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生活紀事:網拍心得


作為一名遊戲王卡收藏家,我從 2015 年還在重考班奮鬥時,就開啟了我的遊戲王卡收藏之旅,那時都會利用通勤途中去逛火車站附近的書店,偶而買個卡包來拆、看看能開到什麼有趣的卡。上了大學後,我如果看到感興趣的套牌或書卡(通常是 V JUMP 雜誌或日文漫畫附贈的卡片)都會從露天拍賣買下來(後來知道有北車地下街的雜誌瘋之後,我就比較常去那裡買書卡);因為我連參加實卡比賽的經驗都沒有,單純享受拆卡包和抽卡的樂趣,所以我幾乎不買大盒補充包(一盒 30 包),反倒會買小盒補充包(一盒 15 包),一來是價錢考量,二來是我也沒那麼多空間可以存放卡片。這幾年下來,我意外地發現我累積了數千張的卡牌,包括一些零零散散購買來的強力單卡;我曾經在某些時候考慮過卡片拍賣一事,但都沒有真的去執行,主要是嫌麻煩,而且當時也很捨不得這些卡片轉手。


直到兩週前的補充包 DP26 推出後,我因為開到幾張鑽面卡和亮面卡,便把之前同樣開到的幾張單價較高的卡片套上卡套、拍照後上傳到露天賣場。這樣做完全只是出於好玩,畢竟我不認為會有任何買家會想從我這個從未賣過東西的賣場買卡,然而隔天一早竟然真的有人跟我買卡,我連忙去宿舍回收桶找來乾淨的紙箱,妥善保護這些卡片後,依照網路上的教學到超商寄貨。就這樣,一個心血來潮的舉動,開啟了我的網拍之路,我從數千張卡片中挑選出我認為比較值得賣的高價卡(畢竟一張五元的普卡還是去批發量更大的賣場購買為佳),拍照後一一刊上我的露天賣場。


截止目前,有好幾個人跟我買卡了,卡片的收益也來到近 2000 元,算是日常的加菜金,以下是我這段時間的一些心得:


卡片價格:我在最一開始上傳 DP26 系列的卡片時,就很清楚如果照市價(也就是大家都在賣的價格)去賣,根本不會有人來買我的卡,反正我的目的也只是多少補貼一些花費成本回來,從來就不是認真想從卡片交易裡面獲益,所以我在定價上都比我所能看到的最低價相同或更便宜一些。另外,儘管我對卡片的保護都有落實,但難免有些吹毛求疵的買家會很在乎卡片品質,賣得便宜也是在暗示他們:「我已經善盡我的(保護卡片)責任,而且還賣得比市價便宜,你如果嫌棄就去找別人。」


運費:我一開始連合併運費都沒有設定(後來有買家自行修改運費後我才注意到這個問題,趕緊從後台批量修改),甚至傻傻地以為運費真的會按照我設定的金額支付,所以我在超商取貨(付款)起初都把運費設成 50 元,等到露天系統跟我索取運費時,我才發現不妙,他們的運費都是固定 60 元,等於我還要倒貼 10 元給露天,這才同樣地批量修改運費,避免這事再度發生。此外,露天不定期都有免運或運費折扣的活動,我個人還滿喜歡這類活動的,等於是我可以少轉一筆費用給露天(你可能會想,反正賣家也會付運費啊,為什麼會在乎呢?原因我在下一段會提到),買家看到免運活動通常也更樂於下單。


手續費和其他:這裡就要談談上一段的運費問題了,露天平台會跟賣場收取運費、2% 的交易服務費和部分活動費用,累積金額達到 50 元就會要求賣家匯款,否則會暫停賣場刊登和修改商品的功能。所謂的活動費用就是類似雙十一、雙十二、聖誕慶等的優惠活動,可以讓買家在消費時露幣加倍送之類,我不太確定這是要申請還是系統會自動安排給賣場(因為我看其他同行賣家並未都有這些針對消費者的活動優惠),但如果能刺激買氣倒是沒差,正如我在卡片價格那段提到的,我並不是真的想賺錢,只是想多少補貼一些回來而已,這些手續費僅是讓我補貼的金額略少一些,真正麻煩的是運費。我相信運費對很多露天賣家來說肯定是惡夢,尤其當買家沒有取貨時,這些運費等於是賣家自己要吸收,更討厭的是,露天收款後的金流要等上好幾天才會審核入帳,但通常要求支付運費(也就是達到 50 元以上)是在入帳後,有種「我都還沒拿到錢卻得先繳費」的不快,令我感覺不是很好,但也無可奈何,妳換到其他平台也有同樣的困擾(順道一提,因為蝦皮是中資,我幾乎不會在上面交易)。


包裝:我在卡片包裝上有想過是否該買那種一次性的包裝破壞袋,但後來想到自己麥卡的量也不算多,就去 7-11 跟他們買交貨便的紙箱,因為我即使用破壞袋包裝,還是會想用一個盒子或箱子來裝卡片,那不如我直接用紙箱包奘再貼上寄貨單即可。順道一提,如果我有看到或自己買東西的紙箱,我也會留下來二次利用,作為下一次卡片出貨的包裝。


買家:我對每個買家都心懷感恩,非常謝謝他們在眾多賣場中選上了我。有時買家的行為是可以被預測的,比方說前陣子聖誕禮盒公布內容物,抑或某個牌組成為主流,某些主題的卡片在單天就會有人買走,實在是非常有趣(本質來說,這也是一種投資行為,我在下個段落會作總結)。更讓我覺得有趣的是,有些買家會跟我買數張系列間不太有關聯的卡片,讓我很好奇他們究竟是真的要用這些卡片打牌還是純粹收藏,但一想到賣家本人也持有這些卡片好一段時間,顯然是後者(收藏向)更可能一點。


卡片投資: 遊戲王卡價其實很類似期貨,的確是很可能從遊戲王卡中牟取大量利益的,但這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它不像小麥或石油或一國的交易市場,是可以從某些事件中見微知著去判斷,會推出哪些卡片、每季一次的禁卡表會針對哪些卡片開刀完全是 Konami 這間私人公司說了算,你幾乎不可能做出預測,唯一的方法是隨時注意相關資訊並調整價格,例如超強力融合卡「烙印融合」甫推出,不少「絕望」系列的卡價跟著水漲船高,很多玩家都會搶著入手,其中的價差(強大新卡推出前後)就是賺錢的好機會。除此之外,很多強力單卡也有入手的價值,即使現階段看起來功用不大,未來某天還是可能會漲價,像我在兩年前以 40-50 元左右入手了一張還不錯的同步怪獸,我最近在上架該卡時,發現卡價已經飆升至 250-300 元了,所以如果有人跟我買那張卡的話,我反而可以小賺一些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