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觀後感:普通的電影、有趣的作品

刻意避開屁孩群聚的晚上和週末後,昨天上午去看了當紅的《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以一個非鬼滅廚的角度,來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個人覺得把《鬼滅之刃》吹成「神作」有點過頭了,我更認為吾峠呼世晴的創作是經過高明計算的(這番話並無貶意,畢竟想在《週刊少年 JUMP》跟其他作品競爭,如何博得讀者喜好才是最重要的),你可以在漫畫裡輕易看到《週刊少年 JUMP》前三台柱《海賊王》、《死神》和《火影忍者》的影子,加上設定於日本觀眾相當喜愛的大正時代,這部作品會變得熱門是可以預期的,還未動畫化前、單行本也取得了很出色的銷量;所以,我認為因為動畫化才讓《鬼滅之刃》爆紅這點並不正確,而是結合漫畫和 UFO 社的動畫製作,兩者相輔相乘下才讓《鬼滅之刃》成為當代話題作。​

其次,UFO 社曾製作過《空之境界》和《Fate》等系列作品,其製作品質之高是有目共睹的,加上出色的配樂和深具實力的聲優陣容,即使你不怎麼喜歡《鬼滅之刃》的漫畫劇情,我還是覺得動畫本身很值得一看,尤其是驚天地泣鬼神的第十九話,家人的牽絆、插曲《竈門炭治郎之歌》(竈門炭治郎のうた)和令人讚嘆之作畫的完美融合,光憑該話可能就把全年度多數作品壓著打了。​

最後,回到《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本身,希望鬼滅廚不要生氣,因為我給的主觀評價跟去年《天氣之子》相似,都是「普通的電影」,並不會讓我特別想二刷;可能因為我沒有看過原作、也沒有完整看完動畫,所以對劇情共鳴不深,然而單論打鬥場景,我覺得並沒有超越傳說的第十九話,甚至也沒有比同樣是 UFO 社製作、今年的 Fate HF3 中、士郎和 Rider 聯手對抗 Saber 的戰鬥場景出色,其他部分我覺得表現都很精彩,撇除我這番近似鬼滅黑的言論,其實滿值得一看的。​

有趣的是,我最近看了大場鶇原作,小畑健作畫的《爆漫王》(《死亡筆記本》的創作拍檔,故事主角是以漫畫家為目標的兩位少年,他們組成搭檔、想在《週刊少年 Jump》上連載作品),裡面曾提到《死神》、《銀魂》、《海賊王》等作品的共通點都是「刀」,刀劍打鬥是 JUMP 系王道作品的一大看點,對照直接把刀刃放進標題的《鬼滅之刃》,才說其成功絕非偶然、而是非常聰明的設計,畢竟所謂集合友情、努力和勝利的「王道」,就是雖然老套、但不論何時大家都喜愛的元素。​

的確,《鬼滅之刃》之原作說不上多麼匠心獨具,其高人氣歸功於動畫化也不算錯,但套一句《爆漫王》裡的名台詞:「漫畫只要有趣就夠了」,我認為《鬼滅之刃》固然稱不上神作,但它絕對是「有趣」的作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