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比斯》觀後感:平庸與可惜

寫在前面:真想不到我在本部落格的第兩百篇文章竟然是獻給《魔比斯》的心得啊!

在已經得知負評如潮的評價下還是去看了《魔比斯》(畢竟我可是個忠實的漫威電影粉絲呢),意外地這部電影沒有我預期中的差,當然它離「好電影」還是有一段不小的距離,給我的感覺是「平庸」和「可惜」。


所謂「平庸」是指劇情方面非常平淡,人物心境、劇情轉折毫無刻畫可言,你很容易就能猜出為什麼某某人會和麥可魔比斯為敵,我連討論正片劇情都沒什麼興趣(反而是隱藏片尾來得稍微有趣),尤其是結局收尾更是奇差無比,徒留毫無意義的伏筆,因為我幾乎可以肯定不存在《魔比斯》的續集。若《魔比斯》把起承轉合的「合」做得更好,我相信它不會淪落到爛番茄只剩下不到二十分的可悲評價。


平庸劇情也連帶浪費一眾優秀演員,傑瑞德·雷托和麥特·史密斯的演技令人激賞,但前者出演 DC 最糟電影《自殺突擊隊》後,主演的《魔比斯》恐怕會成為近年來最糟的漫威電影,同時演出兩大超級英雄電影品牌的最差作品也算是某種程度上的「殊榮」吧!而後者在《王冠》前兩季中飾演菲利普親王,把親王於年輕時期那種不甘自身活在女王陰影下的苦悶心境詮釋的很精彩;但回過頭來看這兩位於電影中的表現,如果單獨抽出來評論是可圈可點的,但放在劇情大框架之下就顯得滑稽。


至於「可惜」的部分,自去年《蜘蛛人:無家日》掀起的多元宇宙狂潮後,粉絲們(包括我)對接續其後上映的《魔比斯》可說是無比期待,更別說預告片裡那些讓人興奮的彩蛋,包括漫威電影宇宙的「禿鷹」圖姆斯登場、奧斯朋企業出現、牆上塗鴉出現陶比版蜘蛛人等,這部延宕近兩年才上映的索尼蜘蛛人宇宙電影是否能回應粉絲們的期盼呢?很顯然地完全辜負了粉絲們的等待,甚至原訂今年一月底上映又出於不明原因(一說疫情,一說補拍)延後兩個多月,風采完全被叫好又叫座的《蝙蝠俠》奪走,又沒有即時銜接《蜘蛛人:無家日》帶給人們的興奮,徒留「可惜」二字。


那些跟蜘蛛人有關的彩蛋幾乎都被抹滅了,奧斯朋企業與蜘蛛人塗鴉在正片裡不見蹤影,圖姆斯的人物性格也與《蜘蛛人:返校日》最終模樣大相徑庭。電影導演先前證實在猛毒、魔比斯等角色存在的宇宙裡也存在著某位蜘蛛人,那麼這位蜘蛛人會是誰呢?主流說法認為會是延續安德魯加菲飾演的驚奇蜘蛛人的世界觀,畢竟驚奇再起系列的奧斯朋企業依舊野心勃勃,況且也有人認為圖姆斯的全新飛行裝備也與《蜘蛛人驚奇再起 2》裡的禿鷹裝備彩蛋相似,很可能是他透過某些關係取得的,再說安德魯版本回歸也好過再找第四位彼得帕克,或物色其他蜘蛛家族的成員。


當然,重啟驚奇世界觀絕對是最理想的情況,也有機會鋪陳出其他與彼得帕克或奧斯朋企業有關的英雄或反派,但依據索尼高層目前的腦袋狀況判斷,這件事可能不會發生,這也讓我想到漫威影業電影常被人譏笑公式化,但賣座的套路不正是王道嗎?而且我相信目前索尼蜘蛛人宇宙的三部電影如果更加「公式」,評價絕對不會像今日這般淒慘。說到這裡你不得不佩服漫威影業總舵手凱文費吉的把控能力,儘管多數電影都是中規中矩,偶而才會出現像《星際異攻隊》、《美國隊長 2》、《雷神索爾 3》、《黑豹》和《永恆族》這樣的新穎之作,抑或是《復仇者聯盟》系列與《蜘蛛人:無家日》這種史詩級作品,但出現像《魔比斯》這樣慘澹評價的情況是幾乎不可能發生的。


希望索尼高層終究會意識到一件事情:《蜘蛛人:無家日》熱賣是因為我們喜歡蜘蛛人,《猛毒》等電影裡「沒有蜘蛛人的蜘蛛人反派」娛樂價值相當有限,與其發展更多反派故事不如開發其他蜘蛛家族成員的影視作品,如近年來漫威漫畫二代英雄三本柱之一的「終極蜘蛛人」邁爾斯(另外兩位是「獵鷹」山姆接班的二代美國隊長,以及接棒驚奇隊長的「驚奇少女」)、「蜘蛛人 2099」米歇爾、「英倫蜘蛛人」比利和「猩紅蜘蛛人」凱恩等,尤其是多元宇宙正式揭開序幕後,蜘蛛人系列作品裡最偉大的《蜘蛛宇宙》故事-眾多蜘蛛人合力對抗跨宇宙獵捕蜘蛛圖騰的繼承者家族,也許有朝一日能真人化。


總結來說,反派故事已經毫無看點,我對接下來要上映的《獵人克萊文》個人電影也毫無信心,反而是《蜘蛛夫人》和將影集化的《蛛絲》更加吸引我(尤其後者如果能還原原作裡「蛛絲」辛蒂的色氣蜘蛛裝絕對是喜聞樂見);對我來說,《魔比斯》並未達到我對爛片的標準(我的標準是俄羅斯超級英雄電影《守護者聯盟》,那部真的是奇爛無比,爛到我從此拒看任何俄羅斯電影),如果之後 Netflix 上架《魔比斯》倒是可以一看,但說到進電影院觀賞?還是算了吧,減少出門、避免碰到這波再燃的疫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