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生活紀事:網拍心得 2

最近幾個月露天賣場依舊有不少訂單,就來更新網拍心得第二集。

店休影響


去年年底四大公投期間,因為我提早返家投票,但我拍賣的卡片都放在學校宿舍,於是選擇店休。所謂的「店休」就是賣場在你設定的這段時間無法進行交易,買家無法跟你下標,也就不用擔心無法及時出貨的問題;通常店休不會是很長的時間,所以這段期間感興趣你的商品的買家還是可以先追蹤商品,等店休結束再下標購買。


不繳手續費影響


不論是露天或蝦皮買場,這些平台本身都會收取一定金額的手續費,還有運費跟活動補貼等。我最一開始還沒有設定 PChomePay 的時候,都是手動繳費,而不是讓系統自動從帳戶餘額裡扣款,某次我就在想:如果我故意遲繳手續費會發生什麼事,結果就是我沒辦法上架或修改商品內容,也感覺我的賣場能見度被演算法自動調到比較後面,超過一週以上的天數都沒有新的交易,看來各大平台在演算法設計上還是滿聰明的。


賣場商品容量擴大


原本賣場的商品容量似乎是 200 或 300 樣,能拍賣的量很有限,後來隨著成交的訂單增加,現在賣場容量也增加很多,也就不太需要擔心我賣的東西會超過賣場負擔。


不太喜歡當面交易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當面交易,總覺得會發生某些意外而必須私下解決,無法依循露天提供的正常管道,但因為我偶而會拍賣高價遊戲王卡,有些比較挑剔的買家會希望提供當面交易來確保卡片品質不會在運送過程中受影響,不過反過來說,如果對方當面交易看完卻決定取消交易,那我豈不是白跑一趟又沒做成生意?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超商取貨這種方便快速又「現代」的交易方式,你真的不想要就屆時不要曲或,然後就等著被我負評、黑名單和棄單投訴吧。


卡片市場變動


遊戲王卡交易是種像期貨般有趣的生意,卡片價格會隨著禁卡表或復刻,或該個牌組變成主流而必須投入和太過強大而成為少數能反制的卡片而影響。舉例來說,前期超主流「雷精靈」牌組讓強力超量怪獸「餅蛙」價格水漲船高,我記得最貴的時候可以達 400 元一張,我前幾年對水族牌組很感興趣,所以用 20 元收了一張,雖然沒有趕上高點,但也在禁卡表發布前以 200 元的價格賣出;我覺得滿幸運的,因為一週後「餅蛙」成為禁卡,現在可說是廢紙不如。另一個例子則是最近「寶玉獸」套牌復刻的「次元吸引者」,由於「次元吸引者」能有效壓制現在的主流「壹世壞」,原本就不低的價格變得更高,一張可以達 400-500 元,我脫手於 400 元的價位,想不到我出貨的當天就看到「次元吸引者」復刻的消息,害我滿擔心那個賣家會不會故意不取貨(還好最後沒有發生)。


二手模型拍賣


近期因為宿舍搬遷和室友更換,我把之前買的一尊 PVC 模型以二手價格賣出,原價我記得是買在 3500 元左右,但因為我有拆擺、從未拆封狀態拿出來好幾個月了,所以我以 2000 元的價格拍賣,想不到上架不到一小時就被買走了。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雖然我很有信心可以做好防撞保護,但還是很擔心對方拿到二手模型的保存狀態或否跟他認知的不同而想退貨,部過也是幸好這事沒有發生。我後來查了一下,我當初買的模型如果是未拆封的全新狀態,可以賣到 5000-6000 元,甚至比原價還高,難怪很多人買模型都不擺拆、選擇放在原盒裡,但我的想法是買模型就是要拿出來觀賞,只有在沒那麼喜歡或想清空間的情況下才會選擇出售,而依直維持未拆狀態只為了某天可以賣出,多少有點投機啊。


遇上奇怪客人


我相信遇上奇怪客人是賣場多少會遇到的頭痛狀況。我目前遇到的多半是用很焦急的口氣催我出貨,還一天內傳了多次訊息,而當天我也剛好有事而比我一般習慣出貨的時間晚了幾小時。我覺得催促賣家不是什麼嚴重的事,但商品都到取貨超商好幾天了,這些催貨仔卻不去取貨,我很懷疑你們是真的有急迫需求,還是只是想造成賣家壓力而已?


留言

熱門文章