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奇隊長:承先啟後的關鍵之作

作為漫威電影宇宙第二十一部作品,以及引入引人注意的新角色「驚奇隊長」卡蘿丹佛斯,《驚奇隊長》這部電影值得我們注意嗎?抑或像過往第一階段作品、淪為集大成之作《復仇者聯盟》系列的華麗預告片?




北美於今日上映,台灣則於前兩天提早與觀眾碰面;作為忠實漫威粉絲的我,自然趕在首映前往欣賞;以下為我個人心得、對於電影的想法,以及評論「對這部電影的批評」,有大量劇透注意,還請注意。




首先,我個人非常喜愛這部電影,布麗拉森精彩詮釋「驚奇隊長」卡蘿丹佛斯這個角色,電影並沒有特別的篇幅描述卡蘿的過去、家庭、所遇困難,而是透過記憶回溯及與過往好友的重聚,讓我們了解她的性格、注定成為怎麼樣的英雄:充滿自信地面對挑戰、一次次從困境與他人的不看好中重新站起,溫暖、些許豪邁、帶點個性地與人相處;在找回自己記憶的過程中,她發現自己想成為怎麼樣的英雄,是克里帝國最精銳的戰士,還是運用己之能力、調停宇宙戰爭的傳奇?就人物描繪而言,雖然我們還無法知道這個演員與角色的配對,能否像小勞勃道尼與鋼鐵人、休傑克曼與金鋼狼那般經典,這或許得藉由未來作品觀望,但目前為止、布麗拉森的飾演是成功的。




接著,本片動作場面不多,人物間的對話和物件的展示鋪陳並推動整個故事進展,九零年代的復古風格、可愛貓咪(實際上是致命外星生物「佛萊肯」)「呆頭鵝」都很令人討喜;山謬傑克森飾演的神盾局特工尼克福瑞與卡蘿的對手戲相當有趣,儘管許多對白實在太日常、以致於你努力想尋找笑點卻發現只是一般對話,我們可以了解他為何失去一目、在《復仇者聯盟:無限戰爭》最後用來呼叫卡蘿的(宇宙級)呼叫器、為何想建立「復仇者計畫」來對抗威脅地球的威脅相對。




在近幾年電影很常出演反派的班曼德森,在電影中飾演史克魯爾人指揮官塔羅斯,無疑是一大亮點,他並非全然的反派、甚至一部份顛覆對漫畫略有了解的觀眾對史克魯爾人的印象:他們並非全然的侵略者,電影中淪落被克里帝國征服與佔領,塔羅斯苦心尋找「核心」只是為了帶領殘餘的史克魯爾人尋找、建立新家園,對於族人和家庭的重視,令人動容。實際上也不難發現,自從《蜘蛛人:返校日》開始,漫威英雄電影開始模糊「英雄與反派」這個最有力的對立與矛盾,引人探討兩者的異同:英雄一定是正義的嗎?反派一定是邪惡的嗎?他們的做法與動機孰對孰錯?在將來電影,我們會預期反派的動機不再強烈、甚至他的做法不是為了征服世界,而是為了某個執念而行動;英雄則間接受到反派影響、甚至啟發,展現更多元的成長與心境轉折,《驚奇隊長》就這點而言是有做到的。




最後,劇情的轉折、真正敵人出場、卡蘿的過往揭曉,以及初代「驚奇隊長」邁威爾(Mar-vell)的真實身份,如果你不像我一樣在電影前就被些微劇透,可以說是充滿驚喜與震撼的;讓白人男性敏感的女性主義也在這部電影中彰揚,最高潮的卡蘿與楊羅格對戰,她對著被擊敗的楊羅格如此地說:「我不必向你證明什麼」,可說是就自小和軍中輕視與阻撓她的男性長輩與同袍,給予最痛快、自信有力的回擊:「我就是我,我不必為了你的想法來改變我自己。」



這篇文章的標題寫著「承先啟後」,裡面出現了尼克福瑞與宇宙魔方這兩大關鍵漫威元素,前者串連諸位英雄、開啟宏偉的「復仇者」計畫,後者則串連起漫威電影宇宙第一階段的電影,宇宙魔方間接造成的紐約大戰,也影響蘇科維亞法案、街頭英雄崛起、「禿鷹」成為私人軍火商等重要事件,甚至還因為爭奪其蘊藏的空間原石,薩諾斯在《復仇者聯盟:無限戰爭》殺死洛基等人,比起《美國隊長:復仇者先鋒》這部年代最早的「復仇者」成員電影,《驚奇隊長》的起源性與關鍵度更強。




除了「承先」,「啟後」的部分也讓人期待:在電影片尾片段,卡蘿與復仇者聯盟殘存成員會合,考量到成員等人的造型仍維持薩諾斯造成的慘劇之後沒隔多久,意味著預告片和正片時間點會是更久後的未來,卡蘿與元老成員的互動令人期待。此外,由於《驚奇隊長》一片的時間點在九零年代,意味著第四階段開始的電影將是她的起源故事的三十年後,地球人、克里人與史克魯爾人間可能面臨更多衝突,知名事件「秘密入侵」將更可能發生,而她的角色成長、在將來的復仇者聯盟擔任領導者都很教人期待。




最後想談談關於這部電影的批評,針對劇情、角色設定的批評我完全沒意見,畢竟《驚奇隊長》的優點不見得人人喜歡(文戲多、劇情轉折且略複雜),而且也不強烈,儘管沒有明顯、致命的缺點,但「沒有顯著優點」這點可能就是最大的敗筆了。而而針對選角的批判,我覺得非常無理:本來神力女超人的選角也是一堆人批評(而且神力女超人的漫畫知名度遠勝驚奇隊長),但她的個人電影是在《蝙蝠俠對超人》後,雖然電影評價兩極,但大家都還算喜歡加爾蓋朵的演出,所以也不會去批評神力女超人的獨立電影;反過來說,驚奇隊長是第一次出現在漫威電影宇宙,加上演員布麗拉森近年提倡女權,惹怒很多白人男性,瀏覽 Youtube 任何國內外的影片留言就發現,唱衰這部電影的人非常多,所以它只是順水推舟讓那些不看好的人、願意因為它可能跟《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有關(但實際上幾乎無關,除了最後的片尾畫面)而給它一次機會。所以總歸來說,就是一種商業考量,也不是故意不故意這麼做,想要所有人、不論喜歡與否的票房,只能這麼做了。



總結來說,雖然這篇心得比我預期得還要更晚發布,但我是很喜愛這部電影,它的優點使我願意包容一些缺點,之後找時間再去二刷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