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術迴戰 0》觀後感:真是失禮,我抱持的可是純愛啊!

以少年漫畫而言,《咒術迴戰》無疑是成功的,漫畫銷量迄今超過六千萬卷,由 MAPPA 改編製作的電視動畫大受好評(BD 銷量也很漂亮),以前傳故事《東京都立咒術高等專門學校》為主體的改編電影《咒術迴戰 0》更是取得破百億日圓的驚人票房,如果更深入來討論這部作品,作者芥見下下真的下了很多功夫在故事鋪陳、角色設計、劇情編排和核心命題上,倘若多年後有人想以類似《爆漫王》的形式去回顧上個十年的少年漫畫代表,那《咒術迴戰》絕對是值得後輩們好好學習的對象。


眾所周知,少年漫畫大多是主打「努力、友情、勝利」的王道劇情,只要憑藉不斷的努力和友情的團結,終能克服難關、取得不同程度和意義上的勝利,前述提及的《爆漫王》就是很好的例子;故事原案也多半是正面光明的,若以面向客群的通俗說法就是「王道作品(比較)不會教壞小孩」。反過來說,也有著邪道作品的存在,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死亡筆記本》,大場鶇和小畑健這對組合創作了少年漫畫史上最偉大的惡役角色-夜神月,時至今日其影響力仍不減,但這部作品很明顯屬於會「教壞小孩」的:藉由謀殺惡人來建立完美的新世界?這對發展中的少年少女容易造成價值觀的混淆,更遑論夜神月在故事中殺害不少阻礙他的角色-即使他們不是他定義的不法之徒。回到《咒術迴戰》上,它正是一部兼容王道架構與一點邪道氣息的教科書級漫畫,在王道爽快的打鬥中,卻容許著諸多離經叛道的角色得以發展,而芥見下下吸收了大量前輩的作品精華,加上自己的閱歷和努力,終於創作出這套當紅作品,你可以說是天分,但我更認為是對自己想創作的作品的敏銳度和願意付出的心力,這些都很值得漫畫家後輩學習。





更進一步地說,上個十年的王道與邪道代表作毫無疑問分別是《鬼滅之刃》和《鏈鋸人》,前者依靠 UFO table 的出色動畫改編才達到現象級的熱潮(我知道這番評價會讓《鬼滅之刃》的漫畫粉絲感到刺耳,但我真的覺得單就《鬼滅之刃》原著本身是過譽的),後者則仰賴作者藤本樹惡魔般的劇情編排和分鏡創作,幾乎來到無法模仿的地步(有機會我會寫文章討論《鏈鋸人》為什麼這麼特別)。《咒術迴戰》儘管在王道和邪道上都不如前兩部作品,甚至你能從作品裡感受到多部作品的影子:打鬥和腳角色潮度堪比《死神》、各種術式的規則令人聯想到《獵人》,而兩男一女的主角陣容、主角身上寄宿著強大力量、有個蒙眼的超強師長不正是《火影忍者》嗎?要說《咒術迴戰》是少年漫畫的究極奇美拉也不為過,但它絕對不只如此,否則早在漫畫連載前期就被大家唾棄、認為其只是舊瓶裝新酒,《咒術迴戰》的真正價值在於那份少年漫畫作品少有的陰暗面:主角虎杖悠仁在故事初期追求的並非成為獵人、海賊王(《One Piece》)、下一代火影、能獨當一面的職業英雄(《我的英雄學院》),而是「正確的死亡」,但究竟什麼是正確的死亡?死亡本身也有分正確和錯誤嗎?進一步地說,虎杖追求的是「結束」,而不像其他少年漫畫角色追逐著耀眼的夢想和光明的未來,儘管冒險與努力的路上必然是佈滿荊棘。




其次,《咒術迴戰》一開始架構的世界觀也很讓人玩味,根據設定:「人類的負面情緒累積混雜後會形成咒靈並對人類造成危害,日本每年不明死亡或失蹤年均超過一萬人大部分因此造成,只有使用被稱為咒力的能量才得以祓除,而負責祓除的人被稱為『咒術師』。由於咒術師是利用負面能量(具體分為咒力和術式)與咒靈戰鬥的人,常常得目睹非術師或同行遇害的悲慘死狀,所以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瘋狂以及足夠的動機才能擔任此職。平常生活訓練中咒術師也必須自主學會控制汲取負面情緒如殺意作為咒力,而且要在激烈波動時也要想辦法不要浪費咒力。」主角們與之戰鬥的其實是人類的負面情緒,諸如憤怒、悲傷、愧疚,甚至是極端的、扭曲的愛,「正義戰勝邪惡」的準則在《咒術迴戰》是不存在的,因為你要如何消滅人類與生俱來的負面情感呢?而在戰鬥的過程中又必須努力不被施展的咒力影響,整部作品在故事最初其實就揮灑了濃厚的悲劇色彩。





最後,讓我們回到這次的劇場版電影上,《咒術迴戰 0》非常適合對這部作品還不認識或想入坑的觀眾去看,對於咒術師、咒術高專、咒術界御三家、咒言師和詛咒師等都有初步的介紹,大多數劇情都是能輕易上手的,但這不意味著給動畫黨的粉絲福利不存在:MAPPA 和芥見下下非常用心地加入漫畫正式連載後慢慢登場的角色們,以及視覺化只存在漫畫文字設定的內容,如東堂等京都高專的學生、七海和冥冥等一級術師他們參戰夏油傑發起的百鬼夜行,也補完了乙骨和里香在醫院初識的過往,並帶出之後的懷玉篇才會提及的五條悟和夏油傑之過往與心結,真的很高興能看見那些僅被口述帶過的角色表現仍以動畫形式演出。





當然,又多又爽的打戲絕對是不可少的,MAPPA 也加入不少原作沒有特別著墨的打鬥場景,搭配配樂真的讓人熱血沸騰。前傳男主角乙骨憂太的聲優緒方惠美的表現肯定是本作最大亮點,猶豫、逃避、害怕、下定決心、吐槽其他人和因為夏油傑傷害朋友們而憤怒等聲線轉換之細膩情感,非常能讓觀眾同感乙骨的情緒以及他對里香的「純愛」的執著,再搭配最後的放手讓里香得以解脫升天,十足的賺人熱淚,我記得當時坐我旁邊的女觀眾不斷發出啜泣聲。




總結來說,電影本身非常推薦一看,我個人應該還會跟朋友去多刷幾次,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因為就是真的好看。順道一提,電影最後有段隱藏片尾,是關於乙骨和米格爾在肯亞享受美食的畫面,而鏡頭一轉、五條悟登場,這裡接續的將是漫畫目前最大篇幅故事劇情「澀谷事變」的後續處理,儘管乙骨下次登場大概會是動畫三期,但我們還是可以期待來年 MAPPA 將推出的二期動畫!



所有電影畫面截圖均取自東寶株式會社頻道官方預告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