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房子:精彩絕倫的搶劫計畫

我個人有個不良追劇習慣,就是除非決心一口氣看完,不然通常在看完該劇第一季第一集後,我會擱置將近一個月才看完,例如前年我觀賞的《絕命毒師》、《王冠》、《破案神探》皆是如此(請注意,這裏完全是出於不良習慣,而無關劇情不好或其它缺點,事實上我所舉例的三部作品、以及本文將討論的《紙房子》,都是相當上乘的影集),而本文要介紹和分享觀影心得的《紙房子》,更是位居我不良紀錄之首:花了將近六個月才看完(為了查證,我還特地上 Netflix 查觀影紀錄,《紙房子》第一季第一集我在去年十月看的,而直到前天我才把全劇共二十二集追完),真是相當糟糕。


進入正題(以下有劇情透露),這部西班牙影集《紙房子》(原文 La casa de papel 意義大略是「發生於囤積紙張之建築的故事」,故中譯還算接近、一夥人被困在紙鈔堆積的造幣廠內)講述主腦「教授」召集一群法外之徒,策劃、訓練並共同完成一起堪稱最偉大的搶案:他們不是搶錢,而是闖入造幣廠內大量印鈔,也就是說,他們搶的不是任何人的錢。


整起事件發生在一百二十八小時內,由教授於造幣廠外監控、主導搶案經過,以不同都市名稱為化名的不法之徒,則盡力維持計畫運作、應付大大小小的衝突,而西班牙警方則傾盡全力、動用各種資源與手段,盡可能拿下教授一夥、確保人質安全。全劇節奏快速、毫不拖泥帶水,警匪間鬥智鬥力的橋段非常精彩,包括談判、攻堅、釋放人質、試圖降伏意志較薄弱的里約和第二季被捕的東京。每次危機發生,都仰賴教授出馬解決(畢竟他是唯一可自由行動的成員),但也多半是出於他出外與談判專家蕾凱兒碰面而疏於監控現場;每次教授等人看似居於上風、計畫順利進行,卻總是發生意料之外的問題,讓警匪對峙變得峰迴路轉、緊湊刺激。


來自教授父親的搶劫計畫可謂完美,操控著人性,卻也忽略了人性的弱點,讓整個計畫出現不可預期的變化。隨著與警方的攻防開始,劇情會回溯搶劫前、教授為眾搶犯上課的過程,詳細解釋每個策略背後的運作原理,包括反制警方行動、操控輿論風向、如何應對人質和強化團隊合作等(似乎看完本劇、觀眾也能自行構築搶劫銀行的計畫),且一併帶出團隊等人過去相處的時刻,讓觀眾了解角色們的背景和情感困境,這種交雜過去和現在的敘事方式很有意思,也相當適合劇情本身。


主謀「教授」思緒縝密、在電話另一頭總是能大膽與警方交談與干擾,為了讓計畫順利進行,在第一季常親自出馬、剷除麻煩,但有趣的是,教授本人社交功能極差,也缺乏實際犯罪經驗(不像東京等人),每次銷毀證據時,表現如正常人一般緊張,又常節外生枝、留下讓蕾凱兒等人追查的痕跡。第二季開始,因為與蕾凱兒更加親近(這是教授犯下的一大錯誤,他在過程中真的愛上蕾凱兒,導致計畫出現許多變數)、也意味著警方更容易掌握他的身份,教授的行動更加謹慎,小心翼翼地避開叢林裡的致命陷阱,持續對蕾凱兒隱匿她的雙重身份;當蕾凱兒終於發現真相、持槍盤問他時,教授卻顯得冷靜,不僅安排傭兵劫走囚車中的東京,冒險與蕾凱爾一賭、相信也愛上彼此的她不會開槍傷害他,還指揮整個計畫的最終行動,仿似一切都在教授的掌握中,不論最小的細節、與造幣廠內的眾人碰面,抑或預知將被蕾凱兒逮到、了解蕾凱兒不會洩漏有關秘密,教授在第二季後期可說是居於上風、握有勝利的方程式。




其他角色的表現相當亮眼,他們的性格、弱點讓整齣作品變得很有看頭,如東京的反逆與大膽魯莽(卻也是最常造成計畫橫生變數的人)、里約的懦弱與對愛情的盲目、柏林的無懼與殘暴、奈洛比的精明與堅毅、莫斯科的忠厚與對兒子的愧疚、丹佛的單純與猶豫不決、赫爾斯基與奧斯陸兄弟對教授等人的絕對信任與沈默;完美的搶劫計畫與通滿性情缺陷的團隊相互對照,讓故事更加引人入勝。



片中兩位重要女性的表現也很精彩,分別是主導警方行動的蕾凱兒和愛上丹佛的造幣廠秘書莫妮卡,前者因不幸的婚姻而對陌生的教授卸下心房,擔心女兒監護權這點也常被檢方威脅、要求合作,得知教授真實身份、困惑好人與壞人界線後,發現自己真的愛上教授、願意在最終幫助他、拖延警方的攻堅行動;後者的感情生活同樣令人惋惜,和造幣廠長阿圖羅外遇而懷孕,對方卻不願意對腹中小孩負責,讓她對沒有下手殺她、反而照顧她的丹佛產生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情感糾葛,在人質與搶犯間扮演微妙的溝通橋樑。


劇中的西班牙配樂很有情調,教授與柏林在第一季季終高歌飲酒、為即將揭幕的偉大搶案乾杯,他們高唱的《再見啦朋友(Bella Ciao)》悲壯高昂,反映兩人對於計畫的視死如歸和彼此相認的真摯情誼(根據某個未知來源的採訪,兩人的關係是同父異母的兄弟),及對照劇情蕾凱兒找到他們過去規劃、訓練、模擬計畫的大宅,似乎陷入莫大危機(實際上是教授留下的假餌),澎湃的情感讓整體氛圍進入最高潮。


總體來說,《紙房子》著重於人物描繪、困境與心態相錯變化與整個搶案的進行(細節反而不是重點,儘管我認為每個環節的構思已經夠無可挑剔了),這群困於紙房子的無懼之徒,本質更像是一群失意者對體制不滿的抗議,但民心認同以及蕾凱兒幫助教授的部分、轉折上有些牽強(尤其後者不太像是對教授等人行動的認可,反倒僅是單純因愛盲目),不過仍瑕不掩瑜,很值得一看。第二季的結局相當圓滿,Netflix 將推出原創的第三季,或許是回憶眾人過往、或者是全新的高妙搶案,無論如何,且看今年 Netflix 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