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 帝王:全裸監督》觀後感:讓我們來販賣性慾吧!

《AV 帝王:全裸監督》無疑是我八月最期待的 Netflix 作品,甚至比《破案神探》第二季還讓我期待;我原本以為這是部傳記電影,後來仔細看了介紹才發現是部敘述時間相當寬裕、足夠講好故事的影集形式呈現,讓我更好奇村西透這號傳奇人物的生平和他如何改變日本的情色(片)產業。


拜 Netflix 的製作,我看過許多語言的影集(美劇不在話下,西班牙影集如《紙房子》、德國影集如《全歐最酷線上藥頭》),對日劇卻全無了解,所以《AV 帝王:全裸監督》可說是我第一部接觸的、時代背景發生於日本的影集。值得一提的是,「全裸監督」這個劇名相當忠實還原,除了此劇英文片名為 “ The Naked Director ” 外,村西透和傳奇 AV 女優黑木香自導自演的過程,的確是全裸監督和拍攝的。

《AV 帝王》劇情發生在 80 年代日本泡沫經濟時期,主角村西透原本是英文教科書推銷員,努力工作照顧家庭,看似一切幸福美滿,卻因為公司同事虧空公款、公司破產而宣告失業;萬念俱灰的他提早下班回家,卻親眼目睹了妻子和別的男人偷情的震驚場景,然而妻子卻怪罪是因為他無法帶給自己高潮才選擇出軌。工作和家庭瀕臨破碎的村西透在這個時候,遇見了將改變自己一生的小混混荒井敏,由他領著帶著村西透認識日本見不得人的色情產業。村西透在發現封膜書(A 書)很有賺頭後,決定將性慾當作商品販賣,自己成立色情出版社,甚至大手筆買下印刷廠,出版遊走在日本色情審查法規的封膜書。聰明又無所畏懼的村西透很快地在封膜書市場打響知名度,並吸引源源不絕上門的客戶,卻也引起日本警方和偵查組的注意,因而鋃鐺入獄。然而這一切卻阻止不了村西透對色情產業的野心,當他出獄並發現更能夠讓他事業攀上巔峰的A 片產業時,這部作品的核心劇情便由此展開。


我相信絕大多數觀眾跟我一樣,都很好奇劇中如何呈現 A 片拍攝過程;必須說,這部作品的尺度僅次於正統 A 片的性器官裸露,乳房、屁股和亢奮的叫聲完全是不可少的,但從第四集開始,整部作品的基調由此呈現:A 片產業間的商業戰爭。

有著無窮創意(劇中更還原經典性愛體位「火車便當」的由來)、無謂世人眼光、堅毅無比的村西透,和荒井敏、川田研二等人成立「藍寶石影業」,在克難的環境和緊湊的人力中成立工作室,試著以更高品質的A 片製作,對抗當時銀彈充足、黑白兩道通吃的龍頭「波賽頓影業」。劇中村西透等人拍完第一支 A 片,在簡陋的燒烤店吃便宜的豬腳時,對比波賽頓社長和一眾新人女優(順道一提,那些女優是現實中真正的 AV 女優)大啖牛排的鏡頭,高明地凸顯兩間工作室的資源和財力之對照。

當藍寶石成員面對日本警方的查緝,和被波賽頓社長暗中操刀的審查委員會打壓,幾乎走投無路、沒有女演員可請時,因緣認識村西的女大學生佐原惠美拜訪他們並願意出演作品,而那部作品也成為傳奇女優「黑木香」的出道作。很有意思的是,《AV 帝王:全裸監督》從第二集開始到惠美和村西等人會晤,除了村西等人在情色產業奮鬥的主線劇情,還有著惠美她壓抑的成長背景、就讀美術系期間對性的啟蒙和好奇等的支線劇情,我一開始其實是一頭霧水,直到後來兩道劇情線收攏,方明白劇情編排的巧思,也讓後來黑木香的活躍、她大膽的演出風格、清純卻淫蕩的神采更合理。


其他部分就不劇透了,畢竟這部作品本身就是真實故事改編,以一種倒敘手法呈現(第一集第一幕實際上是最後一集尾聲了),真的要說必須注意的,莫過於那些可圈可點的人物互動、分鏡細節和情感表達了。《AV 帝王:全裸監督》不免讓我想到偉大影集《絕命毒師》和深刻寫實的《毒梟》,類似於前者老白、傑西和薩爾等人的搭擋,建立龐大毒品帝國的過程,有著後者在歷史上的真實和對整個產業推進的意義,在虛構和真實間掌握了很好的平衡。

如我前面所言,我對日劇和演員們全無理解(聲優或許還多少知道一些),不知道飾演村西透的山田孝之、其演技是如此驚人,他演活了村西透,不論是充滿自信的從容表情、大膽無畏地監製 A 片拍攝,或是他對己之創作理念的堅持、以近乎藝術創作來解放情色的創作精神,都很教人懾服;觀看過程中,幾乎感覺不到那些性特徵和叫床聲引起的猥褻感,而是村西真的想拍出最好的、顯露人性最真確一面的電影,山田孝之那淋漓盡致的演技令人佩服。

劇中也點出許多 A 片產業可能遇到的情形,如惠美母親對女兒拍攝 A 片的憤怒和無法接受、轉行後的前 AV 女優因無碼影片流出而聲名狼藉、藍寶石影業和波賽頓影業間互搶女優,以及努力符合法規審查地製作等,再加上藉收買警方以打擊對手或靠黑道掌握非法市場、獲取更高利潤,更讓觀眾得以看透其光鮮亮麗背後的黑暗隱微。此外,《AV 帝王:全裸監督》除了陳述日本 A 片製作史外,也刻畫了村西和外國 A 片演員的合作;除了那時空背景下、西方人對日本人的輕視,也藉外國 AV 女優狠狠地打擊村西那些天馬行空的創意:「你這根本是自慰,爽的人只有你自己而已」,令當時處境艱困的村西更雪上加霜,忍不住為他(們)多災多難的境遇難過。

劇情最後來到昭和時代的結束,更嚴格的法規和取締,讓波賽頓社長在鬥爭中落敗,而村西透成為了新的 AV 產業王者,並奠定現代日本 A 片的拍攝基礎。在看完全劇後,再看時下最火紅的 AV 女優的主演作品,突然有種性愛過程缺乏靈魂的恍惚,村西透的確是一代傳奇啊!

總結來說,這部作品非常值得一看(前提是你不排斥那些血脈賁張的煽情鏡頭),以 A 片拍攝史包裹著情色產業的商業較量,核心則是人性的信任和背叛,及對情色藝術的信念堅守,看完後會對「A 片」這個神秘卻赤裸的名詞和表演手法有更多了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