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雜記(補):回顧、職場、瘟疫

雖然已經是四月,但因為忙於準備三月底的考試,及這兩天沈迷於動畫《寶石之國》,沒有時間寫最後的三月雜記,只得拖到今天才補完,算是為這忙碌、動盪的三月作個總結。

回顧

回顧今年三月,我花了一些精力和時間在討論醫學系面試,趁一次週末回老家協助高中學弟們準備。過程還算順利,我也趁機多了解傳統醫學和牙醫師科學家,傾力分享這幾年來我所有已知和經歷的,跟學弟討論如何調整備審資料和自我介紹內容,並告訴他「為人生負責」這個聽起來簡單、其實不怎麼容易的道理。許多高中生對大學的想像僅限於科系本身的夢幻感及被高中老師們唬弄的、過度膨脹與美好的大學生活,我希望學弟們能盡可能去想像未來的模樣、該如何規劃職涯以及學習追逐夢想的方式;「逐夢」只是個過程,但要如何達成目標需要很多嘗試、連結與努力,這就是我希望自己能多推他們一把、引領他們對各自的將來懷有更宏大的眼界。

職場

前幾天我跟多時未見的高中好友 Austin 碰面,他自警大畢業後、現在於某個分局擔任巡官。我們那天聊了很久,聊聊我對疫情的看法、我目前在做的和即將做的、對於醫學的更多展望及自己的研究,他則跟我分享許多(警界)職場見聞、目前的工作內容,及他覺得慶幸能在工作上發揮所長和興趣。我在生活中與醫學生、研究生交談較多,Austin 是我第一個在職場上(而非見習、實習或至研究所進修)正式工作的高中同學,跟他聊天中我可以感覺得那種學生與社會人士的差異:我還能天真地看漫畫、追影集、參與研究及浪費時間在其他瑣事上,而 Austin 已經開始工作、為自己和他人負責,那種成熟感是我從未感受與擁有的;抑或,只是我太害怕承擔責任,逃避著我能預見的未來,總是懷著過一天算一天的可悲心態。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準備好了沒,但有時大浪襲來、還是得盡力一游,人生的道路還很漫長。

瘟疫

今年三月或許是二十一世紀以來最悲慘的三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在全球變得更加嚴峻,政治和經濟局勢也寫得動盪不安。慶幸的是,在台灣這個小小的島嶼上,政府的強力作為和人民的配合,在防疫和因應疫情的外交上有不錯的進展。我陸續有觀察到一種「處於道德制高點」的現象,嚴格來說這不是問題,因為我現在做的事情,也是站在某種制高點上(但不盡然是「道德」):不少人自恃站在某種制高點,花費精力檢討政府的防疫漏洞,如不夠及時的法規、是否過度限制人身自由等。我很質疑這些討論的必要性,但又不確定這些質疑是否該被質疑,因為他講的的確是對的,但用「台灣政府和人民在防疫上過於鬆懈」這樣的開場白,讓我感覺發言者也不過是像我及很多人那樣,站在某種制高點、期待將來問題發生時可以成為先知,再回頭過來嘲諷公部門不理會他們的建議。這類言論在一月大選時也時有多見,如擔心地下賭盤影響大選結果、抱怨政府不積極去抓,而事後來看、那些人說的不過是空談,正確性還不如讓大猩猩隨機作出預測;當然,言論自由和批判政府的必要性依舊,不過這些不承擔切膚之痛的空泛討論,只會讓人覺得是在疫情中起舞、試著以加蔥手法來表達自己多有能力罷了。說到底,我們都喜歡站在制高點上,喜歡那種己之智慧凌駕他人的欣快罷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