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家大戰機器人》:本該成為最佳動畫的那部作品

Netflix 在週五上架了動畫電影《米家大戰機器人》(The Mitchells vs. the Machines),這部電影因為疫情關係而延宕至今年才上映,且由 Netflix 取得國際電影發行權。故事內容講述米契爾一家人為了送女兒前去大學、途中意外碰上人工智慧叛變而想消滅全人類的災難,他們陰錯陽猜地成為最後倖存的人類,四位成員與飼養的一隻長相怪異的狗踏上拯救人類的公路冒險。這部由索尼動畫出品的動畫電影或許不像迪士尼、皮克斯擁有良好品牌加持,但如果你注意到《米家大戰機器人》的監製是《蜘蛛人:新宇宙》的編導搭檔菲爾·洛德與克里斯多福·米勒的話,你大概可以猜到這部作品的風格:瘋狂又帶點怪誕的視覺效果、豐沛的笑點(不騙你,這是久違地讓我數度瘋狂大笑的作品)、時不時穿插的感人橋段(還是不騙你,我在許多場景都哭出眼淚)以及超棒的劇情(如果你還是無法理解,那麼以日系作品論之,菲爾·洛德與克里斯多福·米勒作品總讓我想到今石洋之和中島一基這對搭擋創作的《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與《Kill la Kill》,那般天馬行空、豪放不羈、任由想像力自由奔馳,劇情上的用心更是無與倫比的)。《米家大戰機器人》的預告上線約一週,已經是 Netflix 官方 YouTube 頻道點閱數第二高的,打敗自家熱門作如《獵魔士》、《怪奇物語》和《蒙上你的眼》。


「人工智慧叛變」這個命題在好萊塢影史上已經出現過許多次,如《魔鬼終結者》系列、《機械公敵》、《機械姬》和《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等作品,儘管已非新題材,卻因為近年日新月異的科技和人工智慧狂潮的興起,反而讓人們更加注意這些議題:人類會被人工智慧取代嗎?人工智慧管理的機械和系統有可能不受我們控制嗎?《米家大戰機器人》用戲謔的情節凸顯人們對智慧型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的依賴,毫不在乎自己餵給社群網站的黑盒子哪些個人資料,以及演算法在分辨物體(如貓狗)時會遇到的錯誤、如果你發現電影裡的機器人有多麽無所不能,就會發現這種連主角一家飼養的寵物是狗還是豬都分辨不出來有多麽諷刺(順道一提,反叛的人工智慧名叫 PAL,偉大的科幻作品《太空漫遊 2001》裡同樣反叛的人工智慧叫什麼名字呢?HAL-9000)。



扭轉危機、反敗為勝的人機大戰只是次要,《米家大戰機器人》最棒的一點在於「家庭」的描寫上,它在許多層面都讓人聯想到《超人特攻隊》這部傑作,而且更加現代、更加寫實、更容易讓觀眾有所共鳴:擁有無限創意和創作想法的凱蒂卻不被父親瑞克理解她的電影夢,熱愛自然、不怎麼喜歡高科技產品的瑞克同樣不被女兒理解,總是在父女間扮演和事佬的母親琳達羨慕著社群網路上活得優雅高貴的鄰居,少數能與凱蒂有共鳴、一起拍各種短片、超愛恐龍的弟弟亞倫擔心姊姊離家而自己變得孤單(沒錯,我再度懷疑這個名字係出自《侏羅紀公園》系列的主角亞倫葛蘭博士)。各有自己煩惱的一家人在公路旅行中透過詼諧的互動更加了解彼此,這對父女也一次次向對方訴說自己熱愛之事物,並在與 PAL 的大決戰中達成和解,家庭的牽絆也更加堅強(其中甚至還收養了兩具短路的機器人為家人),地球上最怪的一家人打敗了被創始人拋棄、失去「家人」的人工智慧,家庭的力量戰勝一切。



《米家大戰機器人》的哭點十足、笑點自然不做作,引人發噱的無厘頭劇情裡帶出對科技和真正該重視之人的反思,後設的手法凸顯創作者其實也是某人的家人,強烈的視覺風格更讓我覺得這是一部「動畫」真正該有的樣子: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強烈推薦給大家。



最後,前些日子奧斯卡獎季剛落幕,皮克斯出品的《靈魂急轉彎》不出意料地成為最佳長篇作品,然而,倘若《米家大戰機器人》沒有因為疫情延期、於去年順利上映,我敢斷言它才是應當成為最佳動畫的那部作品!



註:「本該成為」這個迷因出自格鬥漫畫《拳願阿修羅》,八強戰中「牙」加納咢輾壓原本被評價為「本該成為牙」的「浮雲」初見泉,而讓這個過譽廣為笑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