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Live! Fes 心得:光芒交會的無上盛宴

不知為何,2020 年至今的每一天總是過得特別快,元旦之後、期末考之後、大選之後,乃至於 LoveLive! Fes 結束後的這幾天,或許是因為緊繃與焦慮後的久違快樂使然。無論如何,我總算把 LoveLive! Fes 轉播場心得寫完,尤其更加了解 LoveLive 系列的發展歷程後,我對於此次九週年活動有了更多的想法。此外,這部分心得原本是合併在我對 LoveLive! 系列的全心得中,但因為近期我更想著重在個人對 μ's 的情感(及她們之於我的重大意義),故這篇文章並不會包含 μ's 的過多描繪,我完全認為網路上可以找到更多精彩的活動分享。




Aqours




說來慚愧,我初期對 Aqours 並不特別欣賞、尤其是受到動畫《LoveLive! SunShine!!》的影響,但在了解她們的努力、這一路來的成長,及成為獨當一面的團體、不再只是 μ's 的繼承者或依附於其過於耀眼的光芒之下,我發現自己漸漸喜歡上她們,或至少不像初期那樣排斥與訕笑。

作為當前 LoveLive 家族主力,Aqours 的演出自然不在話下、非常精彩,以她們的第四首單曲《未體驗HORIZON》開場相當合適(畢竟是目前主打曲目及首次在大型 live 上披露),其演出的小隊曲和多首經典曲目也很好聽。此外,最感人的互動莫過於 Aqours 隊長伊波杏樹在 Day1 結束時的感言,流著眼淚、表達自己對 LoveLive 系列和 μ's 的喜愛,μ's 成員則回以輕輕的微笑,一路追隨光芒的她們(Aqours)終於與前輩站在同個舞台,頓時浮現活動真諦在於「粉絲、偶像與偶像的偶像間的盛宴」此種想法,非常動人。


Saint Snow

儘管其本質為《LoveLive! SunShine!!》中 Aqours 的勁敵,但可明顯窺見官方有意主打其發展(或許某一程度來說也是彌補 A-RISE 被官方忘卻的問題),而她們的表現也著實精彩。我所參與的轉播場上,有不少人在 Saint Snow 致詞時離場上廁所,個人認為他們損失很多,因為 Saint Snow 的 MC 無疑是四團中最有趣、也是最重要的,包括田野麻美(「鹿角聖良」聲優)的冷笑話 SSSSA、佐藤日向(「鹿角理亞」聲優)對觀看轉播場觀眾的招呼 have an awesome time with us!,以及 Day2 結束時特別向缺席的 A-RISE 致意,所有  A-RISE 未能參與此次盛宴的遺憾、感傷獲得救贖,整個 LoveLive 大家族也真正圓滿了,或許將來我們將看到 32 人版本的、真正屬於所有校園偶像團體的歌曲《Sunny Day Song》。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對我來說陌生很多,畢竟其為手遊 SIFAS 的衍生團體,一方面沒有特別關注她們,一方面則期待更多關於她們的故事,所以這次 LoveLive! Fes 算是我與她們的第一次會晤,非常有趣、應援方式也學了不少。她們的表現固然不像 Aqours 那般熟練或 μ's 的沈穩,但其活力和略帶青澀的演出,讓人演出多年前初次登台、逐漸為人所知的 μ's,能實際參與 LoveLive 家族成員一步步成長的過程真的很讓人振奮。


μ's




當代最偉大的動畫偶像團體,曾經造成的社會影響力和兩個次元的完美結合是眾所皆知的;能在 Final Live 近四年後再次看見她們登台,除了激動、興奮與感謝,我想很難有更多精簡詞彙能形容過於澎湃的心情。


LoveLive! Fes 其他心得與展望

這次活動較讓人不滿的或許是 μ's 出場時間過短、沒有四團共演的《Sunny Day Song》和意義不明的新企劃預告,但我想這些是可解釋的。首先,睽違近四年再度登台的 μ's 在體力和排練程度上是無法跟 Aqours 等團相比的,如果能儘可能減少她們的負擔、又能讓觀眾深刻感受「她們真的回來了」,這種組曲安排方式是可理解的 ;其次,我也是對沒有共《Sunny Day Song》不太滿意的那派,對於整個活動都沒有四團更多互動、像是拼盤演出的偶像祭更有點失望(我更因為過度期望《Sunny Day Song》將演出而只去了全員到齊的 Day1,但實際上應該兩天都去,如果還有下次的話務必謹記此次教訓),但我最近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說法,那就是《Sunny Day Song》依然是屬於 μ's 自己的故事,讓 Aqours 等三團一起演出固然能讓觀眾興奮不已,但對於各自故事線的發展不見得是好事,這說法大概能讓粉絲們更釋懷一些。 

關於那個意義不明的新企劃預告,如果要我猜測、很可能是十週年的盛大慶祝與新團體推出,換言之,我們將迎來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後的嶄新團體。暫且不論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動畫化後可能出現互搶資源的窘境,若真有新團體,其可能暗示 LoveLive 企劃將逐漸走向 IDOL M@STER 系列的營運方式,如多角化經營、更偏向單人而非團體演出,粉絲是否能接受將是新的問題。

說實話,我一直不認為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是 LoveLive 系列正統第三代,畢竟其經營方式與 μ's、Aqours 相當不同,再考量活動週期(μ's 於 2010 年推出,Aqours 則在 2015 年推出)、2020 年啟動真正的第三代是很可能。只是如此一來,原本就屬於 SIFAS 世界觀的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之定位會有些微妙,也許官方會將其導向外傳性質,假使我的預測正確的話。

最後,我對於 LoveLive 系列真的非常、非常喜愛,μ's 對吾人那段低潮期的持更是意義重大,LoveLive! Fes 的演出無比精彩,其沒有明確片尾曲更藏著 Never Ending Stage 的巧妙,不論未來這個企劃會走向哪個方向,我都會繼續支持下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