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無家日》-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蜘蛛人:無家日》上映超過兩週了,目前全球票房已經超過前作《蜘蛛人:離家日》,成為迄今最賣座的蜘蛛人系列電影。作為有著將近二十年資歷的蜘蛛人粉絲,我在上映當天就看過兩次了,對這部作品只有無限的喜愛可以形容,趁著今天完成四刷來快速分享我的心得(注意,以下文字和圖片有劇情透露),算是比 Wordpress 網誌版本更簡潔、探討更多蜘蛛人作品的可能性。

1. 如果你期待這部電影有著非常優秀的劇情,那麼你可能會有些失望,《蜘蛛人:無家日》不像《蜘蛛人 2》那般雋永、《蜘蛛人:新宇宙》那般新穎、《蜘蛛人:返校日》那般純粹,情節本身存在著不少缺點,特效表現與畫面呈現一如過往大多數漫威電影那般灰暗無趣,動作場景也不如漫威電影宇宙(MCU)之前就存在的五部蜘蛛人電影,但靠著優秀的角色演出(如威廉達佛近乎入魔的瘋狂演技,讓「綠惡魔」諾曼奧斯朋無疑成為最令人畏懼的反派)、滿滿情懷的極大加成以及回歸「蜘蛛人」這一角色的本質探討,它不僅是 MCU 三部曲中最好的一部,或許也是二十一世紀以來、八部蜘蛛人電影中最感動人心的。



2. MCU 蜘蛛人三部曲最讓人詬病的就是整套作品似乎都在服務復仇者聯盟這個更大的框架,前兩部電影都圍繞在東尼史塔克或復仇者聯盟身上,但似乎忘記了一個友善好鄰居蜘蛛人應盡之事,而第三部作品終於讓彼得帕克從「蜘蛛男孩」成長為「蜘蛛人」,他在梅嬸之死、因為自己的心軟與天真而招來前兩代作品的數位反派後,終於體認到「能力越強,責任越大」的真正意義:不論被打倒幾次都會重新站起,努力克服難關、善盡自己的責任。電影最後,彼得失去了一切(他的親人、好友、愛人和盟友都失去關於他的記憶),也失去了復仇者聯盟的保護傘與史塔克工業的酷炫裝備,但即使如此,他還是穿上自製戰衣,孤獨卻堅定地在紐約空中擺盪著,履行他和他的前輩們所傳遞的責任。



3. 陶比麥奎爾和安德魯加菲爾德回歸演出無疑是全作的最高潮,他們的回歸甚至讓我感受到《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以來的興奮,我相信任何在電影上映前幾天就去電影院觀賞的人也能體會這股激動之情的(事實上你去 YouTube 搜尋「Spider-Man: No Way Home audience reaction」就會聽到各種尖叫、歡呼與鼓掌)。這兩代蜘蛛人各自系列的最後一部作品的評價都不是太好,而這次回歸某種程度上也補完了粉絲和兩位角色、演員的遺憾,尤其是安德魯加菲爾德飾演的「驚奇蜘蛛人」(不用懷疑,他在漫威官網上的正式名稱就是 The Amazing Spider-Man,陶比版的則是 Friendly Neighborhood Spider-Man),他的演技之出色、完全可以感受到當年未能拯救關史黛西的悲苦和愧疚;而這次電影也藉由拯救 MJ 的做法,帶給這位驚奇蜘蛛人真正的救贖。



4. 在釋出第二支預告時,已經存在不少針對劇情的猜測,而那些猜想和預期三代同堂的場景也的確發生,但這並非意味著電影劇情容易預測,而是那些情節真的發生時,它的表現手法和呈現的情感張力是遠遠超乎期待的,不論是兩位蜘蛛人分享給後輩的人生經驗、道出彼此的「能力越強,責任越大」,還是討論著為何陶比版蜘蛛人不用蛛網發射器、三位各自對付過最艱難的惡棍是誰等,縱使前半段劇情稍悶,你還是會期待後半段的三代蜘蛛人之互動能持續個好幾個小時。



