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行:一生或許就這麼一次的奇妙旅行

寒假接近尾聲,原本今年是沒有計畫出國,但因為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的緣故延後開學,恰好讓我有空檔得以出國。在多年前我曾經去過日本東京,不過那時是跟團形式,行程安排上不像自由行那般隨興,再加上這幾年來對日本文化的更多認識,促使我想再次前往東京,一探這奇妙區域的魅力。



出國前一天,外交部針對日本發佈了一級旅遊警示,彼時家人很猶豫要否取消行程,但經過考量、認為影響不大、小心防範和注意個人衛生即可,況且政府也沒有「建議取消」旅遊計畫(依據我對「切膚之痛」的理解,縱使有不少醫師在網路上表示對出國旅遊的不建議,但這種情況下吾人仍選擇依照政府的指示行動,一旦針對日本的旅遊警示上升至二級以上,那無論如何都得盡快歸返),最後還是攜帶足量口罩、出發前往東京。







自由行的好處就在於行程調整上的隨意,可隨時考量體力或時間變更目的地。這趟東京行住在上野飯店,提供的早餐精簡但滿好吃的;前去的地點都是大眾熟悉的,諸如淺草寺、濱離宮庭園、台場、皇居外苑、新宿御苑和明治神宮,因為只待在東京六天(扣除搭飛機去回的時間,實質只有五天),行程安排緊密許多,又因為想盡可能避免大眾運輸工具與尖峰通勤時間,採取早出晚歸、徒步而行的方時移動,每日的步行量都超過三萬步,晚上回飯店累到只想趕快睡覺,雖然疲累卻相當充實。








若非武漢肺炎的肆虐、得全程緊戴口罩,肯定能更享受東京的藍天與好空氣;但也因為武漢肺炎導致非日本遊客減少很多(尤其是中國人),我們此行特地去了東京迪士尼樂園,相比我五年前的經驗,遊客真的減少不少、九成五以上都是日本人,只有少部分西方人,整天逛下來幾乎沒有遇到說中文的遊客,遊玩品質提高許多,即使是熱門遊樂設施也不太需要排隊,可以說是意外的收穫(嚴格來說,這趟東京行完全可以取消,畢竟除非日本毀滅、大多數景點都不會消失,但唯有遊客減少的迪士尼樂園是僅此一次而已)。




此外,我們還去了離住處相當近的上野動物園和東京大學,前者針對動物的住所規劃相當有趣,或許是因應土地不足,園方會把互不衝突的動物安置在一起(如烏龜和靈長類),這點相當有趣;後者則無疑是亞洲最頂尖的大學,前去參感受一下那種我只在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的大學氛圍,如果有機會來此處進修應該會學到很多。







最終,此次東京行的最後一站就是我期待已久的秋葉原,作為二次元文化聖地,真的讓人大開眼界、流連忘返,很多商店都逛了幾十分鐘才離開,因為千里迢迢而來、總不想錯過任何有趣的商品;作為一個忠實的 LoveLive 愛好者,到有著超過四百年歷史(而如今變成 LoveLiver 聚集地)神田明神參拜是不可少的,那種興奮之情、對 μ's 的憧憬實在難以用文字來描述。










回到台灣沒幾天、日本的旅遊警示就上升到第二級,近期也傳出確診案例可能是來自大阪的境外感染,很讓人擔心自己會否在旅途過程中或飛機上被傳染,回來台灣這幾天都有些緊繃、疑神疑鬼,但除了嚴格的自主健康管理,似乎也沒有其他方法避免,還是暫且冷靜地做好其他該做的事;這趟近乎瘋狂的疫區之旅,我想應該也很難再有下次了,如今回想還真有種苦中作樂的滋味,希望疫情緩和後能再次前往東京,我那心靈上的第二故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