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雜記:動畫瘋

雖然忙碌,不過五月還是看了不少動畫,就來稍微分享一下心得,儘管都是幾年前的作品了。




Neon Genesis Impacts




從《Neon Genesis Impacts》這個標題就不難猜到它跟《新世紀福音戰士》的關聯,這支六分鐘左右的短片在 Animator Expo 2015 上放映,內容著重在福音戰士駕駛員和 NERV 以外的民眾,他們在使徒不斷前來第三新東京市的情況下如何生存(和逃離)。故事背景乍看是三個少女組成樂團的青春故事,實際上卻是該樂團的最後演出,其中兩人搬離第三新東京市,而第三位成員在 Zeruel(力天使)襲來時、懷著深沈的絕望和孤獨於避難所死去,非常教人熟悉的 EVA 抑鬱風格(另一方面則是對比同個時間點、真嗣決定再次駕駛初號機對抗 Zeruel,作為奮力一搏與孤獨無助的對照)。當然,片中同樣出現了這個世界觀最常見的飲料 UCC Black,以及御用聲優林原惠的參與,她一人分飾了那三個不同的角色,再次展現令人嘆服的聲演功力。




吹響吧!上低音號




耳聞《吹響吧!上低音號》已久,但一直找不到正版管道收看,恰巧近期疫情緣故,電影院重映了之前的兩部總集篇《吹響吧!上低音號——歡迎來到北宇治高校吹奏樂部》和《吹響吧!上低音號——想要傳達的旋律》,便趁此機會前去觀看,也是我第一次先看總集篇才去了解完整的動畫。




以總集篇來說,我認為這兩部的處理都很優秀,著重於故事情感最飽滿的幾個片段,讓新手如我也能立刻融入這個世界觀,為劇情深深著迷。來自京都動畫製作的這系列作品自然不用我多做介紹,無疑是近期京都動畫發展最全面的作品,除了近乎完美的彈奏指法與樂聲、處於青春期的角色們那細膩動人的情感,人物設定的完成度和精緻的作畫真的會讓人想以對待藝術品般欣賞與珍惜。

貫穿劇情的重要角色久美子和明日香剛好各為我很欣賞的聲優:黑澤朋世和壽美菜子,前者在《寶石之國》有著精湛的演出,後者則參與不少京都動畫作品的主役(如《輕音少女》、《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電影》),有了她們和其他人的聲演,讓整部作品活躍起來。




動畫第二期、也是總集篇《吹響吧!上低音號——想要傳達的旋律》尾聲,帶出三年級生的畢業,儘管是校園番常見的離別場景,然明日香用「再見」取代「告別」,儘管離別後兩人將踏上不同的旅途,但故事不會因此結束、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依然維持著。而片尾的點題更是神來一筆,道出本劇標題的取名《吹響吧!上低音號》,可說是首尾呼應、令人為之動容。






《吹響吧!上低音號》各方面來說都是很優秀的作品,刻苦練習曲子和準備比賽的過程讓我這個從未學過任何樂器的人感到十分新鮮,或許這也是我喜歡影視作品的原因吧:觀察並體悟自己不曾參與的人生。儘管描述久美子升上三年級的動畫第三期、因爲京都動畫去年不幸遇上的祝融之災而遙遙無期,但我仍期待著他們的青春故事,以及終將獲得的全國大賽金獎。


SSSS.GRIDMAN




《SSSS.GRIDMAN》改編自圓谷製作的特攝作品《電光超人古立特》,由扳機社(TRIGGER)製作,於 2018 年推出。我對特攝片不太熟悉、也不是特別喜歡這風格的作品,一開始吸引我看《SSSS.GRIDMAN》的動力來自近年來塑造最成功的日本女高中生角色寶多六花,但看了幾集後、卻被劇情本身深深吸引,也試著了解其中隱藏的特攝彩蛋。




扳機社的製作一向精良,相對於過往大量手繪場景,《SSSS.GRIDMAN》透過 3DCG 場景去重塑特攝手法,並在兩種風格間取得很好的平衡,每一場古立特與怪獸的打鬥都很精彩。劇情方面雖然與原作大不相同,但某種程度上可以視為精神續作,其中不少場景和經典配樂相信會讓老粉絲感到驚喜;聲優部分更找來了當年《電光超人古立特聲演古立特的綠川光、再度演出古立特,寶多六花和新條茜的聲優宮本侑芽和上田麗奈的表現也很出色,前者完美還原了女高中生之人設的慵懶口氣,後者則在劇情後期時、出色地駕馭茜的內心情感波動,讓觀眾了解角色的痛苦。




劇情的多處彩蛋與致敬(如《新世紀福音戰士》系列中,真嗣的自白和救出凌波的動作)此處就不細講,我原本以為只是一部重製版的特攝片動畫,故事的轉折與人物的刻畫也意外精彩,說是 2018 年最好的動畫也不為過;對映故事劇情的片頭曲《UNION》和鷺巢詩郎的配樂製作可說是恰到好處,為動畫本身加分不少。





總結來說,《SSSS.GRIDMAN》是一部完成度很高、各方面表現都很傑出的優秀動畫,動畫最後的真人鏡頭更可視為對特攝作品的終極致敬,非常期待今年將推出的、源自同個世界觀的續作《SSSS.DYNAZENON》。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