5. 安德魯版蜘蛛人展現出苦澀的一面,而且似乎以毫不留情的暴力手段懲罰不法之徒,全天候穿著蜘蛛裝(至少他穿過傳送門時不像陶比版穿著便裝)暗示著他不希望悲劇再次發生,只要他保持著「蜘蛛人」而非「彼得帕克」的身份就能阻止一切。陶比版蜘蛛人則展現更豐富的作戰經驗,而且我覺得劇組刻意不讓陶比用數位回春是合理的,畢竟他代表的是職業生涯近二十年的中年英雄,外觀變老是完全合理的;而且他的奇妙笑點還是一流的,那段詢問復仇者聯盟是什麼的對白完美體現 Bully Maguire 的迷因魔力。



6. 對於沒看過前兩代蜘蛛人電影的觀眾來說,片中許多經典台詞復刻可能感受不深,所以強烈建議還是稍微補完那五部電影(總比你看《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前要補完十幾部漫威電影容易多了)。我個人最喜歡的場景是陶比版蜘蛛人和「章魚博士」奧托在擊敗電光人後的對話,搭配當年《蜘蛛人》系列的主題曲響起,「You're all grown up, how are you?」 「Trying to do better.」這兩段話真的讓人無比感動,前者彷彿藉由奧托之口詢問著已長大的老粉絲們是否安好,而後者不單是彼得自身的努力,也是當年《蜘蛛人 2》裡他和奧托初次見面時的對話,只能說編劇真的很用心啊。



7. 電影本身的評價就不用我多說了,如果時間跟金錢允許,我非常樂意持續在電影院和蜘蛛人們消磨時光。那麼電影之後,三位蜘蛛人的故事會如何發展?首先根據某些小道消息,湯姆版蜘蛛人會開啟新的三部曲,但這次的故事會與 MCU 保持距離、盡可能維持獨立性,抑或前往索尼蜘蛛人宇宙(SSU)和猛毒、魔比斯等人互動;其次是粉絲們千呼萬喚的《蜘蛛人驚奇再起 3》很可能有機會成真,安德魯加菲爾德很可能會再次回到大螢幕,演完本該擁有的三部曲;至於陶比麥奎爾則有機會客串到漫威電影,我個人認為很可能會是《奇異博士:失控多元宇宙》,因為它的導演正是當年拍攝《蜘蛛人》三部曲的山姆雷米,再加上當年《蜘蛛人 2》裡曾暗示該宇宙也存在著奇異博士,所以如果是其他電影宇宙的奇異博士登場,外加愛管閒事的友善好鄰居一同客串,似乎也未嘗不可。



8. 《魔比斯》的定位有點微妙,它似乎混合了三個電影宇宙,或許我們得等到上映才知道劇情會如何發展。然而,《驚奇再起》系列其實是很有潛力繼續發展的,它可以更有系統地引入其他反派和蜘蛛人-包括大家喜愛的「終極蜘蛛人」邁爾斯,再加上奧斯朋企業依然蠢蠢欲動,我很期待那個電影宇宙有更多的發揮空間(最近以女性蜘蛛人「蛛絲」為主角的影集《蛛絲》也開拍了,她的故事非常有趣,不論是外貌或背景都是我最喜愛的女性蜘蛛人,很期待編劇會讓她存在哪個世界觀)。


9. 考慮到最近好萊塢的政治正確狂熱(但與角色無關,邁爾斯在這波 SJW 批鬥前就存在很久了,而且是公認最成功的漫威漫畫角色之一),以及電影裡的暗示,漫威或許真的想引入邁爾斯來取代彼得帕克,而邁爾斯這個角色有多有趣可參考《蜘蛛人:新宇宙》,如果他真的有機會出場,我覺得也滿棒的,就期待凱文費吉的計畫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