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遲來的正義

因為導演查克史奈德家務事緣故,他卸下了《正義聯盟》的執導工作,改由曾編導兩部《復仇者聯盟》的喬斯溫登代理導演職務,並補拍了大量片段、取代了查克原本的鏡頭,劇本調性和內容也有不小的改動,而最終結果就是 2017 年上映的院線版《正義聯盟》評價與票房都很糟。 我個人並不覺得院線版《正義聯盟》是爛片,頂多是普通的超級英雄電影,與早期的漫威電影相近,但問題是:這部作品是以「正義聯盟」為主軸出發,其內容應該足以與漫威的復仇者聯盟相比,它絕對不該只是部「普通」的超級英雄電影。這幾年來,一直有謠傳存在著查克史奈德剪輯版,無數粉絲也發起連署,希望華納兄弟能釋出導演剪輯版,而遲來的正義終於降臨,《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終於與無數期盼的粉絲見面,於 HBO 自家串流平台 HBO MAX 上架。

整體來說,故事變得更加順暢與完整,角色們的台詞與行為也更加合理,不像院線版中本應足智多謀的蝙蝠俠淪為魯莽行動的匹夫,水行俠、閃電俠和鋼骨三人的戲份可有可無,後期對戰荒原狼靠著超人憑一己之力逆轉,讓人懷疑其他正義聯盟成員的必要,遑論怪異的俄羅斯家庭場景,查克史奈德完整地講好了正義聯盟的故事。最大的改動莫過於 DC 世界大反派「達克賽德」登場,表現出那種曾毀滅萬千世界的壓迫感,荒原狼也不只是尋找母盒的免洗反派,他試著討好達克賽德、並求得其原諒,還找到了刻在地球表面的「反生命方程式」,為可能發生的惡夢世界埋下伏筆。




閃電俠與鋼骨兩人的戲份也補完不少,尤其是原本存在感低落的鋼骨,變成團隊中最重要的一員,因為他能和母盒溝通、進而操控母盒,而他因意外身體變得殘缺、靠著母盒力量變成生化改造人的痛苦過程也有很棒的刻畫;穿著黑色戰袍回歸的超人在關鍵時刻登場,化解危機、卻又不至於搶走其他角色的光彩(可以想像如果驚奇隊長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最後直接秒殺大軍、斬首薩諾斯,那鋼鐵人等人的努力不就顯得徒勞了),與神力女超人、水行俠三人痛揍荒原狼,並將其頭顱扔回傳送門另一端的達克賽德,這種挑釁簡直讓人熱血沸騰。



此外,如果了解原作或看過 CW 電視劇《閃電俠》的人,應該對閃電俠多次擾亂時間線這一「特點」不陌生,是的,在《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很開心能看到閃電俠在未能阻止母盒合一、團隊成員近乎全滅的情況下,運用神速力扭轉時間線,讓他不再只是個跑得很快的疾速者,而是於危急時刻也能改變局勢的重要成員。當然,改變時間線的代價在本片中並沒有著墨,就不知道在來年將上映的閃電俠個人電影《閃點》能否看到更多有趣的劇情。




全片最大的亮點莫過於「父親」這個命題的描繪:超人在復活後與生父的交談(在《超人:鋼鐵英雄》中與其養父也有很出色的互動)、閃電俠努力證明自己的價值給冤獄中的父親知道、鋼骨和父親有了和解(其父甚至還為了標示母盒所在地而犧牲)、水行俠終於願意面對自己的身世(他與生父的互動可見《水行俠》電影)、蝙蝠俠也成為令他父母驕傲的兒子,不知道是否因為查克史奈德失去愛女,總覺得這幾段為人父母的描寫更加動人。




除了很棒的配樂,我相信大多數人最喜歡的片段跟我一樣,就是片尾發生的噩夢世界:一個達克賽德君臨地球、取得反生命方程式,超人也因為露易絲之死而黑化、臣服於達克賽德的崩壞未來,蝙蝠俠不得不與宿敵小丑、喪鐘等人合作,與倖存的閃電俠、鋼骨等人共同尋找反擊的機會(水行俠疑似被超人殺死,神力女超人的命運我猜是淪為生育機器的坎坷下場),其與傑瑞德雷托飾演的小丑的互動堪稱一絕,我甚至認為是迄今大螢幕上最好的蝙蝠俠與小丑間的扭曲關係之詮釋。蝙蝠俠驚醒後與顯出真面目的火星獵人碰面,為正義聯盟的壯大和即將到來的達克賽德大軍做好準備;是的,正義聯盟怎麼可以少了初代創始成員呢?這或許也意味著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那段無數人摸不著頭緒的惡夢也是出自擅長心靈控制的火星獵人之手,這位沈默的守護者再次透過夢境警告即將到來的危機。



我特地為了《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短暫訂閱 HBO GO,但其實我看完後是有那麼一點失望的,除了 MV 式拍攝方式在四小時片長中出現過多令人感官疲乏外,真正的問題還是在劇情上,我期待著剪輯版能達到《復仇者聯盟:無限戰爭》那樣的磅礴場景和英雄們窮途末路,但最終只給我《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的爽快和些許失落,或許是我要求太高,但還是如我前面提到的:這可是「正義聯盟」啊!期待英雄們與達克賽德交手、過個幾招應該不過份吧?



惡夢世界的鋪陳相當吊人胃口,續集的可能性也有待華納高層的評估,畢竟資本的時代續集從來都是可能的,如果能發展續集那是再好不過了。不再參與這系列電影、轉向 Netflix 發展《活屍軍團》系列作品的查克史奈德真的辛苦了,這部導演剪輯版的《正義聯盟》真的帶來了應有的評價,同時給了苦苦等候的粉絲、努力的製作團隊和查克導演本人真正的正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