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迴路轉》:峰迴路轉的最佳偵探電影

去看了期待已久的《鋒迴路轉》(Knives Out),這部由萊恩強森自編自導、丹尼爾克雷格主演、帶有濃厚黑色喜劇和推理色彩的懸疑電影。近年來以「詹姆士龐德」聞名的丹尼爾克雷格我想是不用多作介紹,反倒是萊恩強森算是個人很欣賞的電影人,其知名作品包括評價很高的《迴路殺手》,以及評價兩極的《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屬於粉絲討厭、評論家喜愛的那型),他的電影中常見意料外的轉折,富有讓人目不轉睛、想看到最後的魅力,敘事能力也相當優秀(不過由於《星際大戰》系列自有它的故事風格,我可以理解星戰迷對他編導《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上的不滿,但千萬別因為這樣而抵制《鋒迴路轉》,你會錯失年度最棒的電影之一)。


以下無雷

《鋒迴路轉》講述富有懸疑小說家哈蘭布雷在生日聚會後被家人發現死亡,被譽為「最後的紳士偵探」的貝努瓦白朗到案調查,布雷家族的每個人都成了嫌疑犯。雖然我前面說這部是懸疑電影,但本質更接近推理電影,甚至可能是近幾年最有推理性質的電影,本身並不像《新世紀福爾摩斯》倚靠觀察人物的行動和蛛絲馬跡,作出的推理卻讓觀眾摸不著頭緒、無法理解結論從何而來,而更像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神探白羅,透過與每個嫌疑人的對話和現場勘查,更縝密、也讓觀眾(或讀者)能一起推敲出兇手是誰。這樣的風格可能會讓部分觀眾不習慣,因為全片沒什麼動作或偵探展現卓越智力(然後嘲諷一般人)的場景,反倒是由大量對話構成,丹尼爾飾演的偵探白朗更帶著略拙的南方口音(而且這類偵探有個特點就是話很多,而且多偏向案情無關的自言自語),行動上感覺不太可靠;但是,本來就喜歡克莉絲蒂作品或一旦習慣後,《鋒迴路轉》毫無冷場,當你以為案情終結但電影才播映不到一半時,千萬別忘了萊恩強森的一貫風格,他賦予劇情讓人意想不到、但實際上所有細節都藏在人物對話中的轉折,劇本構思上非常細膩。人物刻畫上,哈蘭的看護瑪塔因自責而生出的愧疚感、布雷家族為爭奪遺產的勾心鬥角以及每個人背後隱藏的秘密等人性元素,讓電影更加撲朔迷離、究竟誰是兇手?


《鋒迴路轉》是我今年第五部看完後只能用「精彩」來形容的傑作(另外四部是《為副不仁》、《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從前有個好萊塢》和《小丑》),故事轉折和破案關鍵在設計上的精細很值得再刷一次,以對話見長的思考型偵探作品能以這種形式呈現亦令人驚艷,結局也凸顯良善的價值和計劃不如變化的失算,整體來說很值得一看,應該也是我今年最後一部推薦的電影了。

以下有劇情透露

《鋒迴路轉》在劇情和人物的設計上非常有趣,我認為更適合於週五晚上、坐在客廳沙發悠閒享受、和劇中偵探一起破案的推理作品,在電影院實在太難享受所有的細節,我大概整理了一些深具巧思的情節。


1. 故事最關鍵的一環在於瑪塔誤以為自己用藥錯誤而害死哈蘭,協助白朗蒐證之餘還戰戰戰兢兢地掩飾「涉案」的痕跡;當她得知哈蘭所有遺產全部留給她時,內心的罪惡感、擔心家人是非法移民一事被揭露的惶恐,卻又受蘭森蠱惑而想抹滅證據、名正言順地取得遺產又不受兇手原則而被剝奪,這些情感衝突詮釋得非常精彩。最終白朗撥開迷霧,原來蘭森原本就得知瑪塔是繼承人、早已計劃調包藥物嫁禍給她,但因為瑪塔無意間搞混藥物、陰差陽錯間反而給了哈蘭真正的藥物,她從頭到尾都不是兇手,無懼死亡的哈蘭也如劇情開頭所述死於自殺。

2. 蘭森的計畫因為諸多變數和瑪塔憑藉自己的良知行動而敗北,但不僅如此,許多細節也讓白朗洞燭破綻,如曾祖母說的「蘭森你又回來了」、管家哈蘭稱呼蘭森「休」、哈蘭的表妹在法醫室工作等,自殺、他殺、勒索、家族衝突、計畫內的巧合和計畫外的舉動等推理小說常見情節儀應俱全,讓如甜甜圈般的案情(這是白朗的古怪比喻)更饒富趣味。


3. 人物設定上還算典型,各懷鬼胎的布雷家族成員在偵訊時各說各話,讓螢幕前的我們看到真實問題、在警探面前又搬出一套說詞,陷入某種羅生門般的困境中;這些成員表面關心瑪塔、視其為家庭一份子,得知她是哈蘭遺產唯一繼承人後各個露出獠牙,逼迫、威脅瑪塔歸還(看似)不屬於她的遺產。瑪塔因為一說謊就嘔吐,她是全劇中唯一無法說謊(或只能講述部分事實)的角色,或許也是這個特點讓她深受哈蘭的信任和喜愛(對比他的兒孫和媳婦),繼承哈蘭的所有遺產是完全合理的;片尾她居高臨下看著失去一切的布雷家族,手裡拿著刻著「我當家,我作主」字樣的咖啡杯,讓人不禁拍手叫好。

4. 如我所說,《鋒迴路轉》讓人聯想到克莉絲蒂的小說,包括《危機四伏》中實際上是遺產繼承者自導自演的案子,讓我一度以為電影會那般發展;《ABC 謀殺案》兇手試圖殺害白羅卻發現槍被調包、間接讓其承認作案的結局,也與電影真相大白之時刻相似(《鋒迴路轉》則改成蘭森拿假刀殺害瑪塔未果)。此外,白朗在故事前段介紹使用的推理方法時,提到自己未看過《萬有引力之虹》卻能推敲出結尾,這本《萬有引力之虹》我曾看過幾頁,是一本不易理解的硬核哲學科幻小說,以這本為例凸顯白朗的推理功力或許再適合不過。


5. 電影原文為 Knives Out,儘管影片和宣傳海報有出現一張由千把刀組成的座椅,但我以為是對照哈蘭的相似書名之懸疑小說《千刀萬剮》(Thousand Knives),反襯這些遺產紛爭和複雜案情或許全在哈蘭的掌握之中,包括於死後給家族子孫和瑪塔的試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