的成果;在今年即將結束的時刻,《蜘蛛人:新宇宙》可能不是我心中最好的作品,但肯定是我最喜歡的作品,甚至更勝我四刷過的《一級玩家》與《復仇者聯盟:無限戰爭》。



作為我最早接觸的超級英雄電影,陶比麥奎爾主演、山姆雷米執導的《蜘蛛人》三部曲,在我心中有著無可取代的份量,尤其是「蜘蛛人」這個友善好鄰居,更是讓人著迷;彼得帕克/蜘蛛人比起完美的美國隊長、玩世不羈的鋼鐵人、糾結於人神情節的超人、執守正義之道的蝙蝠俠(其超能力為「非常有錢」),更貼近你我一般的平常人,有著人際關係與情感上的煩惱,讀者或觀眾容易在作品中與角色產生共鳴。




此外,《蜘蛛人 2》(2004)是我認為所有超級英雄電影中僅次於《黑暗騎士》崇高地位的經典作品,其對於人性的描繪、善惡的衝突、正義與理想的拉鋸、動作場面和視覺效果等,在十多年後的種種作品,幾乎找不到故事核心近乎於此的作品,它尤其點出英雄並非完美,克服煩惱與心魔期間的迷惘與糾結,在描繪上非常出色。




在動畫電影的部分,十多年前的《超人特攻隊》可說是這類型作品中的巔峰,完美揉合多種元素,包含中年失業危機、秘密身份與超級英雄的責任、青春期煩惱、女性在家庭中面臨的角色衝突、間諜行動與小島探險元素、全家團結一心解決問題等,而今天主要討論的這部《蜘蛛人:新宇宙》,其實與《超人特攻隊》非常類似,家庭成分稍減,但貼近漫畫風格的美術效果遠勝後者。


我認為就漫改作品來說,動畫電影相較於真人電影的優勢在於:可以更自由地將那些荒誕的敘事角度、奇特的色彩,貼近原著地呈現在電影中(迄今漫威作品最貼近漫畫風格的應該只有《雷神索爾:諸神黃昏》,《銀河守護者》系列主要還是仰仗鬼才導演詹姆士岡恩的執導功力,原著風格似乎不太一樣),《蜘蛛人:新宇宙》將這點發揮得淋漓盡致,例如粒子對撞機引發的多重宇宙碰撞、如漫畫分鏡般的蜘蛛人介紹方式,色彩鮮明且充滿趣味。


故事方面,喜愛蜘蛛人的朋友終於有機會看到知名的幾位「蜘蛛人」齊聚一堂,試圖解決危機並找回返家之路。角色發展主要聚焦在邁爾斯摩拉斯/(終極)蜘蛛人和彼得帕克/蜘蛛人兩人亦師亦友的互動上,前者在父母的要求下前往自己不喜歡的明星學校就讀,意外獲得蜘蛛能力,目睹其所在宇宙的彼得帕克/蜘蛛人之死,決定傳承他的意志、終止粒子對撞機的進行(這部分相當感傷),在多位蜘蛛人的幫助下學習與成長,緊張的親子關係也在感人的對話中修復,承擔起「蜘蛛人」的身份;後者則是失意(甚至有些過氣)、婚姻破裂的中年蜘蛛人,不情不願地擔任邁爾斯的導師,卻在兩人的互動中重獲救贖,相信邁爾斯可以成為夠格的蜘蛛人,希望可以跟瑪莉珍重修舊好,也願意犧牲自己、關閉重啟的粒子對撞機,讓其他蜘蛛人回家,(彼得與邁爾斯)兩人最後的並肩作戰與道別可說是全片情感高潮。




其他方面就不多說了,除了六位各具特色的蜘蛛人,其具有代表性的反派如金霸王、綠惡魔、八爪博士亦有登場,還致敬了許多經典場面(例如邁爾斯和關的情愫,我記得兩人在漫畫曾短暫交往),並在最終表達了什麼是「蜘蛛人精神」:或許力量與智慧不如其他英雄人物,但蜘蛛人每被擊倒仍願意重新站起來、永不屈服地繼續戰鬥和面對挑戰,人人都可以成為「蜘蛛人」(我覺得這有點老套,可是很受用就是)!




彩蛋部分,漫威教父史丹李的客串,是我覺得僅次於《蜘蛛人 3》(2007)最好的登場;隱藏片尾則出現另一位著名的未來蜘蛛人「蜘蛛人 2099」米蓋爾,並大玩 1967 年的蜘蛛人動畫迷因(就是那張你隨意 Google 就可以找到的梗圖),可說是在這部動畫作品中,讓所有知名的「蜘蛛人」登場。




總結來說,《蜘蛛人:新宇宙》的第一支預告雖然很不吸引我,但正片卻相當優異,是我僅次於《蜘蛛人 2》(2004)最喜愛、也是最好看的蜘蛛人作品,優異的敘事方式與角色互動,非常值得大家進電影院欣賞,尤其在台灣似乎不太叫座(場次很少),但國外票房相當驚人,評價方面甚至有望獲得奧斯卡最佳長篇動畫(入圍是絕對沒問題的),興趣的朋友真的得把握機會去看!


圖片來源:《蜘蛛人:新宇宙》《蜘蛛人 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